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探访6个北京独立设计师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08:48 精品购物指南

  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设计和创意,一旦发现,带给你的将是新鲜、惊喜、酷,甚至是不知所措,生活也会变得像万花筒一样,眼花缭乱,丰富多彩。

来自香港的Ritchie半年前在宝钞胡同开设了一家伪装成药店的独立设计师服装店来自香港的Ritchie半年前在宝钞胡同开设了一家伪装成药店的独立设计师服装店

  有人说,“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其实,关于生活中的原创设计,同样的道理,眼中有创意,生活就有了新意。广告鬼才詹姆斯·韦伯·扬曾经说过:“创意具有某种神秘的质量,它就像在南海上漫游的水手突然发现神话般的岛屿一样。”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设计和创意,一旦发现,带给你的将是新鲜、惊喜、酷,甚至是不知所措,生活也会变得像万花筒一样,眼花缭乱,丰富多彩。

  “商业化的时装正侵蚀自我和创意;锐意原创的设计却是一剂精神良药。”来自香港的Ritchie半年前在宝钞胡同开设了一家伪装成药店的独立设计师服装店,将充满创意的服饰带到了北京。中学时期就开始给时尚杂志撰写与小众前卫设计有关的文章,搜集各种相关资料,从那时起,原创设计就深深印在了Ritchie的生活中。“我喜欢穿独立设计师的服装并不是为了突出自我、特立独行,而是欣赏设计本身以及它背后的理念。”

  不仅如此,Ritchie的生活简直就是各领域原创设计的精彩呈现,从服饰、家居,到喜欢去的餐厅和酒吧,只要是有创意和设计感的东西或场所,都会像磁铁一样对Ritchie发出强烈的吸引力。

  即便一个很小的创意,也蕴含着很大的智慧。原创设计可以发掘你本身潜藏的创造力,就像是一剂精神良药。

Triple-Major里面更像中药铺Triple-Major里面更像中药铺

  Ritchie的原创世界

  Triple-Major 伪装成药铺的独特服装店

  在宝钞胡同的深处,有一个挂着药铺旗帜的店铺,进去其实是一家独立设计品牌概念店,服装来自十几个国家一群拒绝跟随潮流的独立设计师,和传统中药的精神一样独特、真诚,这就是Ritchie的Triple-Major。在这里,每一件你看到、听到和体会到的作品都叙说着一个个的故事,并包含了设计师对人、社会和自然的价值观和批判。服装店的二层是一个多功能的区域,经常有一些富有特色的小型展览。

  东城区宝钞胡同81号

  今日美术馆 感受原创的最美呈现

  原创带给人美的享受,而艺术则是最美的创意。Ritchie来北京不到一年,就发现了许多富有创意的场所,绝对骨灰级高手。今日美术馆是他常去的地方,也是他灵感的来源。这里的展览特别、新潮、充满个性。曾成功举办过的“今日方力钧”大展,设计界巨人杉浦康平从艺生平首次个展,意大利米兰设计展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喜欢逛一逛这里的艺术礼品中心,感受艺术和生活的完美结合。

  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

Ritchie在香港的游牧商店Ritchie在香港的游牧商店

  游牧商店 时尚创意的都市放牧

  Ritchie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创意,那就是游牧商店——将其代理的世界各地前卫设计师品牌在不同的城市开展短期、突发的实验性商店,利用微博、豆瓣等将活动时间、地点传播出去,这种特别销售模式居然吸引了众多时尚猎人。目前已去过两个大城市,香港和上海,木制家具店落下帷幕,这种方式受到当地潮人的追捧。接下来还将去洛杉矶、东京、哥本哈根等城市开办。

  各大时尚都市

  微薄之盐  跟着民谣回归自然

  跨界名人,也可以称为著名音乐人乔小刀的窝。民谣歌手的聚集地,在这里能看到许多圈内人。Ritchie还很喜欢这里的摆设和装修,老家具及新摆设共同繁殖、互相渗透,正如喜爱民谣的人们聚集在这里其乐融融、相亲相爱。创始人乔小刀亲自设计并参与装修,手工艺创作的特点非常明显。丝网屏风,巨大的天然鸟窝……有种回归自然的原始感觉。

  朝阳区东大桥8号SOHO尚都北塔三层

洪晃的薄荷糯米葱洪晃的薄荷糯米葱
Ritchie在上海的游牧商店 Ritchie在上海的游牧商店

  BNC薄荷糯米葱 只卖中国设计师的产品

  “如果让我在北京其他的原创服装店买衣服,我会选择BNC。”这是Ritchie对BNC的评价。BNC是“名门痞女”洪晃在三里屯VILLAGE北区地下一层开的时尚概念店,打出了“只卖中国设计师产品”的旗号,给中国的设计界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这里有服装、餐具、小摆件、文具、玩具等各种产品,目前已经和150多位中国设计师合作,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朝阳区三里屯VILLAGE北区地下一层

  PAPER 白天是餐厅 晚上变酒吧

  这家店不太像餐厅,一层是吧台,二层是就餐区,白天是餐厅,晚上变成酒吧,很有创意。所有的服务人员都在一层,二层就显得更不容易被打扰。整个店都是白色,白色的墙面、桌椅、餐具,就像Paper一样白。二楼还有白色的大床,适合一群人一起聊天。老板是个马来西亚人,从店面装修能看出来他品位不错。这里吃的都是素菜,很清淡,味道不错。

Ritchie 推荐知名时尚博主Yvan Rodic(伊万·罗迪克)的街拍作品Ritchie 推荐知名时尚博主Yvan Rodic(伊万·罗迪克)的街拍作品

  东城区鼓楼东大街138号

  型人手册

  Ritchie认为,知名时尚博主Yvan Rodic(伊万·罗迪克)的街拍作品很值得借鉴。目前这些作品正在他的Triple-Major 内展出,想要大变潮人,不妨来这里找找灵感!

Ritchie的复古太阳镜Ritchie的复古太阳镜
Mega mega vintage的复古装饰Mega mega vintage的复古装饰
很有味道的复古连衣裙很有味道的复古连衣裙

  编辑手记

  Ritchie是一个会害羞的大男孩,从中学开始涉足前卫小众设计圈,如今的他绝对是圈中高手,对小众设计师品牌服装的风格判断极其精准。虽然他说自己不是很计较生活中的创意,其实不然。他推荐的地方都散发着原创的魅力。喜欢Mega mega vintage的古着和ALBA咖啡馆。很显然,创意、原创等元素已经像皮肤一样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

标签: 独立设计师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