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十大最具幸福气息的城市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0:33 21世纪网

  如果城市让国家更美好,那么组成城市的大小社区便是与美好最近之地。由先锋社区从内而外的重塑城市,虽未完成,但已能嗅出幸福气息。

  01 美国得克萨斯 达拉斯设计中心

美国得克萨斯 达拉斯设计中心美国得克萨斯 达拉斯设计中心

  得克萨斯州不会被认作世界上最有名的艺术场所,但是自林肯中心之后,美国最重要的文化设施在此开放了。耗资3.54亿美元的达拉斯表演艺术中心揭幕实现了该市为期25年的对于68英亩艺术区的展望。由四位普利兹克奖得主设计的这一工程也引起了全世界关注。四座主建筑交织在一起的中心坐落在10英亩步行化的景观和公共花园之间,向所有人开放,同时得到美国巨富捐赠来运营。这里将成为达拉斯歌剧院、达拉斯剧场中心、得克萨斯芭蕾舞剧院、达拉斯布莱克舞蹈剧场以及Antia N. Martinez芭蕾舞团等团体的家。它们将根据最慷慨的捐款者来命名。福斯特事务所设计了Margot和 Bill Winspear歌剧院以及Margaret McDermott表演厅。巴黎的Michel Desvigne设计了10英亩的 Elaine D。和Charles A. Sammons公园,里面的Annette Strauss艺术家广场将成为该市首屈一指的户外表演场馆,可容纳5000多人。雷姆-库哈斯和REX的Joshua Prince-Ramus设计了Dee and Charles Wyly剧场。这座600席的剧场用12个叠加层组成,转换、技术和工作区设置在会堂上下,而不是像传统剧场那样设置在周边。这样一来,艺术监制可以迅速转换场馆布局,最好地服务于他们的艺术视角。同样透明性也是设计要点,Potter Rose表演厅采用了透明外墙,行人可一眼看到里面的情形。SOM设计了城市表演厅,那里主要举办小型艺术团体的表演。该项目得到了达拉斯市的资助,定于2011年开放。不过,福斯特、Prince-Ramus和库哈斯的联手已经打造出了美国历史上同类建筑中最具吸引力的一座艺术场馆。

  02意大利托科 清洁能源成就的小镇

意大利托科 清洁能源成就的小镇意大利托科 清洁能源成就的小镇

  意大利南部贫穷山区小镇托科有大约2700名居民,还保存着完好的山间教堂和中世纪古堡。从许多方面讲,托科还比较落后。上了年纪的男人们喜欢泡在小酒馆里高谈政治,年老妇女们则会选择在市场闲逛。然而从清洁能源的角度看,托科恰恰代表着明天。通过利用清洁能源,它不仅借助风车发电增加收益,还省去了清除垃圾的开支。除了风车发电,公墓、体育馆以及越来越多的个人住宅也安装上了太阳能电板。为了应付电价飙升的情形,意大利一些小型社区开始建造清洁能源工程。根据意大利环保组织年度调查,现在已有大约800处社区能够满足本地能源需求。“提到清洁能源,人们通常会想到那些耗资不菲的工程。有趣的是,这里市政当局在此方面表现非常活跃,令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这里所发生的一切同样可以在意大利其他地方适用。”像托科这样的小型清洁能源工程向意大利人指出了另一条道路:在能源经济转型和推进清洁能源应用方面,小型项目经常要比国家规划有效得多。靠四台风轮机,托科现在基本能够做到能源独立。除满足本地需要外还能多出30%。2007年,清洁能源给小镇带来了17万欧元收益。人们用这笔钱来改善学校防震设施,在街道卫生方面也增加了三倍预算。

  03英国柴郡Ashton Hayes 英国首个碳中和小镇

英国柴郡Ashton Hayes 英国首个碳中和小镇英国柴郡Ashton Hayes 英国首个碳中和小镇

  位于英国柴郡的阿什顿-海耶斯(Ashton Hayes)是一个拥有1000多人口的小村庄。四年前,他们终于在村口的路标下挂上“成为英国第一个‘碳中和’村”的标语牌。接下来的两年间,他们减少了23%的碳排,现在,他们还将建造社区自有的可再生能源电站。如今,阿什顿·海耶斯村已经成了草根环保行动的代名词。他们实用性很强的环保方案很具启发性(如使用节能灯泡等),这里环保活动的领导人也成了世界环境的救世主——减少人类“碳脚印”的弥赛亚。在阿什顿·海耶斯的感召下,英国有更多的地方加入了追求“碳中和”的队伍。比如同在柴郡地区的伯灵顿,从前是一个以面粉磨房而闻名的小镇。他们准备了一个革命性的环保方案,决意为自己的家乡带来全方位的变化。他们将利用自己的水资源建设像阿什顿·海耶斯那样的“碳中和”村,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计划是重新使用水力发电为全镇7000居民提供能源。

  04瑞典马尔默Bo01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区

瑞典马尔默Bo01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区瑞典马尔默Bo01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区

  Bo01原先是废弃的工厂区,2001年因“明日城市”的计划摇身变为富人区,成为可持续、前卫和高度生态保护的城市规划的真实体现。作为瑞典第三大城市,马尔默曾经十分繁荣,但是1990年的经济危机使得10%的居民失业。为此,他们选择对城市进行改造,而不是补助濒临破产的产业。我们把市中心进行美化,并且赋予生机;开办大学培训居民从事未来的行业,明日之城的计划使马尔默成了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楷模。”1995年,马尔默在和其他十几个欧洲城市竞争 “欧洲城市住宅博览会”的举办权时,打出要将废弃的工业码头——西港区重新改造成有吸引力的住宅区的口号,这对于当时欧洲许多城市经济都存在开始下滑的情形,无疑是有强烈吸引力的。西港区是废弃的工业码头,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工业污染,但是它位于景色优美的海滨,离市区也只有2公里左右,位置极佳。改造后的Bo01城区混合了独立住宅、公寓、住宅和企业以及面向25岁以下或55岁以上人群的住宅,按照规定,每座建筑物直接与水和自然接触。对于这项建筑上的挑战,人们当初并没有达成一致。一些人指责社会党的马尔默市市长伊玛·里帕鲁为这个高档的社会职业城区进行投资。如今,工人和干部、移民和维京人后代相聚在马尔默海边、斯堪的纳维亚人钟爱的海滨浴场多彩的房屋外表,沐浴着阳光的雕塑,潺潺的河道水流,你无法想象转过街角又是怎样的一番天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