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把“游乐场”搬进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7:27 21世纪网

  办公室几乎是我们每个人消费掉至少生命中1/3时间的地方。这个空间的设计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灵感和思考?现在,一场办公室空间的革命正在静悄悄地发生。

google办公室google办公室

  许多公司管理者开始认识到,有必要给员工提供一种仿佛是在家办公的氛围——一旦员工们感到舒适,那么过长的工作时长会变得比较容易忍受,压力也会得到缓解。这样的老板,用较小的投入,却换来更多的忠诚度、Team work的效率和员工的努力作为回报,可以说相当有远见。这些成功的办公室设计,除了让员工的满意度大大提高,还会增强员工的忠诚度、骄傲和产能,自然让也那些到访的客户们印象深刻。

  新的办公空间的革命,也培养了一批正在成长中的设计师们,他们寻找最美好的那个交汇点,得以重新定义职业环境中的人性化设计,他们设法取一个既表现专业和效率,又温馨和谐的平衡点,最后设计出一个个出人意表的工作空间。

  汇丰银行上海办公室:好设计让人好交流

汇丰银行上海办公室汇丰银行上海办公室

  三年前接手设计汇丰银行在上海的新办公室时,Robarts Interiors and Architecture(一工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的员工都习惯小区间办公室,也习惯在会议上沟通。因此,设计师最初的设想是,打破人为的藩篱,让身处其中的人交流起来。

  “要达到这种目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碰面。”一工副总监Matthew Lee Burke说,“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尽量把有公共功能的区域集中在一起。”

  汇丰银行的这个新办公室于2010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位于陆家嘴新汇丰大厦,占据了22层至38层。如果你要前往,只能搭乘电梯到22层,然后再转其他电梯到其他楼层。考虑到22层的公共区域性,一工把银行的员工食堂安排在这一层。不过,第一次来的人往往会误以为这是某个高级餐厅,因为它的设计实在非常精致,从桌椅的颜色,到灯具的挑选,再到墙面的修饰,更有全透明的落地玻璃可以欣赏到东方明珠和外滩景色。“这样的环境确实很舒服,我们也鼓励银行的工作人员把不是特别正式的会客安排在这里,在午后,找个角落,点两杯咖啡,便能轻松地与客户交谈。”

  考虑到银行的员工们喜欢在会议上交流,一工又把大大小小的会议室都安排在同一层,“这样,即使大家都忙于开会,也会有很多碰面的机会。”此外,他们还在22层至28层的中心位置设计了上下楼梯,楼梯旁边则每层都有一样的茶水间和吧台,员工可以在那里休息,同样可以起到增进交流的作用。

  对于外来的访客,首先注意到的则是这里的设计。和一工大多数的装修风格相似,简洁、含蓄、中西合璧是这个办公室的特点,白色是主色调,其次是红色。“这些红色和汇丰标志上的红色非常接近。”而细心的人还会发现公共区域那些椅子的椅面图案也像极了汇丰标志的形状,“这是我们挑选了很多种椅子之后定下来的,全部来自欧洲,用它们的原因除了设计简洁,就是它们的形状。”一工也将汇丰标志的图案巧妙地融入一些细节当中,比如几乎每层都有的屏风,其图案就是从汇丰的标志演变而来的。

  除此之外,银行还有许多人性化的安排,上到大老板,下到刚入公司的实习生,所有人的桌子椅子都是一样的,而占据窗边最好采光位置的都是一般员工的办公区,领导们则被安排到中间的玻璃办公室里,“这样可以给员工一种体贴感,工作起来也比较开心。”Mathew总结。

  Andre Balazs公司:像家的公寓办公室

Andre Balazs公司Andre Balazs公司

  “我的目标是让所有在这里工作的人员感觉到,我们给客人们提供的空间和感受,他们也能同样感受到。”老板Andre Balazs如是说,“我们真切地需要这个办公室像一个家。”

  作为奢侈酒店的老板,Andre名下的产业包括洛杉矶的Marmont城堡(Chateau Marmont),纽约的The Mercer和正在如火如荼地扩建中的其他地产产业,所以Andre深知如何把一个空间转变成热情好客的“家”。

  自从2008年,位于纽约Noho区、最繁忙的lafayette街道的一栋老房子的5层被改建成Andre Balazs公司的办公室后,这里看上去就更像一间间装饰别出心裁的公寓,而非典型的办公空间。在你希望看到公司Logo的地方,是跟酒店有关的个性摄影展示。Andre邀请了Bonetti/Kozerski工作室操刀空间的改造和装饰,该工作室2003年做过Andre在Soho区的公寓空间的设计。

  所以,一个像公寓的办公空间,听起来就不再那么奇怪了。“在我们做公寓的设计时,Andre就给我们出了很多难题,这次设计这个办公室,他也同样出了很多难题。”Dominic Kozerski,工作室的合伙人这样评价Andre赋予他们的工作:“我们都希望这个空间看起来是温暖的,一个温暖的地方,就不会让人感觉到公司的氛围。”

  充满了现代化厨房设备的房间,成了员工在工作以外最爱呆着、聊天、聚会的场所;而最大的董事会房间更像是一个餐厅、起居室,挂满了照片的墙面,陈列柜里摆满了公司最具讽刺意味的品牌展示或者产品。

  令人惊奇的发现是,Andre的私人办公室竟然直接面对主办公空间开放,只有一面手绘的玻璃墙加以隔断。“一个好的办公室,反映了一个公司的文化,反映出在其中工作的人的气质。我们的事业正是处处需要体现合作性的。”Andre解释说:“这间办公室更关注的是在这里工作的每个人,而不是公司的面孔。我们用了大量的时间来研究如何让客人感觉良好,因此,我觉得,我们应该首先让我们自己感觉良好,才能真正让我们的客人感受到好的服务。不是吗?”

  北京李宁公司:开放式的运动主题公园

北京李宁公司北京李宁公司

  冬天的北京,正午12点,从北京的五环路15号出口出来,在经过了大约11家石材零售店面后,我才肯定自己没有走错地方——远处橙色条、黑色条、白色条相间的建筑,那种竟然能在北京蓝色的天空下绽放出的活力建筑,与周围永远灰白色的低调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我知道我找对了方向。

  这里李宁北京公司被称为“营运中心”的地方。这座多功能的建筑由澳大利亚建筑公司COX设计,他们想让整个建筑体现李宁公司作为中国运动装和体育用品头号品牌的公共形象,设计理念是“创造一个开放式的运动的主题公园”。开放,也就是说,即使是周边社区的人也可以随时享受运动的环境(尽管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环境可以实现)。

  COX将李宁希望表达的元素变成三个泾渭分明的建筑形状——办公楼、体育和展览中心以及联结所有要素的一座中庭。12米高、开放屋顶的中庭形成了一条生动的内部街道、中央聚集区和供员工、参观者和体育设施使用者的活动中心。金属覆面的会议/博物馆/体育建筑坐落在场地东边,有着单一的棚屋屋顶,并采用了天窗。园区风格的办公室则由四座连接的附楼组成,每座附楼有不同的功能(例如1号行政楼、2号营销楼、3号设计楼),附楼之间采用绿色的景观空间来分割。

  除了硕大的办公楼空间之外,这里有李宁旗下高端户外品牌AIGLE的专卖店,此外,员工可以在午休时享受一下标准的游泳馆与瑜伽房,办公楼外有标准的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以及标准的田径跑道。

  到办公室内部,大楼的地毯上印有跑道的花纹,很有律动感。办公室随处可以看到小型的运动器械,可以随时使用。还有大小近30间会议室,名字都跟运动有关,最主要的会议室则都以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命名的,比如最大的会议室叫“北京”,第二大的叫“雅典”。相对小一点的会议室则以运动项目命名,比如“体操”、“网球”、“篮球”。每天中午12点到1点间,员工休息和午餐时,整个办公区的灯会自动熄灭,如有需要,可以自行打开延时的灯。而员工在运动完后之后,洗浴用的热水都是使用太阳能加热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