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充满爱意的北欧趣味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7:24 21世纪报

  提到欧洲设计,也不再是伦敦米兰几家独大,人们亦越来越认识到斯德哥尔摩作为设计重镇的优势和魅力:既有高度发达的工业产业,又能为人提供充满爱意与希望的幸福。

瑞典斯德哥尔摩的Biologiska博物馆的橱窗里摆满了各种填充动物标本和干燥树。瑞典斯德哥尔摩的Biologiska博物馆的橱窗里摆满了各种填充动物标本和干燥树。

  2月初,瑞典斯德哥尔摩的Biologiska博物馆的橱窗里摆满了各种填充动物标本和干燥树。它们本都是该馆的馆藏物品,但在斯德哥尔摩2011设计周举行的日子里,它们的亮相亦与设计有关——20位设计师带来了他们的最新设计品,在由动物标本和假树假山搭造的场景里,这些最新的设计充满谐趣,更有一丝未来生活的真实感。

  这是2011斯德哥尔摩设计周的一个分会场,2月7日-13日,家具展、精品酒店展等设计展纷纷在斯德哥尔摩粉墨登场。斯德哥尔摩设计展是北欧最重要的设计展之一,提到欧洲设计,也不再是伦敦米兰几家独大,人们亦越来越认识到斯德哥尔摩作为设计重镇的优势和魅力:既有高度发达的工业产业,又能为人提供充满爱意与希望的幸福。

  不只是童话

瑞典本土设计师Karin Auran Frankenstein设计的蟹形时钟与一只鸭子和平共处瑞典本土设计师Karin Auran Frankenstein设计的蟹形时钟与一只鸭子和平共处

  回到Biologiska博物馆的橱窗里,瑞典本土设计师Karin Auran Frankenstein设计的蟹形时钟与一只鸭子和平共处,Cate&Nelson设计的“全景”椅子的椅背后镶嵌着一整面镜子,一只鸟似乎正从中端详着自己。再放眼望去,假山上长出了灯,黑色的皮沙发与嶙峋的怪石同在……一切宛如童话王国,人类文明在动物世界闪耀光彩。

尖顶的Biologiska博物馆看上去也像是童话里的房子。尖顶的Biologiska博物馆看上去也像是童话里的房子。

  有一个尖顶的Biologiska博物馆看上去也像是童话里的房子,并非雄伟壮观的建筑物,但却拥有360度的全景视野。该馆历来以收藏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哺乳动物及鸟类标本著称。之所以能在设计周期间大变身,则是因为出生在法国的设计师Emma Marga Blanche及瑞典设计师Fredrik Farg以及来自《Plaza》杂志的Hanna Nova Beatrice等人的努力。2009年圣诞,Emma第一次造访Biologiska博物馆,有了办设计展的构想后得到了馆方的协助,如将自然光照明改为效果更强烈的人工光线照明,最终使该博物馆变成2011斯德哥尔摩设计周上最特别的一个展馆,20人设计展也在此地隆重上演。参观者进入馆内,必须要先走上双螺旋楼梯,来到二楼,便可在全景式的博物馆内欣赏到陈列其中的各类新锐设计作品,以及橱窗里的展品。馆内光线有几分特别的幽暗影绰,而参展的灯具设计品正在这种映衬下发出显示自己独特性格的光芒,比如Emma的“Rhubarb”灯组。

瑞典设计师Florian Housewirth设计的“WMC”椅子同爱尔兰设计师Sigga Heimis的“眼球”一起在草坪上当邻居瑞典设计师Florian Housewirth设计的“WMC”椅子同爱尔兰设计师Sigga Heimis的“眼球”一起在草坪上当邻居

  童话有时也是超现实诗篇。在Biologiska博物馆里的诸多场景中,瑞典设计师Florian Housewirth设计的“WMC”椅子同爱尔兰设计师Sigga Heimis的“眼球”一起在草坪上当邻居,看上去好像是布努埃尔的超现实电影场景。Sigga认为,人们总想让自己的眼睛看上去更大,以让人印象深刻,而“眼球”这个作品想强调的就是天下所有的眼睛都是一样——不管是人的还是动物的,它们都只是用来捕捉变动和色彩。

  20人设计展就如同它的口号一样:让当代设计、艺术和光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场景出现。

让当代设计、艺术和光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场景出现。让当代设计、艺术和光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场景出现。

  快时尚,慢设计

  来自威尼斯的设计师Luca Nichetto在斯德哥尔摩设计周上展出了他设计的黄铜碗,这套碗有个名字叫“时间轴”。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黄铜会因时间流逝而氧化,届时碗的颜色将变深且无法去除,这是时光留下的的纪念,经过特殊的设计工艺,将会变成黄铜碗的独特装饰效果。设计师的灵感来自小时候威尼斯家中的黄铜门把手,即有本民族的艺术风格,又因时间而沉淀了擦不去的氧化痕迹。黄铜碗同门把手一样,需要肌肤每日与之接触,需要日久天长的漫漫相伴,才能留下岁月的花纹和装饰。一只碗似乎就已经体现出生活的全部含义,这或许也正是设计的精髓之一。

  瑞典向全世界输出方便易装的宜家和引领流行风潮的H&M,由此带动了“快时尚”的风靡,但斯德哥尔摩设计周却不在“快”上做文章,创造才是最主要的。策展人Nilsson认为斯德哥尔摩设计周更像是一个艺术项目,它不只是为参观者提供如何设计房间的点子,而是提供更为创新和实验性的精神。

斯德哥尔摩设计周却不在“快”上做文章,创造才是最主要的。斯德哥尔摩设计周却不在“快”上做文章,创造才是最主要的。

  斯德哥尔摩设计周同样具备极强的包容性和更国际化的眼光。Nilsson自信瑞典的设计品与同类意大利产品相比更经济实用,但这也不妨碍他们在设计周期间邀请意大利品牌来此讲述自己的设计哲学和理念。此外还有诸如瑞典设计师Jonas Wagell为丹麦品牌Mutto设计的茶具,法国设计师Inga Sempe为瑞典家具品牌设计的桌椅。被誉为“科学家和诗人”的以色列知名设计师Arik Levy更被家具展奉为贵宾,他也在本次设计周上展示了自己的多件作品,如施华洛世奇水晶宫殿灌注桩、Q&K手镯等。

设计北欧式幸福设计北欧式幸福

  虽然放眼全球,但斯德哥尔摩设计周的理念不变,那就是坚持瑞典设计。而瑞典设计英才们也更关心如何在日益变化发展的设计大环境里找到合适的位置和角色。Telefonplan是瑞典设计的一个地标性区域,Konstfack艺术设计学院就坐落于此,而在设计周期间,“设计超越设计”的论坛也在此举行,知名设计师及设计传媒人士汇聚一堂,如著名设计师Jaime Hayon、艺术指导Neville Brody以及著名设计网站Dezeen总编Marcus Fairs都发出自己的声音,分享自己的创意心得,对当下和未来的设计提出各种疑问,并试图以全新的思考和实践来解决这些疑问——毫无疑问,瑞典人以自己独有的严谨、灵活和品位为将来的设计创造出更多“瑞典制造”的风格。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