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永远年轻的设计顽童菲利普·斯塔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7:25 中奢网

  他是第一位被邀请参加TED大会的法国人,同时参加的还包括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英国维珍品牌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等名人。发明家、创造者、建筑师、设计师、艺术总监,这些头衔显然都是属于菲利普·斯塔克的。

菲利普·斯塔克菲利普·斯塔克

  “创作,不管是以何种形式呈现,都应该以尽多地满足和改善人们的生活为出发点。”斯塔克强烈地相信并坚守着这份责任感。叛逆的和亲切的、实用主义的和具有颠覆性的,他乐于和每一个人分享。他将这些元素用充满幽默感的方式整合,这使他从一开始便显得与众不同。“没有人必须成为一个天才,但每个人都必须积极参与”。他对生态学植入的精确洞察,他对想象和创造新生活方式的热情,他想要改变世界的决心,他对点子的热爱,他对实用性的关注和坚持,所有的这些成就了他具有标注性的设计感。从日常用品、家具和柠檬榨汁器,到具有革命性的大型游艇、刺激感官的酒店、光影变幻的会场和风轮机,他从不停止向极限推进和向同时代的设计准则挑战的脚步。他是第一位被邀请参加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 Design)大会的法国人,同时参加的还包括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英国维珍品牌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等名人。发明家、创造者、建筑师、设计师、艺术总监,这些头衔显然都是属于菲利普·斯塔克的,除此之外,菲利普·斯塔克更是当之无愧的法国设计界文艺复兴的领军人物。

这位无所畏惧的梦想家在1976年开始了大胆新奇的night club装潢设计这位无所畏惧的梦想家在1976年开始了大胆新奇的night club装潢设计

  孩童的艺术

  “我的父亲是一个航空工程师。对我来说发明就是一种责任。”

  菲利普·斯塔克

  菲利普·斯塔克出生于1949年,从童年开始,他的工程师父亲对他的首要教育一直都是:所有事物都应该被优雅而严格地组织,无论是人际关系还是统领所有创意姿态的决定性洞察力。他坚定地相信自己不遗余力的努力和对细节的专注,会让自己的创造被所有能感受到自己用心的使用者喜爱。多年以后,斯塔克回想起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室”,他说:“充其量那只是孩子的游戏,充满想象力的游戏,但我必须感谢当时学到的很多技术,特别是工程学。我是个喜欢做梦的孩子,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无忧无虑的心态和孩童般的特质。我完全接受叛逆、颠覆和幽默感。”第一次展现出对居住空间的兴趣是在巴黎的Ecole Nissim de Camondo求学期间,1969年,他在那里设计出了一个可充气的房子,它的发表为斯塔克在Salon de I’Enfance上带来了第一次的成功。不久之后,Pierre Cardin被其打破常规的设计吸引,为他提供了出版社艺术总监的职位。

  在发表了包括flying lamp等一些列标志性作品后,这位无所畏惧的梦想家在1976年开始了大胆新奇的night club装潢设计,蒙特勒伊La Main Bleue的诞生证明“古怪”的设计并不会让任何一个会所显得不够体面。之后具有传奇性的Parisian、Les Bains Douches和Starck Club也都证明了这一点。同时,斯塔克成立了自己的工业设计公司,就是在这里,他开始了自己与意大利工业设计巨头的合作,Driade、Alessi、Kartell都是他的合作伙伴。更为国际性的合作包括奥地利的Drimmer、瑞士的Vitra和西班牙的Disform等等。终于在1983年,斯塔克遇到一个极具戏剧性的契机。在法国前部长Jack Lang的推荐下,前总统Fran?ois Mitterrand选择了斯塔克的项目书来为自己爱丽舍宫的私人住所装修。年轻的菲利普·斯塔克一下子成为了最受瞩目的设计新星,进入到了公众的视线。

斯塔克相信最真诚的现代的优雅是来自一个物品的被使用数量,这与“限量版”的意识形态完全相反。斯塔克相信最真诚的现代的优雅是来自一个物品的被使用数量,这与“限量版”的意识形态完全相反。

  设计,一个诗意与政治的承诺

  “每一个物体、每一个形状、每一种风格都需要具有意义,正是这种意义改变和影响着我们每一天的生活。”

  菲利普·斯塔克

  人们缺少的是什么?显然不是物质在数量上的增加。斯塔克对这一点有着清楚的认识,他告诉我们:“铅笔是我唯一的工具和武器,我用它来改变世界”。在斯塔克的眼里,每个人都有得到BEST的权利。“我沉迷于改进质量,降低价格,使每个人都能轻松获得我的作品。业界没有人希望我这么做,但每次我降低价钱的时候总是会提高质量使产品卖得更好,这使得我的同行不得不和我做一样的事情。我从不停止对完美产品的追求,有品质保证的产品才能持久生存。”这么看来,巨大的成功似乎从未阻碍过菲利普·斯塔克乐善好施的心。

  与盛行的风潮不同,斯塔克从涉足设计行业开始,他的设计从不是为某一类精英人群而专门服务的,而是为整个社会群体。他梦想着完成“民主态”这一革新的概念,换句话说,设计出一个能够以最少的价钱在最大数量的拥护者中传播的最优产品。斯塔克相信最真诚的现代的优雅是来自一个物品的被使用数量,这与“限量版”的意识形态完全相反。他从1984年开始与3Suisses(法国著名大众邮购品牌,引进中国时起名法瑞儿)合作,并在1994年推出了具有历史性的“Maison de Starck”。在2002年,他又为美国的连锁超市Target设计了超过60种非常具有创意的产品,从杯子到婴儿奶瓶,可负担的价格让美国的家庭主妇们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了设计带来的喜悦。

  菲利普·斯塔克开始重新思考我们生活中最普遍的用品,试图在传达他充满人性、爱和诗意的设计信息时为人们带来最好的东西。他的设计更多的专注于功能性而不是物件本身,目的是用最少的材料提供最好的服务。这种经济带来了最简洁优雅的线条,就像是一种哲学,扩散开来的弧线几乎倾向于物体的消失。其中Louis Ghost椅子无疑是他所设计的塑料家具中的巅峰之作,从面世之后至少已经被卖出了上百万件。为数众多的日常家居用品在他有如“恶作剧”般的重新改造后已经成为了今时今日最具代表性的设计。

菲利普·斯塔克热爱旅行,仰慕自然的美丽。菲利普·斯塔克热爱旅行,仰慕自然的美丽。

  为生态而战斗

  “生存意味着为你的部落服务。野蛮必须被战胜。生态保护刻不容缓。”

  菲利普·斯塔克

  在生存环境问题远未成为人们广为讨论的话题时,菲利普·斯塔克已经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用负责任的、有道德的态度设计出经久耐用的产品,具有实用性和所有必需的功能,远离没有生命力的、易于腐烂的“时尚”,这是他一贯的工作原则。“我们越来越应该意识到,人类的命运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是任由自己在这个唯利是图的市场机构里飘荡。”人们早该放弃疯狂的时尚轮回,选择使用可持续性的、经久耐用的产品。“我现在的责任更多的是关注未来能源的生产,以及塑料,这种石油最有趣的衍生品的未来将该被如何替代。”

  现在的菲利普·斯塔克更加加快了“战斗”的步伐。在2008年,他为意大利的Pramac集团设计了一款能够单独使用的风轮机,不但便于操作而且价格平易近人,一般家庭也可以轻松获得。这使得日常生活中能源获得的方式有了突破性的改变。他的另一个目标是发展出一种预置的环保型低价住房。在与Riko的合作中,斯塔克设计了一系列极为雅致的木屋子。这种屋子的雏形只包括了最基本的必须功能,斯塔克称之为“骨架”,其他可选的功能可以根据主人的需求和突发奇想的灵感随意添加,玻璃墙、不同的屋顶、柱子等等,还有许多能够满足休闲需求的功能,如车库、花园小棚、游泳池、儿童游乐室??斯塔克将最高端的生态科技注入到这次的项目中去来实现他所追求的能量的自给自足,隐性的太阳能板、风轮机、加拿大井(地缘热能)、蒸汽泵、雨水收集储蓄池、自然通风系统都得到了充分运用。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但整个建筑的完成只需要短短的几个月时间!

  可持续性的家具和建筑、太阳能帆船、对自然零破坏的旅游观、使用氢能源的汽车??这些都是菲利普·斯塔克在近年内活跃的领域。显然,只要菲利普·斯塔克这位世界公民能够不辞辛劳地领导这场战斗,创造将永无边界。

过去的三十年里,菲利普·斯塔克得到了不计其数的荣誉和掌声。过去的三十年里,菲利普·斯塔克得到了不计其数的荣誉和掌声。

  关于未来

  “让我们为孩子提供另一种历史,另一种浪漫主义精神。”

  菲利普·斯塔克

  菲利普·斯塔克热爱旅行,仰慕自然的美丽。他常说有他妻子在的地方就有灵感的源泉,于是他与他的灵感缪斯Jasmine一起,时常在最令人难以预料的地方出现。设计界的鬼才、媒体的宠儿、Domus Academy的教授、人们谈论的话题……最令人欣喜的是,菲利普·斯塔克这个名字早已等同于对一种优质生活的热情,不单是今时今日,更是对于未来。

  过去的三十年里,菲利普·斯塔克得到了不计其数的荣誉和掌声,从地平线遥望星光灿烂下的远方,现在的他比任何时候都渴望看到未来,正是这种试图改变未来的命运让大家凝聚在一起。被爱所指引的设计姿态,对周遭不知疲倦的热情,建立一个“快乐明天”的决心,菲利普·斯塔克对我们的承诺,他会继续为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惊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