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法国设计偶像普特曼的黑白棋经典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07:28 外滩画报

  最近巴黎市政厅正在为85岁的女设计师安德莉·普特曼举办一场规模空前的回顾展《风尚大使——安德莉·普特曼》。展览包括她40多年设计生涯中的诸多作品,从摩根酒店黑白棋浴室到小型精致钢琴, 无不体现设计师简洁优雅的理念。

  文/庄清湄、胡文燕

黑白棋地毯黑白棋地毯

  身姿笔直优雅,波波头梳得一丝不苟,唇上一抹口红,普特曼看上去严肃冷峻,与海报上面露微笑的照片不太一样。她于1925年出生于一个家境优越的银行世家,从小学习钢琴,但却走上了设计之路。她的成名作是位于纽约曼迪森大街的摩根酒店,浴室全部用黑白棋子装饰,采用廉价的陶土作为原料。从此黑白镶嵌的设计成了她的标志,被称为“室内设计界的香奈儿”。

  普特曼成为设计师之前从事过众多职业,做过杂志记者,写过设计专栏,担任过时尚界市场顾问。她先后成立了两家设计所——“Ecart”和现在由她的女儿奥利维亚·普特曼掌管的“安德莉·普特曼”设计事务所。她的设计触及诸多领域:家具翻新、法国前总理雅克·朗的办公室、协和飞机机内设计、电影《枕边书》的场景设计、奢侈品牌LV围巾、化妆品牌店面设计……回顾展期间,她的女儿奥利维亚·普特曼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谈了她眼中的母亲。

安德莉·普特曼和她的女儿奥利维亚·普特曼安德莉·普特曼和她的女儿奥利维亚·普特曼

  Q:能介绍一下你母亲在巴黎市政厅的回顾展览么?

  A:这次大型回顾展览展示出她是如何成为现在的安德莉·普特曼的。展览从她的童年开始,讲述她如何在修道院长大,并以她最后几年的作品收尾。我认为从“开始时开始”非常重要。她是一个自学成才者,自己修炼自己,并最终在53岁创立了品牌设计所。

  Q:你曾经说过,“普特曼已经变成一个形容词,要么是普特曼设计,要么不是普特曼设计”。普特曼风格是什么?

  A:同普特曼风格合作非常自由开放。客户可以拿起画笔随心所欲添加色彩。

  Q:你们怎么看待“设计界的可可·香奈儿”这个称呼呢?

  A:她们都懂得什么是“高雅”。她们在毕生的事业中追寻“什么才是高雅”的方式和理念。

  Q:设计行业以男性设计师居多,你母亲如何在这个男性的环境中获得成功的?

  A:她的女性视角给了她很大帮助。她喜欢关注各种人群,倾听他们的心声。

  Q:你母亲从小学习音乐,后来成为室内设计师;你开始时是园艺设计师,后来成为室内设计师并掌管普特曼设计室。都有殊途同归的味道。

  A:生活中一些小绕道很有帮助。在成为园艺设计师之前,我曾在现代艺术领域工作,这给了我很多视角。

  Q:你母亲是如何处理事业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呢?

  A:她是个很不一样的母亲,在我小时候,她便会带上我去开很正式的工作会议。我是在摩根酒店的沙发上度过我的寒暑期的。她施行着“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Q:有没有一件设计作品是你母亲觉得特别满意的?

  A:我知道她有几件作品是她最得意的,像波尔多当代造型艺术中心和摩根酒店。

  Q:在摩根酒店的设计中,黑白棋子式的地板和墙壁是亮点,她是怎样想到这种设计的?

  A:我有时想这个灵感可能来自她小时候几个小时不停地练习弹钢琴这段经历。

  Q:你母亲设计过总理办公室、电影场景、酒店、施华洛世奇水晶、LV围巾、Swatch手表、Hoesch浴缸、无数的家具、灯、浴室用品、地毯、瓷砖等家居用品。她的设计原则是什么?

  A:尽量试图接近客户的最终愿望。她从事领域广泛,她总是教我如何从一个主题轻松过渡到另一主题。

  Q:你母亲还会继续设计吗?

  A:她两年前退休了。我向她展示我们现在的设计。我充当了家和办公室的纽带。

  Q:作为安德莉·普特曼的女儿,你会不会有很大压力?

  A:当然有,但我在成长。我最近为Nespresso设计的杯子在一次设计比赛获奖,对此我很骄傲。我们很久以前就跟中国客户有合作。香港有两家酒店,一家以普特曼命名,另一家叫“Leravage”。我们的设计作品在中国有售,我听说我们为Nespresso设计的杯子在中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