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为写字楼装颗自然的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8:17 外滩画报

  近年来,很多有远见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办公环境对于工作效率的重要性,广州的无限极中心便是一例,设计师用不同的材料、线条、形状来诠释自然万象,让员工们足不出户却有如身处山水之间。

设计师巧妙地运用了象征手法,用不同的材料、线条、形状来诠释自然万象设计师巧妙地运用了象征手法,用不同的材料、线条、形状来诠释自然万象

  市区的写字楼往往寂寞得很,数十层高高在上,不接地气,能晒得到太阳已经算是不小的福利。不过,近来很多有远见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办公环境对于工作效率的重要性,因此设计师的秀场也逐渐转向办公空间。国外有我们曾经介绍过的Google苏黎世总部,沃达丰在葡萄牙的办公大楼,以及日本设计公司Nendo的办公室等等。庆幸的是最近在国内也出现了一个很有想法的办公空间——广州无限极中心。

  无限极中心位于珠江新城中轴黄金地段,周围有许多清一色的高级写字楼。和大多数建在市区的办公楼一样,自然风光对于无限极中心来说是遥不可及。然而,设计师巧妙地运用了象征手法,用不同的材料、线条、形状来诠释自然万象,这也是无限极中心最大的设计特色,员工们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与大自然相处的乐趣。

  随电梯上到17层,便是无限极公司的接待大堂,也是浓缩了所有设计精华的地方。和许多写字楼内闭塞、压抑的氛围不同,当电梯门打开的时候你立刻觉得眼前一亮,这是因为大堂内上下两层被打通,成为了一个挑高十余米的通透空间。在宽敞明亮的大堂内,一幅如山水画般的场景在眼前展开,视野顿时被来自四面八方的设计元素所占据:左手边,是呈水纹状凸起的砂岩墙,是滚滚海浪不断升腾;低头所见,是由三种颜色拼接成波浪图案的大理石地面,象征着海洋的深不可测;举目望去,顶上布满大大小小的圆形装饰,是天空中的朵朵白云;内嵌在天花板上的小射灯,如璀璨星空般闪花了你的眼;再将目光移至大堂中央的可移动接待台,那是对岛屿的模仿;至于墙边根根直立的不锈钢灯柱,则组成了一片科技感十足的竹林。

  当然,如果只是一些雕塑艺术品的堆砌,这样的设计未免流于表面,于是设计师在其中加入了“实物”,比如搭建流动的水景以及用鹅卵石铺地的方法,来营造浪花四溅“虚实相间”的效果。除此之外,大堂内还有一个引人瞩目的“大家伙”,那就是停放在角落里的一架直升飞机,按照真实直升飞机的配置打造。据说这一创意来自无限极的员工,直升飞机象征着“飞得更高、看得更远”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在直升机的附近,将两层楼连接起来的,是一截透明的白色旋梯,由于下方是流动的水景,使其看上去有种“蛟龙出水”的气势。而旋梯也像是大堂的“脊柱”,将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凝结起来,在光影的映衬下,散发出充满能量的光芒。

  此刻,从接待台背后的玻璃窗看出去,仿佛整个珠江新城都黯然失色了。

标签: 写字楼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