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蜗居生活的高级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07:17 《商界时尚》

  当吾国吾民还在为高房价而感慨蜗居生活很悲惨之时,殊不知在另外一方世界,有些人早已过起了另一种蜗居生活,而且貌似还过得很滋润很美。

  文•STANLEY 摄影•Steffen jÄnicke、Takumi Oota

  只不过这样一种披着“蜗居”外衣的高级住宅,除了消耗大量钱财,在很大程度上,更要依赖于科学与技术鼎力支持。

夜幕之下,充盈着晶莹灯光的Loft Cube闪闪发光,宛如距离人间最近的一颗明星。夜幕之下,充盈着晶莹灯光的Loft Cube闪闪发光,宛如距离人间最近的一颗明星。

  Loft Cube

  室内长宽:6.25米×6.25米/ 8.75米×6.25米

  室内挑高:2.5米

  离地高度:1.5米

  电话:+ 49 (0) 89 242 18 111

  http://www.loftcube.net

  Loft Cube:稀有的德国式浪漫

  提到日尔曼民族,你会想到什么呢?古典音乐、哲学、尚武、希特勒⋯⋯可能很少会把诸如“浪漫”之类的关键词和德国扯上关系吧,可就是你头脑里那样一群严肃、苛刻、变态般残忍的德国佬中,近年来已经涌现出了越来越多优秀设计师,他们在继承了自身民族理性思维见长的优势之外,也在作品中将一种稀有的德国式浪漫诠释得有模有样。

  “Loft Cube”直译成中文的意思是“立方体阁楼”,但是从纯粹的视觉联想角度,我觉得它更像是一条被修整整齐的热狗。设计出它的建筑师叫Wermer Aisslinger,按照这位仁兄的设计初衷,Loft Cube应该可以停放在任何一幢都市摩天大楼的顶层,这样,当夜色渐浓,你推开门窗,会立刻欣赏到古人诗作里描述的“手可摘星辰”般的美景。

  当然,如果仅仅浪漫而不实用,Loft Cube就会和孩子们手中的积木没有什么区别,在目前可以提供的39平方米和59平方米两种户型中,实用性才是支撑完美蜗居生活的重中之重。

  电力、水利、通讯、视听系统、推拉窗、起居间、卫浴⋯⋯虽然被“蜗居”了,但是现代化的居住设施可是一个都不能少。为了实现蜗居生活的完美效果,Loft Cube室内的所有生活配套设施和电器设备,都是与顶级供货商品牌联手合作,以保障Loft Cube在“硬件”方面足够的强悍。

  在硬件够硬的同时,诸如空间、采光、区隔等居住软件条件也令人赞叹,尤其值得称道的是360o的推拉窗设计,自然光源和城市景观可以24小时畅通无阻地进入Loft Cube室内,而城市高楼之上的新鲜空气是不是也会比低处住宅区域少一些有害物质呢?

  另外,除了摩天大楼的顶层,你还可以把你的蜗居生活停泊在你喜欢的任何地方,因为它的基底被设计成了可以移动。当然,如果你是一位群居主义者,Loft Cube同样可以满足你,除了作为独栋住宅,每一幢Loft Cube还可以通过质地坚固的舷梯连接在一起,按照住户的实际需要,水平或者竖立连接都可以,因此你尽可以吆喝上三五好友一起蜗居,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现代化的居所设施在Loft Cube里一样不缺,高科技的蜗居生活绝非与世隔绝。随时随地360o的全视角采光让Loft Cube在白天的时候更像一个可爱的玻璃暖房。  现代化的居所设施在Loft Cube里一样不缺,高科技的蜗居生活绝非与世隔绝。随时随地360o的全视角采光让Loft Cube在白天的时候更像一个可爱的玻璃暖房。

  63.02°

  占地面积:48.84平米

  建筑面积:71.40平米

  户型:两层SOHO,一层公寓

  电话:+ 81 (3) 593 96 773

  http://www.sschemata.com

  63.02°:生活如樱花之美

  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历来都是一个崇尚美的民族,不知道是不是受限于国土面积狭小的自然缺陷,历史上大和民族的高层一直对外虎视眈眈,子民们迫于现实生活压力,也练就了一身“在小格局里做大文章”的坚韧力量,从而曲径通幽地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日式生存法则。

  这栋名为“63.02o”的房子座落在首都东京人口极为密集的中野,在设计师Jo Nagasaka建造这所房屋之前,当地居民一直在抱怨城市空间的拥挤、街道的狭窄、居住环境的逼仄,也有人建议政府把历史悠久的街区拆迁重建,但出于对民居历史传统的保护考虑,最终拆迁的方案还是遭到了摒弃。于是,在该区域内建造新的住房,似乎已经没有了任何可能——直到63.02o横空出世。

  1971年,Jo Nagasaka出生于大阪,那也是一座人口稠密的古老城市,在日本传统民居中长大的Jo比任何人都对老房子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正是对故乡民居长期观察并吸收建筑养分,Jo培养了自己对于建筑最初的感受和判断,而这种耳濡目染式的观察学习一直持续到他进入明治大学读书。1993年,Jo决定从明治大学退学,转读东京艺术大学建筑学专业,在取得学位毕业之后,他如愿以偿地成立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Schemata。

  当Jo Nagasaka一次次在中野漫步,看着常人司空见惯的街道、住宅与东京这座日本最大的都会,他在思考如何找到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建造一所崭新的Mini住宅,同时也不会对古老的街区造成伤害。

  在无数次计算与论证之后,直到有一天设计师发现了一处与街道成63.02o角的空地,灵感缪思降临,中野腹地多了一处可以看到烂漫樱花的房子,而这座别具特色的住宅也由此得名。透过神奇的63.02o夹角,住户可以尽观邻家的樱花,还有既宽又深的城市风光。

  整座住宅的占地面积大概只是一个普通车位的大小,3层的立体设计则有效地把使用空间拓宽到了70多平方米,保证了蜗居价值最大限度的开发与舒适化。

  推开63.02°的巨大落地窗,你会感觉到一种融入市井的亲近之情,这正是63.02o的巨大魅力,现今的建筑越来越有强调私属隐蔽性的趋势,但这也人为割裂了人类自身与自然、社会的有机关联,人间烟火是平庸的、琐碎的,但也是柔软的、感性的、富有质地的,63.02o确保你在享受舒适蜗居的时候,还能时不时听听街道上的车声、看看树枝上偶尔来拜访的鸟雀,并且在你愿意出门走走的时候,下楼几步之外就是熙来攘往的繁华都会。

  凭借出色的艺术悟性和敏锐的审美判断,Jo Nagasaka的作品一经推出,就深受业内好评,甚至有人说,这里简直天生就是艺术家的美好居所,它专为懂得它的人而生,并为真正欣赏它的人存在。相比标准的现代派建筑,63.02o打动人心的不是夸张的造型和繁复的技法,而是浸淫日本文化精髓而焕发出来的一种“极简”美学,它的材质、形状、线条、立面几乎都是直线或者平面的组合,在内外色调上也大范围地采用了白或者灰,身临其境,它会立即安抚人心的浮躁,而回归宁静、和谐与惬意,由此,蜗居在63.02o,就像在一个心灵港湾休憩一样,是一种超凡脱俗的现实体验。

  虽然内部装饰的各个细节处处可见日式传统美学倡导的“极简”风格,但是明亮的单面度采光、屋顶锋利夸张的锐角。以及墙体上开放宽阔的落地玻璃窗又在时时提醒人们,63.02o绝非一幢单纯意义上的Mini居所,它是科技的、人性的、艺术的,跨界了传统与现代,住宅与自然,大众与小众,它让我们相信,即使蜗居,我们的生活也可以美若窗外樱花。

  设计灵感

  樱花因其花期极短而备受日本国民推崇,和樱花一样,在有限的空间中迸发无限的力量,并绽放无限之美,这或许就是63.02o带给人们震撼的真正原因。

  从外观上看,63.02o有点像是超薄电视的荧光屏,它一方面投影着中野古老的世俗风情,一方面也放映着现代都城的浮世画卷。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