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百货公司一样的写字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2:26 外滩画报

  澳新银行在墨尔本的总部大楼,打破传统写字楼的蚁穴式空间,以全开放式的楼层格局,加上充足的室内采光,形成一个像高档百货商场的全新办公环境。

打破传统写字楼蚁穴特征,每一层的办公室都是开放式。打破传统写字楼蚁穴特征,每一层的办公室都是开放式。

  文/张成功 图/Peter Bennetts、Earl Carter

  全天候日照、宽阔中空大厅、亚拉河畔的双子座小高层建筑,占地13万平方米……墨尔本又多了一家休闲购物中心?如果你这么想,那就错了。这是Hassell公司为ANZ银行所设计建造的新总部大楼,位于墨尔本Docklands区的ANZ Centre。

  从外观上看的确很有企业总部的感觉,不过走进大楼的中庭,完全没有传统写字楼的幽闭气氛,全开放式的楼层空间格局,和热闹往来的人流,以及充足的阳光,令人仿佛是进入了一栋高级百货大楼。为了让工作在其中的65000名员工能感到舒适与便捷,Hassel公司甚至为这座“城中之城”设计了一个市政广场功能的中庭。这里是整座大楼的交通枢纽,44条活动路线由此出发,连接中心的各个幽静角落。

  为了给中庭以足够的高度与光线,Hassel公司将中心里除了一楼的各个楼面都挖去了一大块,形成了个楼层两面隔岸相望的局面。这样,随着太阳东升到西落,整座大厦里永远不会缺少阳光。受紧邻的亚拉河滩的启发,两边的各楼层不是齐刷刷地垂直上升,而是优雅地形成了一个斜坡,由下到上,各楼层面积逐渐变小。“我们这样设计也是为了让员工与客人之间建立起一种潜意识里的心理联系。”Hassel的负责人如是解释。

  而咖啡厅、现代艺术展示区等休闲功能区穿插其中,让来访的客人们驻足迟疑: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之所以说它像休闲中心,除了明亮的光线以外,还有它舒适的内部环境,以及与众不同的格局。与大多数蚁穴似的办公楼不同的是,在ANZ中心里,所有人的工作状态似乎都可以被呈现在客户面前,但却不会有紧张与压迫感,因为紫罗兰色、粉红色、淡黄色等色系多元的墙壁、地毯与各类现代设计家具,既改善了环境的氛围,同时又颠覆了传统银行给人的一本正经之感。

  尽管不失舒适与亲切,但仍旧体现出ANZ中心对于高效、协作与权威的追求与彰显。55%的交互式共享办公空间,尽可能地保证了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而Hassel公司用时下流行的模块式设计,将办公区域进行了类似城市街道辖区式的划分,让大楼管理变得从容与简单。而可伸缩的楼面板,不仅能提供更多的日照,还能为将来可能的扩容,额外提供了30%的空间。

  那么,如此大型的建筑是否会耗费极大的能源呢?答案是否定的。大楼采用Tri-generation系统等三项技术,能耗能够自给自足。而循环水系统,则将浪费和污染降到最低限度。由澳洲绿色建筑委员会(GBCA)评选为6星级环保建筑,ANZ中心已经成为了建筑领域里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