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北欧美术馆建筑独到的生活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01:37 中奢网

  北欧生活模式影响所及,这个压印于地表上的环形建筑,环绕着美术馆的自然焦点所在,创造回圈式动线设计,透过内、外空间的互动,汇集艺术、自然景观与人文活动于一体,让美术馆成为表征北欧文化与建筑的元素。

这个压印于地表上的环形建筑环绕着美术馆的自然焦点所在,创造回圈式动线设计这个压印于地表上的环形建筑环绕着美术馆的自然焦点所在,创造回圈式动线设计

  “生活主义”,是继极简主义、现代主义及实用主义之后,解读当代北欧设计的核心意涵。北欧国家位于寒带气候,在历史、文化的影响下,衍生对环境、生活本质的专注探讨,导引出风格独具的自然简洁生活调性。解析北欧建筑设计,就是认识生活环境的一部分;在近期两件位于北欧的美术馆建筑作品与竞图,可看出依循自然环境变化所表现出的简单几何造型元素,不作过度繁复的装饰,仅以简单粉刷及色彩搭配,再加上光线的引入与规划,以生活哲学打造北欧建筑独特的空间语汇。

当人们进入建筑内部后,即可透过建筑内圈的玻璃墙面,以180度视角俯瞰海景、峡湾地貌、开放式雕塑花园与邻近城市  当人们进入建筑内部后,即可透过建筑内圈的玻璃墙面,以180度视角俯瞰海景、峡湾地貌、开放式雕塑花园与邻近城市

  在今年位于格陵兰首府Nuuk 的格陵兰国立美术馆(Greenland National Galley of Art) 竞图案中,丹麦的Bjarke Ingels Group, BIG 建筑师事务所与其合作团队所打造的环形建筑竞图,以当地地形测量结果为设计依据,针对岩层坡度与周遭景观,将抽象的几何概念融入,呈现冰雪融化时的弯曲流动样貌,隐喻当地特有的冰河与流冰;简单纯粹的几何环状建筑造型,表现出原始况味与地景的和谐性。为了适应当地气候环境,美术馆建筑竞图的无接缝环状外圈,采用具持久性的白色水泥材质;内圈的环状玻璃面,则表现了简单、细致的框架,引入自然景观与光线变化,也映衬雕塑花园的景致,与外圈的粗犷况味形成对比。 BIG 创办人Bjarke Ingels 表示,此美术馆的建筑设计,在于打造一座实体上与视觉上都与自然和谐一致的量体,呼应北欧人民追求自然共生互利的生活。

  北欧生活模式影响所及,这个压印于地表上的环形建筑,环绕着美术馆的自然焦点所在,创造回圈式动线设计,透过内、外空间的互动,汇集艺术、自然景观与人文活动于一体,让美术馆成为表征北欧文化与建筑的元素。此美术馆竞图的入口处并非一般常见的大门意象,而是在维持建筑整体性的前提下,仅将环形结构略微上抬一小部份,巧妙地自然形成一个通道口。当人们进入建筑内部后,即可透过建筑内圈的玻璃墙面,以180度视角俯瞰海景、峡湾地貌、开放式雕塑花园与邻近城市。再往前进就是美术馆的展示区,由坡道与楼梯组成的循环空间动线,有效串连位在不同层面的楼厅、活动区与展示区,将让展览空间的使用与配置更具弹性,可适应各种规模的展览策划,创造艺术观赏的展新体验。

另一个体现北欧生活智慧的美术馆建筑-Orsta gallery另一个体现北欧生活智慧的美术馆建筑-Orsta gallery

  另一个体现北欧生活智慧的美术馆建筑-Orsta gallery,于2010年落成,是由瑞典当地的Claesson Koivisto Rune 团队所设计。 Orsta gallery 位于在一座人造小丘上,这座小丘提供美术馆远离泥土湿气的缓冲功能,让美术馆的建筑底部产生四道圆弧,与美术馆屋檐的弧线形成镜射的美感,成为此建筑的独特造型表现;连结双弧线的两条平行线,让简洁的建筑量体具有延展性的视觉效果。狭窄的大门与窗户从地面向上攀伸到屋顶,让建筑产生难以一眼判断出其实际量体规模。

  建筑也成了联结北欧生活与艺术的互动媒介。建筑线条简洁的Orsta gallery,由艺术家Mikael Pauli 设计其墙面创意。墙面通体先作白色拉毛粉饰,当涂漆尚未全干之际,就将多达三吨的具反射性功能的玻璃珠镶进墙体,其产生的视觉作用就像是斑马线的间隔条纹一般。尤其是开车经过的驾驶,可以看见此建筑量体持续发光一会儿,使人们除了进入这美术馆参观,也能够藉由这样的视觉设计和美术馆建筑做互动;在夜间也能有这样的效果,只要在建筑立面两端各以一盏150瓦灯光投射,外观即产生多彩的变化效果,呼应Orsta gallery 以当代艺术为展出主轴的前提,也呈现北欧生活美学的创意。

  在与自然亲近的环境中,北欧崇尚自然朴实的生活体现了具自然观的设计,而将其落实到现实生活的建筑中,从贴近生活环境与实用的层面思考,再融入外观造型的考究,就呈现出北欧建筑语汇的独特性,既深入日常生活,更具有时代的延伸性。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