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加拿大夫妇定居巴厘岛建绿色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7:35 外滩画报

  约翰·哈迪(John Hardy)夫妇在巴厘岛创办的绿色学校,刚刚获得了香港设计中心颁发的“亚洲设计奖”。《外滩画报》专访了这位成功的加拿大珠宝商人,他说他在看了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后卖掉珠宝公司,在巴厘岛办了一所为孩子们提供与环境教育有关的学校。

高档珠宝设计师约翰·哈迪和辛西娅·哈迪夫妇在巴厘岛投入巨资打造一所全天然绿色学校,获得“亚洲设计奖”。高档珠宝设计师约翰·哈迪和辛西娅·哈迪夫妇在巴厘岛投入巨资打造一所全天然绿色学校,获得“亚洲设计奖”。

  文/庄清湄,向杨(实习)

  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是一部有关气候变迁的影片,其中特别关注全球暖化现象,由前美国副总统戈尔主演。每年,全世界各行各业的卓越思想家和行动家都会被邀请到TED(技术、娱乐、设计大会)发表演讲,向全世界传播先进理念。2010年7月,在英国牛津举行的TED上,61岁的加拿大人约翰·哈迪面对着台下成百上千的思想家和行动家,以一段自嘲式的开场白展开了演讲:

  “我在加拿大的一个小村子长大,是个未被诊断出的阅读障碍症患者。我在学校很不快乐。我妈妈后来告诉我,全村人都知道我是整路哭着上学的小孩。我离开了学校。25岁时我来到了巴厘岛,在那遇到我的妻子辛西娅。在超过20年的时间里,我们共同开创出了成功的珠宝事业,那一切好像童话故事一样。后来我们退休了,她带我去看了一部我本来不想看的电影——戈尔先生主演的《难以忽视的真相》,那电影简直毁了我的生活。我当下就决定,要用余生尽可能做些能改变他们未来的事情。”

  约翰·哈迪说到“被《难以忽视的真相》毁掉”的生活时,全场发出了哄堂大笑。这段生活是指他与妻子创办的绿色学校。2007年,高档珠宝设计师约翰·哈迪和辛西娅·哈迪夫妇把他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卖掉了珠宝公司,把金钱投入到他们的最新项目——巴厘岛的绿色学校中。绿色学校于2008年开始建设,完全由竹子建成,为3岁到16岁的孩子提供与环境有关的教育,并为这些孩子创造一种真正在丛林中生活和学习的经验。学校的课程设置涵盖了幼稚园到8年级,除了文学、数学、化学、物理、计算机等基础课程,孩子还可以接触到自然研究、生态研究、环境管理、可持续研究、全球前景展望等与环境相关的课程。不仅仅用竹子建造教室,用竹子制作桌椅,这个校园还使用了多种新的可替代能源,使用以竹粉作为燃料的火力发电供水与烹饪系统,以及用水力发电的涡轮机系统与太阳能发电板。

  在这所绿色学校刚刚获得香港设计中心颁发的“亚洲设计奖”之际,《外滩画报》专访了绿色学校创办人约翰·哈迪。

约翰·哈迪和辛西娅·哈迪约翰·哈迪和辛西娅·哈迪

  绿色学校

  20多年前,哈迪夫妻二人白手起家。只有一个伙计负责把珠宝首饰擦亮抛光,夫妇俩会亲自为首饰包装。

  “当初就是那么小的一个公司,没想到20年后突然有了1200名员工。此后,经营就开始变得像一件苦差事了,让现在的顾客满意也越来越难,我们再也没有了当初对这项事业的爱好。我们的孩子当时一个8岁,一个6岁,我们想更多地陪伴在孩子身边,于是就想到,如果我们为他们创建一所学校,那我们也就能更多地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了。”那是2006年,巧合的是,《难以忽视的真相》也差不多同一时间向全世界发行。受此触动,哈迪夫妇开始了绿色学校的建设。

  绿色学校位于巴厘岛上一个名叫Sibang Kaja的村子中,占地8万平方米,远离热闹的旅游景区,周围环绕着茂密的原生态树林和有机农地,一条溪流穿过校园。与大多数用钢筋水泥建造起来的方盒型教室不同,绿色学校以东南亚常见的竹子作为主要的建筑材料,教室顶上覆盖着厚厚的稻草,颠覆了一般人观念中的教室形象。

  约翰·哈迪介绍他建造竹子学校的原因:“坦白地说,一边把世界上仅存的热带雨林树木做成桌椅,一边教育孩子们要热爱地球,是自相矛盾的。而竹子是一种繁殖力非常强的植物,它们从地底蹿出,两个月时间就长得跟椰子树一样高,4年以后就可以采收。用硼砂盐处理过的竹子,可以对任何昆虫产生免疫力,建造出来的建筑跟柚木一样密实强壮,可以支撑任何屋顶。” 绿色学校邀请了巴厘岛当地的设计队伍操刀设计,但真正的设计师是约翰·哈迪本人。他认为,虽然学校只有160名学生和不到30位老师,但学校的构成却不能简化,必须要包含数间教室、体育馆、机动空间、教职员宿舍、办公室、咖啡厅以及澡堂等。这些空间中,最重要也是难度最大的,是叫做“学校之心”的行政办公区。

  “学校之心”是一个双螺旋结构。巴厘岛的工人看到这张复杂的图纸时,发出了“这是什么?”的疑问。工程师先做出大模型,木匠们用竹尺来测量,再选用适当的竹子来建造。“木匠们想采用先进技术。他们用金属搭架,在此基础上用竹子搭建房子。当金属架拆掉后,我们发现,这就像一座绿色的大教堂,一座即将带来教育的殿堂。80个工人用4个月建成了‘学校之心’。这可能不是全世界最大的竹子建筑,但很多人都相信这是最漂亮的。”绿色学校没有墙壁,一年四季都沐浴在巴厘岛的阳光和微风中,“微风是我们的空调。我们把教室设计成在陆地上航行的船,类似于帆的结构,把雨挡在外面,让风吹进来。”桌椅和黑板也是竹子制作的。“孩子们在桌子上涂鸦,于是又多上了‘两门课’,一门是‘磨光’课,一门是‘重新打蜡’课。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桌子才真正变成了他们自己的。”绿色学校的黑板是竹条打磨之后拼接而成,表面刷上了黑色的丙烷。每块黑板四周都留着一小片没有涂上颜色的竹框,告诉孩子们这是一块真正的“绿色”黑板。

校园环绕在绿色的植物之间校园环绕在绿色的植物之间

  自足社区

  在建造绿色学校伊始,哈迪夫妇就致力于建立一个以绿色学校为中心的社区,有学校、有家庭、有家禽家畜、也有各种食材,必须尽可能地保留当地的风貌。椰子树就是一个例子。“如果你仔细看看绿色学校上方的椰子树,就会发现它们被网兜挡住了。这意味着椰子树既可以自然地长出椰子,也可以防止成熟的椰子掉下来砸到人。既保护了环境,又保证了安全,还帮助了厨房,一举三得。”

  约翰·哈迪和设计师们几乎考量到每件事,人行道不能有石油化学产品,因此他们放弃了水泥和沥青路面,采用了从河床岩石上凿下的砂石铺路。虽然下雨的时候路面会积水,但是很天然。校园里还养殖了山羊、水牛、奶牛、兔子、虾、鱼以及其他动物,水牛可以把围篱当作晚餐。“最近,幼稚园的孩子们移动大门的时候发现围篱其实是用木薯做成的。他们就把木薯根拿到厨房,切薄做成薯片。”校园里到处都是食物。“我们故意在所有能种菜的地方种了菜,每个教室都有菜园,每个学生都管理着一片菜地。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到采摘新鲜蔬菜和水果的神奇。” 孩子们还常接触到米食文化,“他们知道怎么种有机米,如何照顾有机米,知道怎么采收、烹煮,这些都是米食循环的一部分。”绿色学校每天需要准备400份午餐,“那不是一般的午餐,我们不用瓦斯。巴厘岛当地妇女用锯木屑炉灶来烹煮。烹调秘方是祖传的,食物真的是超美味。”

  去年夏天,约翰·哈迪接待了一位搭乘24小时飞机来到绿色学校的学生家长。“他告诉我,他有一次梦到了绿色学校,接着正好看到了绿色学校的照片,然后他就搭上了飞机。8月份的时候,他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了绿色学校。”现有的160名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校园里人数最多的是美国人,其他还有荷兰、比利时、俄罗斯、瑞典、丹麦、挪威、意大利、法国和澳洲人。大约有8个家庭是专程为来绿色学校上学而来巴厘岛的。他们从各种渠道听说了我们。有些父母甚至因为学校而考虑要举家搬过来。”辛西娅·哈迪骄傲地告诉《外滩画报》。像学生一样,绿色学校的老师们也具有多元背景,大约有16位老师来自西方,还有12位印度尼西亚本地老师。“最棒的一件事就是渐渐有志愿者加入。有来自爪哇岛的男人带着新品种的有机农作物过来;有非洲女人带着她的音乐过来。这些志愿者与老师们一起竭尽心力创造出新一代绿色环保的未来领导人。”

  B=《外滩画报》

  H=约翰·哈迪(John Hardy)

  “充满微笑的巴厘岛是最适合建绿色学校的地方”

  B:你30年前第一次来到巴厘岛,那时对巴厘岛的印象怎样?

  H:第一印象就是在过桥时有个人主动要载我一程以确保我能安全过桥,这对我一个来自加拿大的小伙子来说是非常独特的。因为在加拿大我们有专门的土木工程部门来确保桥梁的安全,不会让人觉得过桥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B:是什么让你想要居住在巴厘岛?

  H:巴厘岛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当然世界上的很多岛屿都很美丽,而我选择在巴厘岛度过余生是因为这里的人——他们一直在微笑。

  B:在巴厘岛的生活与你在加拿大的时候有什么不同?

  H:其实我来到巴厘岛就是因为一个词:浪漫。我当时甚至不知道这个词会发生在印度尼西亚。当时我只是想停下来,花更多的时间在这里。然后它就逐渐变成像我的家一样。在加拿大的时候,我常常不确定会不会有个好天气;然而在巴厘岛,则惊喜于“今天又是好天气”。巴厘岛的天气真是不可思议地好。

  B:你觉得与你30年前第一次到那里相比,巴厘岛发生了什么大的变化?

  H:当我第一次来到巴厘岛的时候,这里的水还是由管道接着泉水来用。平时用的是油灯,也没有电视机。如果你想打个电话,还得到开车到登巴萨去。有时甚至要等3个小时。这30年的改变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我一直坚持着不断翻山越岭走路,有意避开那些城市化的东西。

  B:在你的珠宝设计中,包含着许多自然元素,比如说竹子。你将哪些取材于巴厘岛的元素带入到了设计当中?

  H:我的珠宝设计都是受到了大自然的影响。我们最受欢迎的设计是一款叫Kali的珠宝就是按照河边铺成小径的石头设计而成;另一款叫Palu的灵感来自于金属互相敲击所发出的声音。

  B:你是不是向巴厘岛当地人学习了一些传统的珠宝制造工艺?

  H:我所有关于珠宝制造的知识都是在巴厘岛学的。我也在世界各地参加了课程学习珠宝设计。我小时候是个诵读困难症患者,几乎什么手工活都不会干。不过我拥有丰富的想象力,把世界上最优秀的工艺与自己的想象力结合起来,创造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B:你在巴厘岛的房子是什么样的?

  H:我们在巴厘岛的房子从每个角度来看都是可开放的。你可以看到房子里面,四面都通风。到了晚上,我们把它关起来,防止一些爬虫进来。房子主要是由可循环利用的木料建成的。

  B:居住在巴厘岛的人们一般有两种:当地人和游客,你属于哪一类?

  H:我在巴厘岛的生活十分安静。早上醒来后,我凝望着周围的山峦以及河流,感受大自然,然后穿过一条小路来到学校,那里也是非常美丽而充满大自然气息的地方。我很少去海滩边那些嘈杂喧闹的地方,也很少去都市化的地区。我更加热爱大自然。

  B:巴厘岛是很小的岛,也没有大型超市或者商场。你会不会感到无聊?

  H:我很喜欢去纽约、洛杉矶以及巴黎购物。我从不会感到无聊。在我的生活中,我从不给自己无聊的机会。我会花很多时间和我的家人在一起,散步或者是骑脚踏车,这是最欢乐的事情了。

  B:绿色学校已经被香港设计中心授予了“亚洲设计奖”。原因之一就是它和其他普通学校相比非常不同。为什么会建一所这样的学校?

  H:这是一所没有墙的学校,每个方向都能有轻风吹进来。我们也致力于建立一所低能耗的学校,我们没有安装空调。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让我们的孩子置身于一些非常丑陋而可怕的、通常是由水泥建成的房间里学习,就像在医院、精神病院或监狱一样。把学习的乐趣禁锢在一个像监狱一样的、不太雅致悦目的地方是很荒唐的。

  B:学校的独特设计又是怎么给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呢?

  H:我们研究了周围有植物生长的开放式教室会怎样影响学生们的学习。我们发现患有先天性诵读困难症的孩子学得非常好。学校里的每个孩子都做得很好。

  B:有一项调查显示iPad已经成为美国孩子们最想要的一件玩具。绿色学校里的孩子呢?

  H:绿色学校是完全被无线网络覆盖的。我10岁的孩子正有个去卖冰淇淋的计划,用得到的利润为学校图书馆买一些iPad,孩子们就可以使用像iPad这样的电子设备。这东西挺不错,体积不大,也可以在花园里使用。

  B:在绿色学校上学,一个孩子要付多少学费?

  H:幼稚园的孩子是每年5000美元。最大的孩子是每年10000美元。我们是全巴厘岛第二贵的学校。

  B:巴厘岛当地社区对绿色学校有什么反应?

  H:他们对一个西方人来到这里带着孩子们种稻子感到相当震惊。孩子们会自己收割,打谷脱粒,拿到磨房,将它们碾制成糙米而非精白米,还会自己煮饭吃。当他们看到盘中的米饭时,他们才会明白这盘米饭倾注了多少精力和劳作。我们也有猪、水牛和山羊。孩子们和它们现在还没相处好,不过今后一定会的。 到时候,建成一个兴旺并能自给自足的小农社区就成功了。一个可持续的模式就是成功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