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阿根廷最纠结“缎带私宅”设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08:26 外滩画报

  位于阿根廷一处风景秀丽山区地带的这栋私人住宅,在设计上外表如缎带般相互缠绕,内部空间则是盘根错节,充满纠结的视觉。

阿根廷最纠结“缎带私宅” 设计阿根廷最纠结“缎带私宅” 设计

  位于阿根廷巴塔哥尼亚的圣卡洛斯·德巴里洛切市(San Carlos de Bariloche),西面是滑雪胜地卡特德拉尔(Cerro Catedral),南面毗邻贝塔纳山脉(Sierra de la Ventana),北面有一个高尔夫球场,东面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山谷。坐拥如此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栋建筑依然倍感纠结,谁让它叫作“Ribon House(缎带住宅)”,外观有如层层缠绕的缎带,内部空间更是如迷魂阵般毫无头绪,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说到它的纠结,必须先从外观说起。整栋建筑无论是结构、造型还是材质都显得十分凌乱,而这也正是它的特色所在。从平面图上看,建筑有四条臂膀,分别朝不同的方向延伸,但却并非东南西北的正向,仿佛只是设计师随意涂鸦的结果;纵向看来,三层楼的界限也十分模糊,由于住宅随着地势变化而高低起伏,所以四条臂膀并不在相同水平面,楼层之间交叉错落,从不同角度呈现出不同的画面;材料方面,由于Ribbon House处在地震活跃带,设计师采用加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同时还使用了大量木材以达到保暖效果,屋顶则使用板岩搭建,让整栋楼看起来像是许多材料码在一起的一块大蛋糕。

  当你好不容易找到入口走进去之后,会发现室内空间更是盘根错节。在396平方米的室内区域,包括客厅、两间主卧、两间儿童房以及厨房、浴室等必要的功能空间。其中臂膀交叉的中心区域为Loft式结构,一截由木板及岩片搭建的楼梯将上下三层串联起来,这两种材料也是室内设计的主要材料,木材及石材正好呼应了附近的树林及山脉,让度假屋与大自然联系得更为紧密。

  在二楼的客厅内,设计师设置了几根斜拉式的柱子,和同样倾斜的条形窗户相呼应。与许多度假屋一样,设计师用大面积开窗的办法来引入光照,夜晚时,则利用点光源来营造暖意。由于室内其他区域都能借到自然风景的光,相对封闭的洗手间就需要多花些心思设计。与客厅的柔和色调不同,洗手间内采用了较为鲜艳的红、绿色马赛克瓷砖,卫浴设施以圆形为主,这也是整栋建筑唯一不那么纠结的地方。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