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建筑摄影师眼中2010年最美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08:38 外滩画报

  去年一年,我们与世界众多设计师以及摄影师合作,为读者奉上了一系列关于室内设计与主人之间的精彩故事。在本期特写中,《外滩画报》专访了其中三位摄影师,请他们甄选出心目中2010年所拍过的最漂亮房子,与读者一起分享设计师的创造性以及摄影师眼中的独特美感。

  文/陆彦,刘荦 图/摄影师提供

  建筑、海水与人的魔幻世界

  摄影师:Ethan Pines(美国)

  拍摄地点:加州圣地亚哥

  拍摄心得:“它是我拍过的最美最酷的建筑”

  这所位于圣地亚哥北部靠海峭壁上的房子堪称2010年的明星建筑,登上过众多杂志的页面。

  房子由圣地亚哥知名建筑师乔纳森·西格尔(Jonathan Segal)设计,其设计理念为“零维护”,即建筑的外部建材可以保障其自动抵御海滨空气中的高盐度、高湿度及强烈紫外线的破坏;巨大的居住空间位于地下,所有照明均可经由巧妙的折射角度由自然光提供。所有细节均体现了建筑师的精湛技巧和工艺。

  建筑有4层,占地418平方米,坐落在海拔6米的海滨峭壁上,尽享加州拉由拉市的如画风景。房子视野绝佳,可俯瞰圣地亚哥最负盛名的冲浪海域。这座开放式建筑坐北朝南,保证了室内可以接受整日的阳光照射,同时也能欣赏到美妙的日落。以玻璃为材质构筑了面海一边的外墙,180度半敞开式的设计,不仅可以观赏到海洋生物季节性的迁徙,还能欣赏与海岸线和潮汐交相辉映的夺目夜光,大自然的一切变化在眼前徐徐展开。

  另外,宽敞的室外空间给房主提供了无尽的自然生活体验。房子一层直接通往海边;三层露台上放置着一个宽敞不锈钢水疗池,以天为盖,以地为庐。夜晚,当建筑顶部强大的探照灯照射在海平面上时,建筑、海水和人便融化在一片魔幻的氛围中。

建筑在白天和黑夜完全不一样的景观建筑在白天和黑夜完全不一样的景观

  对话摄影师Ethan Pines“照片会告诉你它的美”

  Q: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拍摄这栋房子的?

  A:从2008年开始。当时房主刚建成了这栋房子,几乎是我到那儿拍摄的前几天才全部完工。我从洛杉矶自己开车过去。房子建在拉由拉市靠海的峭壁上,在圣地亚哥的北部,距离洛杉矶约两个小时车程。

  Q:看起来你日夜都在拍这栋房子?

  A:要完全呈现一栋像这样的房子至少得花上一整天。我希望捕捉到建筑不同部分在白天和黑夜不一样的景观。因为这栋建筑使用了很多玻璃和窗户,所以室内的光线因为阳光照射的不同角度持续不断地变化。因此,想在日落之前拍摄各种光线中的建筑细节,时间根本不够。

  Q:这座建筑有哪些地方吸引了你?

  A:据我了解,这栋房子是房主跟建筑师一起合作建成的,总共花了3年时间。房主对建材的投入不惜成本,所有建筑外墙、建材质感和建材都是最好的。他对建筑质量的要求也达到了苛刻的地步。即便是通常会被一般人忽略的天花板也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建筑亮点很多:钢筋、混凝土建筑;面向太平洋的巨大滑动玻璃;电脑控制的屋内设置及照明系统;28块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约5.1千瓦时功率;顶层设置按摩浴缸及户外烧烤区域;建筑外部覆层铁条、混凝土和玻璃组成、装置保温系统的胡桃木地板及保温外墙、可俯瞰太平洋的开阔的后院露台,高品质的日常生活设施等等。

  Q:你最喜欢房子的哪一部分?

  A:起居室。因为它有一整面玻璃墙是面海的。而且你可以把这面玻璃墙整个往下翻,直接变成一个露台。

  Q:你镜头下的房子非常美,怎么做到的?

  A:有很多原因吧:拍摄角度,什么要入镜,什么不应该入镜;时机的把握;色彩的控制;有些时候还需要用灯光来弥补自然光的不足。当然,房子本身就已经很美了。

  Q:将它推荐为2010年你所拍摄过的最美房子的原因是什么?

  A:所有照片都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是我拍摄过的最酷最独特的建筑。当然,如果《外滩画报》的读者知道其他更棒的房子,我们非常愿意投票给那一个。

  Q:我们可以从照片上看到一对年轻人,他们是房主吗?怎么维持这么漂亮的房子?

  A:那个小伙子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老板,他赚了很多钱,当然也花了很多在这栋房子上。那个女孩子是他的朋友。

  Q:还有什么想跟我们分享的吗?

  A:我知道这栋房子正在出租或者出售。我已经争取到了第二次拍摄机会。

温室花房的灵感来自于一座教堂温室花房的灵感来自于一座教堂

  新英格兰殖民时代农舍

  摄影师:Trevor Tondro(美国)

  拍摄地点:康涅狄格州莱姆

  拍摄心得:“镜头所到之处都是动人的小细节”

  阳光下,几座新英格兰风格木瓦房零星地点缀在绿地上。房主迈克尔· 德罗齐埃(Michael desRosiers)今年53岁。1981年,德罗齐埃第一次来到莱姆。当时这块地上仅有一座建于1787年的农舍,是前房主从纽约州新黎巴嫩整体搬移过来的。目前,德罗齐埃已经陆陆续续改造了6座木房及一片室外绿地。6座木房的造型很简单,皆为四方齐整的黑色木瓦房。房子周围的配套建筑创意十足:效仿教堂塔尖的巨大鸟屋、被修成星形的植物、动物模样的雕塑等等。房子的大门是德罗齐埃设计的,上面点缀着小型的铁制星星,星星这个物件在房子里随处可见。2.43米高的石头灯塔上有一颗星星,鸟屋顶端也有一颗,庭院里供小鸟戏水的盆子上也有一颗。德罗齐埃说,房子里无处不在的星星来自他和他母亲名字的第一个字母M,还是爱神维纳斯的象征。

  6座房子中有两座迥异于其他的木瓦房。一座是德罗齐埃一手设计的温室花房,另一座是他从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搬迁至莱姆的牲口棚。温室花房的灵感来自于一座教堂,最近才整体完工。这座全透明开放式花房以玻璃为外墙,花房中部放置着一个高及屋顶的熟铁鸟笼。金色镀层的鸟笼顶部分列着三只铁制的孔雀,蓝绿色玻璃眼珠折射着从透明屋顶透进的阳光;鸟笼的四个角落挂着鹦鹉形的壁烛台;底座是分层式的圆形托盘,托盘上摆着几盆精心修剪的盆栽。牲口棚建于1790年,是德罗齐埃在买下农舍的两年后,在哈特福德附近发现的一座即将被拆除的建筑。因为无人打理,牲口棚里尽是长年堆积的动物粪便、麦秆及老鼠屎。德罗齐埃联合母亲及妹妹,花了整整一个夏天的时间清洗棚内的残留污秽。最终,牲口棚成功地改造成了德罗齐埃的画室。他还拥有一大片黄杨林,700株经过精心修剪的黄杨灌木围绕着绿地。整片产业里布满了动物雕塑:长颈鹿、蜜蜂、蜗牛。堆放动物饲料的大工棚横梁上点缀着木刻的小鸟,从零售商店买来后重新上色和组装而成。房子前那些巨大铁球曾经是航船上的压舱物,主人从一家航海用品公司购得。德罗齐埃的设计哲学是“变废为宝”,这些从二手商店淘到的物件在德罗齐埃的改装下,与古旧典雅的木瓦房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透过玻璃幕墙,窗外是持续变换的沙漠景观和远处绵延的派厄尼尔山脉,像是活动着的3D爱达荷宣传手册。透过玻璃幕墙,窗外是持续变换的沙漠景观和远处绵延的派厄尼尔山脉,像是活动着的3D爱达荷宣传手册。

  对话摄影师Trevor Tondro“最爱相机追随阳光的过程”

  Q:什么时候拍摄这座房子的?

  A:2010年6月,当时我从纽约开车两个半小时,就到了位于康州东南部的莱姆。(谁设计的房子?)设计师即是住宅的主人、艺术家迈克尔·德罗齐埃。他母亲和Westwood画廊是他的代理。(房子的哪几处设计给你留下深刻印象?)艺术家的创造精神。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主题和色彩。

  Q:房间里哪些角落是你的最爱?

  A:最喜欢原初的农舍。外表看上去朴实无华,黑木结构、简单不事雕琢的风格,但一旦进入室内,即被内部的艺术收藏和设计打动。花房也是我的最爱,那可真是植物的仙境!

  Q:拍摄这所房子有什么心得?

  A:我让佳能 5D Mark II追随着阳光点亮每个房间的过程。拍摄暗影和黑暗角落的时候采用了闪光灯。

  Q:向《外滩画报》读者推荐这座房子的理由?

  A:这座房子是艺术家和他母亲创造力的体现。 

  堪称爱达荷沙漠宣传图片的住宅

  摄影师:Stuart Isett(美国)

  拍摄地点:爱达荷州

  拍摄心得:“积雪反射的光线堪称完美”

  灌木蒿零零落落点缀在爱达荷沙漠高地上,大风吹过,无边无际的蓝天下,一座四方形如堡垒般的灰色建筑遗世独立。设计这所住宅的加州新锐设计师汤姆·康迪格(Tom Kundig)介绍道,在这种环境中,房子必须像夹心棒棒糖一样,“外边硬,里边软”。

  房子是为艺术家简·麦克法兰·考克斯设计的。自1999年开始,考克斯希望在寻找舒适的居住体验与经典设计之间达到一个均衡。于是她找到了汤姆·康迪格,希望他为自己在爱达荷沙漠中打造一所住宅。

  最终成型的建筑像个四四方方的盒子,外墙由坚硬的混凝土砌块构成。在半公里多的行车道尽头,房子主体连接着厨房、起居室和餐厅。经由狭窄的胡桃木楼梯,从一层来到位于房子一、二层之间的卧室,卧室由裸露在外的钢梁支撑着。两层楼由巨大的玻璃幕墙围成,透过玻璃幕墙,窗外是持续变换的沙漠景观和远处绵延的派厄尼尔山脉,像是活动着的3D爱达荷宣传手册。房子内部用了意大利卡拉拉出产的白底蓝纹大理石、从牲口棚直接拆卸下的原木、用泥土自制的灰泥。考克斯用冷杉木铺设房子的地板及部分墙面,其他墙体由墙板构成,再用灰泥覆盖外层。

  房里的家具也由考克斯一手置办。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枫木圆桌,据考克斯介绍,圆桌是家族先人用四轮马车从太平洋西北部运至西岸的。其他家具包括一张从庭院旧货市场买来的中世纪沙发,上面铺上了比利时亚麻布;几张细枝藤椅,考克斯用线绒布铺设其上。房内的小装饰如银器、玻璃器皿也都由考克斯自己设计,或是其他艺术家在考克斯的设计理念指导下设计。

  房子外连接着一个花园,在搬进房子的两年前,考克斯就开始在花园里种下果树、玫瑰丛和葡萄藤。花园四周由高墙围筑,几乎是房子高度的两倍,保护着房主所拥有的花、果树不被鹿和羚羊吃掉。数年间,葡萄藤枝繁叶茂,绵延地爬上外墙,并慢慢布满整个墙体,像是一幅涂鸦,与建筑的灰色外墙形成鲜明对比。

  在设计师康迪格看来,房子坚硬的外墙铸就了一个平静的内在天地,在这个“一下子很冷、一下子很热、一下子风起云涌”的恶劣环境中圈出了一块舒适地。

  摄影师Stuart Isett向《外滩画报》介绍拍摄房子的经过道:“不巧的是,我去的那天刚好有暴风雪,开车前往变得非常不方便。我不得不在零下几度的气温中,背着三脚架,踩着很厚的积雪步行前往。出乎我意料的是,积雪给拍摄创造了一个干净的背景,积雪反射的光线也堪称完美。在日落时分拍摄沙漠建筑,外面的风雪使画面显出很蓝的‘冷’色调,这样的色调与屋子里由钨灯打出的黄色暖色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我用了透视矫正镜片来勾勒出房子的外形线条,同时避免从特别角度拍摄这栋房子时失真、变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