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制造一座全球最时尚的停车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0:15 新浪尚品

  重温鸟巢的设计师赫尔佐格的另一建筑——“林肯大道1111号”令人惊叹不已。它不是一头新的文化巨兽,而是一种奇特的雕塑建筑,令停车场作为一个城市标志的理念再度复活。

棱角分明的混凝土楼板被相互交叉连接的圆柱让人“触目惊心”棱角分明的混凝土楼板被相互交叉连接的圆柱让人“触目惊心”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似乎多层停车场就将成为建筑业的未来方向了。它完全迥异于传统的、小资产情调的建筑;它是新城市的象征,不再着眼于个人,而是着眼于机器;它是现代主义者的梦想,没有任何历史或情感上的污点;它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堪比一流的火车站对于工业时代的意义。

建筑师莫里斯·拉皮德斯将它改造成步行街,恢复了它的活力。建筑师莫里斯·拉皮德斯将它改造成步行街,恢复了它的活力。

  然而它并未很好地达到预期效果。尽管也出现了一些杰出的建筑,比如康斯坦丁·梅尔尼科夫(Konstantin Melnikov)1925年设计的横跨塞纳河的巴黎停车场,以及路易斯·卡恩(Louis Kahn)将费城市中心作为一个多层停车场的理念,但总体而言,停车场展现得更多的却是现代主义城市愿景的失败。从《复仇威龙》(Get Carter)到《惊天大阴谋》(All the President's Men),混凝土停车场单调的黯黑开始呈现一种偏执的、堕落的反面乌托邦形象。其声誉之墙轰然倒塌,以至于彻底从地表消失:停车场自身的个性遭到否决,被纳入建筑自身的表达,深藏于地下,为人所不见,默默无闻,灯光黯淡,带着脏兮兮的神秘感。

温纳特自己的复式单元占据了顶楼的位置,孤立而耐人寻味。温纳特自己的复式单元占据了顶楼的位置,孤立而耐人寻味。

  正是这样一段可悲可叹、壮志难酬的历史,才让瑞士建筑设计公司赫尔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的最新建筑——林肯大道1111号(1111 Lincoln Road)令人惊叹不已。作为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和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的设计公司,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在林肯大道创造的不是一头新的文化巨兽,而是一种奇特的雕塑建筑,令停车场作为一个城市标志的理念再度复活。一层一层粗放的、棱角分明的混凝土楼板被相互交叉连接的圆柱成楔形状顶起,将人们的目光引向佛罗里达湛蓝天空背景下略有些阴暗的背影。它差不多要让人“触目惊心”了。

停车场硬朗呼应了幽默的迈阿密现代主义停车场硬朗呼应了幽默的迈阿密现代主义

  它的背景亦同样引人瞩目。车库位于一个角落,在这里,布满咖啡馆和迈阿密海滩表演场所的街道林肯大道开始进入城市延伸部分:曾经肮脏不堪的单层建筑区域,然后就是弯曲的高速公路。

到达山顶之时,整个城市、海洋和天空就像一幕电影一样闪烁在你面前。到达山顶之时,整个城市、海洋和天空就像一幕电影一样闪烁在你面前。

  此前占据此地的一座银行建筑已因各种骚乱、破坏和疏于管护而荒芜。隔壁是一栋维护很好但笨重的混凝土结构的银行大楼,这个地方构成了林肯大道的入口。在20世纪50年代,林肯大道曾是这座城市最繁华的购物街,但之后一度风华不再。1960年,建筑师莫里斯·拉皮德斯(Morris Lapidus)将它改造成步行街,恢复了它的活力。

  拉皮德斯是被称为迈阿密现代主义(MIMO)流派中最杰出的支持者,曾设计出枫丹白露酒店(Fontainebleau)和其它构思奇妙的迈阿密酒店。他才华横溢地篡改了密斯·凡德罗(Mies van der Rohe)的名言“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将之变成“多无止境”(too much is never enough)。他的建筑痴迷于频繁变形的计划、瑞士奶酪状孔洞、突出的圆柱和肾形泳池等当代特点。他将这些理念运用到林肯大道中一系列的介入式建筑中,创造了一组美妙的、棕榈成行的现代巴洛克风格的街景。

  停车场硬朗到几乎生硬的角度似乎与拉皮德斯轻松自在的风格不符,但其开放式结构、倾斜的V形柱却淡淡呼应了幽默的迈阿密现代主义。该建筑的开发商罗伯特·温纳特(Robert Wennett)巧妙地利用迈阿密海滩泊车位不足的特点,营建了一层零售空间——否则他将很难获得许可。地面一层的精品店和书店为如今属于中端市场的林肯大道营造了高端的零售模式,而另一侧新街道上的四栋公寓则提升了项目的利润——温纳特自己的复式单元以及一个餐厅占据了顶楼的位置。甚至在半山腰的斜坡上还有一家商店,孤立而耐人寻味。

标签: 停车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