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12座全球宜居城市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7:22 21世纪网

  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关注全球城市的发展。居住了半数以上地球人的大小城市,到底怎么样才算合格,乃至于符合理想?要如何让城市的运转回复到一种平衡的、适于人居住的状态,真正成为生活在其中的人的家园?世界各国的城市在交通、建筑、环境卫生、能源使用等等领域,都在做出自己堪称杰出的尝试。但这还只是开始。城市还将有漫长的未来。世间并没有一种永恒的、放之四海皆准的经验可供全体借鉴,唯一正确的是,我们寻求的永远是一种“可持续性”的城市的发展之道。

  01阿联酋阿布扎比玛斯达尔城(Masdar)

  全球首个无碳、无废物、无汽车城市

阿联酋阿布扎比玛斯达尔城(Masdar)阿联酋阿布扎比玛斯达尔城(Masdar)

  2008年2月,玛斯达尔零碳城项目就已开始施工。作为世界上最具永续发展性的新兴城镇之一,它不仅体现着阿联酋对未来发展所承担的义务,也是对人类未来城市规划、设计和发展所开展的最先锋以及最佳实践之一。既然阿布扎比要让世人抛却依赖石油的黑金经济印象,那么他们就必须期待玛斯达尔能彻底利用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城市第一阶段工程将竣工时,国际可再生能源总署(IRENA)也将入驻玛斯达尔总部大楼。75岁的英国人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爵士规划设计的玛斯达尔按照30%住宅用地、24%办公用地、13%商业用地、6%学校用地、19%交通用地和8%的文化与娱乐用地划分。全城以东北朝西南走向兴建,以获得最佳采光及遮阴效果。它可于未来25年节省超过20亿美元的石油(以现今的能源价格计算),制造70000个就业职位并使阿布扎比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提升超过2%。这个正在建设中的拥有最高生活质素、最低环境影响的城市将成为全球未来能源枢纽。

  02丹麦哥本哈根 最好自行车道

丹麦哥本哈根丹麦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人爱骑自行车到了一种境界:36%的居民以自行车为主要的出行方式。到2015年,自行车出行率还将达到50%。这种环保而自主的出行方式背后,则有哥城充满智慧和体贴的交通系统作为保障。哥城的宜居程度在全球名列前茅,与此大有关系。

  哥本哈根目前的自行车道长度总计超过390公里。市政府2006年至2010年总共斥资2.5亿丹麦克朗(约合4464万美元)建设自行车基础设施,2011年还要额外拨款7500万克朗(1339万美元)。在高峰时段,自行车主要干道的交通灯系统会调至绿色,骑自行车者因此可以优先通过。如果骑车者保持均匀的骑行速度,比如大概每小时行驶19公里,就可以借助这个系统一路骑过城区而不用等红灯。但因使用者过多,自行车道也出现拥堵。因此哥本哈根已经预备建造世界上第一批的自行车高速公路。

  根据计划,2011年底,两条从市中心通往郊区的15公里长的自行车高速路将建成。建设者将在街两旁各修一条4米宽自行车专用道(哥本哈根街道相对狭窄);沿途设立多处休息站,提供充气服务,并备有简单的修车工具和饮用水;采用自行车优先交通信号系统,将引进“智能交通系统”,比如利用FRID或 GPS导航技术,在自行车车把上安装一种装置,可以让骑车人组成“车群”,有效控制骑车节奏,实现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到2012年,另一条20公里长的自行车高速路也将建成通车。

  03韩国首尔保护传统韩屋

韩国首尔保护传统韩屋韩国首尔保护传统韩屋

  如何在经济利益先行、发展过快的时代中,将传统和历史遗留物保存妥当,是所有国家面临的难题。首尔自有一套。北村是绝佳一例。2009年它成为韩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杰出奖的项目。

  北村地区拥有600年历史,聚集了900多座韩屋,在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逐渐没落。1980年代韩国新富,开始反思。1983年,首尔实行韩屋保全政策,规定不准消除任何旧建筑物,并严格限定建筑风格和房屋高度。1991年把原限制为1层的建筑高度放宽到10m(或3层以下),大量多户型的住宅在这时兴起,北村景观也在进一步遭受重创。 1998年,首尔重新提出更为有策略的政策:土地所有人可以向首尔市出售韩屋;对于改修补修的家庭,市政府提供资助;对保护传统韩屋有贡献的居民,提供较低的银行贷款利率。2001年,北村的韩屋复原建设工作开始,重新装修300多座韩屋,修建了4.1公里的道路,建成北村散步路。在保存传统房屋的同时,还积极利用传统地带,把北村完善成韩国传统文化的体验空间。首尔类似这样的地区尚存四五片。为了将韩屋培育成首尔未来资产,首尔还将进一步扩大韩屋密集地区的范围。

  韩国首尔超繁复垃圾分类

  首尔的垃圾分类法即使不是最为繁复的,也足以让人惊叹。请看:塑料(分五六种)、纸张、烹饪用过的油、厨余(政府向每个家庭发放一个2层的专用桶盛装)、衣服、鞋子、电灯泡/电池、瓶子、罐头、泡沫、橡胶、电器(丢弃后要通知街道办事处回收) 这套方法从1995年起开始实行,那时,首尔还被西方人嫌弃为“垃圾工厂”。现在,首尔人会严重鄙夷那些视垃圾分类为无物的人。

  而在严谨的制度背后,有其人性化的一面。比如,韩国人喜欢油炸食物,用过的油可以倒在小区里专设的桶里,年终时将收到物业公司赠送的一块用废弃油制作的肥皂。政府还有规定,市民只需为垃圾袋买单,并不需要交垃圾处理费。每月每个家庭用于购置垃圾袋的上限为2300韩元,超过的部分由政府来买单。但如果不守规矩,政府也有强势的惩罚措施:违反垃圾分类规定者会在KBS的九点新闻上曝光,并且罚款相当于人民币3000元的金额。

  04 哥伦比亚波哥大最成功的BRT

哥伦比亚波哥大最成功的BRT哥伦比亚波哥大最成功的BRT

  波哥大的城市快速公交系统世界少有。BRT(Bus Rapid Transit,快速公交系统),发源地在巴西的库里奇巴。但做得最成功的BRT在波哥大,且被波哥大发扬光大。中国一些城市的BRT模式就是借用自波哥大。

  波哥大有一半的道路处在陡坡上,建轻轨和地铁都不太合适。为缓解城市道路拥挤的状况,他们把诞生在巴西的交通方式BRT借鉴过来,独创了现在波哥大的快速道路。在波哥大,BRT系统被称为“千年公交系统(TransMilenio)”。TransMilenio是在原波哥大市长潘纳罗萨大力推动下,历时两年多建成的,于2000年12月投入使用。

  据说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都来过这里参观学习他们的经验。快速道路属于双车道,边上有阻隔线与普通道路分开,任何其他车辆都不得进入,违规者立即吊销司机驾照,并判以高额罚款。乘客上下车都通过钢架天桥进入或出去,也没有地下道路,在快速道路上行驶的全是红色两联体奔驰大巴,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增加车次,人少时段减少车次,这样可以节省人力和油耗,灵活方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