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好设计都有一颗绿色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的IIDA再度以“Green Heart 绿色心”为主题,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让普通人发掘一些可以改变我们城市日常生活的新鲜且可持续发展的普通设计。

  肖磊 编译

2010仁川国际设计竞赛2010仁川国际设计竞赛

  此前,由意大利著名设计网站designboom和韩国仁川市政府合作举办的2010仁川国际设计竞赛(IIDA 2010)通过各大国际性设计类门户网站向全球的设计师、设计学生和设计爱好者发出了参赛邀请,“无论你身处何地,只要你还有一颗绿色的心”。

  继2009年以Green Life-绿色生活为主题,2010年的IIDA再度以“Green Heart 绿色心”为主题,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让普通人发掘一些可以改变我们城市日常生活的新鲜且可持续发展的普通设计。竞赛邀请登出一个月之后,竞赛组委会一共收到来自95个不同国家设计者的4034件作品,参加“Green Design for Humans 绿色设计为人类”、“Green Design for the City 绿色设计为城市”及“Green Design for Communication 绿色设计传达”等三个奖项类别的角逐。经过网友们的积极在线投票和来自韩国、美国、英国、意大利及日本的九位国际评审遴选,共选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与三等奖 3件,以及for Humans类别119件、for City类别45件、for Communication类别43件,共计207件入围的优秀作品。

  沙,石,路

  获得一等奖的设计方案名叫“沙,石,路”(sand. stone. road),它的设计者Thomas Kosbau和Andrew Wetzler来自美国,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使现今铺设路面所常用的沥青更加健康和环保,而解决方案就是使用生物处理后的铺地材料。“我们采用常见的细菌,在用工具车松土的同时,播入这种细菌,它会很快的改变原来沙土松散柔软的特征,转变成稳定坚固的沙石路面。”

  过去的80年中,沥青已经作为惯例性的铺地材料,但是沥青中却含有剧毒性的化学物质,从生产、施工、使用这整个过程,沥青一直在产生着有毒的气体,我们的世界却仍然漠然麻木的忍受着这一切。现在,地球环境科学家们的研究已经证实,沥青还是世界城市“热岛效应”的罪魁祸首,在目前的使用状况下,沥青能使城市地表温度达到48到67摄氏度。而韩国计划中的城市道路发展还有86990公里,大约还需要2800万桶原油制成沥青,这大概是墨西哥海上石油泄漏事故中流失油量的5倍!

  “沙,石,路”所提供的铺路方案将沙土有机的转变为沙石路面,从而有效的减轻沥青所带来的有害性。

轻质的网结构是螺旋形的,为城市公园提供了一个绿色的空间。轻质的网结构是螺旋形的,为城市公园提供了一个绿色的空间。

  螺旋花园系统

  由来自西班牙的设计团队Benet,Saida Dalmau,Anna Julibert 和Carmen Vilar设计的“螺旋花园”获得了“2010年韩国仁川国际设计竞赛”二等奖。这个轻质的网结构是螺旋形的,为城市公园提供了一个绿色的空间。它能有效的促进邻里之间的社会交往并给自行车爱好者提供锁车、停车的场所。

  “我们想设计一个全新的环保小镇,在这里自然环境作为每天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叫做‘螺旋花园系统’:一个公共的可持续空间,犹如一个绿色心脏,可以轻松的自给自足并促进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轻质、螺旋的结构外部用透明的白色网包裹,这个项目鼓励城市用多种不同的方法创造一些交流空间。这个螺旋体包含一个上升花园,里面种植了一些可以与城市果园共存的当地蔬菜,邻里之间可以种植、分享这些蔬菜,它们便于维护还可以为人们提供绿色的户外散步环境。“螺旋花园系统”促进了人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并成为都市居民与邻居接触的主要途径。总而言之,我们想要创造一个生态化的空间来为城市的日常生活带来可持续性的、环保的改变。在这里,可以与自然和谐共生。

能生成洁净饮用水的装置,外形酷似一头正在汲水的大象。能生成洁净饮用水的装置,外形酷似一头正在汲水的大象。

  汲水的大象

  分享二等奖还有来自中国的在校学生的设计——“c-water”,这是一个能生成洁净饮用水的装置,外形酷似一头正在汲水的大象,它的设计理念源于“淡水资源危机”——地球表面虽然2/3被水覆盖,但是97%为无法饮用的海水,只有不到3%是淡水,其中又有2%封存于极地冰川之中。在仅有的1%淡水中,25%为工业用水,70%为农业用水,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可供饮用和其它生活用途。然而,在这样一个缺水的世界里,水却被人们大量滥用、浪费和污染。加之,区域分布不均匀,致使世界上缺水现象十分普遍,全球淡水危机日趋严重。目前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缺水,其中28个国家被列为严重缺水的国家和地区。

  “c-water”可以通过阳光照射来加热,将污水、盐水和其它含水物质蒸发掉。它的设计者高超说:“这个简单有效的装置适用于湿地、海滩、船舶,甚至是下水道和其它地方。”另外,这个设计还有灵活、可压缩的特点,它不仅可以作为蒸汽的导流板,还节省空间便于运输,对于旅行者来说它更是不二的选择。“c-water”提倡用低成本来创造高效的环境保护装置。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竞赛的评委颇具分量,评委会成员包括来自英国著名工业设计公司barberosgerby合伙人、主设计师Edward Barber和Jay Ossgerby,来自日本的佐藤大(Oki Sato )——近年来极为活跃的nendo公司创始人、设计师,意大利Hermes design的总监Gabriele Pezzini,inhabitat创始人及总编辑Jill Fehrenbacher和designboom总编辑Birgit Lohmann。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