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巨城高雄的俗世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0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雄和台北,一南一北,是台湾的两座巨城。但高雄的发迹比台北要更早。高雄,与台南、北港、嘉义、麻豆等地都属于台湾历史最为悠久的地方。

  小普/文

高雄——真正道地的“台湾本土味”高雄——真正道地的“台湾本土味”

  如果你要追寻真正道地的“台湾本土味”,高雄可能给予你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屡屡给我们以惊喜。高雄的建筑,既传统,又现代,而且高雄在设计和创意方面大胆行动,这些都在宣示它将向一座现代美丽之城,转身。

  高雄和台北,一南一北,是台湾的两座巨城。但高雄的发迹比台北要更早。高雄,与台南、北港、嘉义、麻豆等地都属于台湾历史最为悠久的地方。郑成功收复台湾后,高雄就是郑氏最早和最重点开发经营的地区,此时是17世纪下半叶。清咸丰五年(1855年),美国威尔阿姆安逊公司始在高雄建立港口。1863年港口开放,辟为商埠。1895年日军来袭,又进一步改建扩建。1924年设立高雄市,1979年改为直辖市。

高雄的建筑既传统又现代高雄的建筑既传统又现代

  现在,高雄是台湾最大的港口城市,被称为台湾的“南大门”。也是岛上仅次于台北市的第二大城市,人口密度也仅次于台北。爱河横穿市区,海陆交通都非常发达,高雄港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巨轮进出频繁,而高雄市内则工厂林立。高雄成就和辅佐了台湾的富庶和兴旺。

年轻人的高雄年轻人的高雄

  因此,高雄和台北大异其趣。如果你要追寻真正道地的“台湾本土味”,高雄可能给予你最重要的启示。这是一座处于热带的城市,长夏无冬,它也是平民化的城市,更多的人操闽南语,过的是岛民的自足自得的生活。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屡屡给我们以惊喜。高雄的建筑,既有传统之魅,又拥抱现代之风,而高雄在设计和创意方面的大胆行动,在宣示它将向一座现代美丽之城,转身。

  驳二艺术特区:年轻人的高雄

  有人分享和朋友在高雄的一次行程,主题就是驳二,但不必直奔驳二而去,而是可以一路逶迤停顿:“在盐埕第一公有市场那儿吃完八宝冰,我们便步行往驳二的方向前进,沿途穿过旧崛江商场,路经盐埕教会,以及充满船舶五金行的公园二路,路经公园二路一带——这里以前有拆船工厂,因此有许多船舶五金店,不过现在已经没有在拆船了,这区就变成市府整理时的一个难题。要在保留这块地方的特色与历史记忆之同时,又能弄出一些可看度与亮点,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件不容易的事情,最后终于达成,驳二成为年轻人爱上高雄的最新理由。“驳二”也就是第二号接驳码头,建于1973年,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原本是高雄港边的荒废仓库,后来被改造成艺术特区,举办各种展览、演唱会、电影展,现在,整个区域内原本斑驳老旧的建物上,都涂满了风格特异的壁画和涂鸦,空间内则是满满的装置和雕塑作品,以及艺术彩绘人偶,就像是年轻人们耐不住诱惑,势必要逮住机会把创想挥洒出来才够大快人心的那种情致。

驳二现成是一个相当前卫具有实验性的艺术空间驳二现成是一个相当前卫具有实验性的艺术空间

  驳二的发现是个偶然。2000年,为了寻找节庆烟花施放场所,偶然发现了这里:现成是一个相当前卫具有实验性的艺术空间。

  当时的驳二年久失修,因此要进行各项整建工程,包含改善采光及通风不良、补强内部的承重结构、改善水泥地板粉尘及恶臭现象、改善水电工程等等,并于2002年完工。

  接下来,在热心的艺术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的推动下,再加上文建会闲置空间再利用的项目资源,日后渐渐发展为一个开放的艺术空间。

  现在的驳二艺术特区,以前卫、实验、创新的概念,搭起了高雄年轻的国际艺术平台,也是南方实验创作场所与工艺创意发展中心。2006年由高雄市文化局接手经营驳二,继续推动艺文活动。

  然而,高雄不仅希望驳二成为创新与前卫精神的展演活动中心,以及社区性的艺文活动中心,还希望发展这个区域的艺术观光。

  所以不奇怪,驳二特区旁建造了很长一段自行车道,两旁竖立着许多可爱的巨型公仔,骑乘其中还可以远望高雄85大楼。因此,一到假日,就有家庭集体出动,来此骑行。沿线还提供免费的自行车出租,可以骑到中山大学西子湾、真爱码头和爱河等地方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