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阿拉伯沙漠中崛起的零碳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07 时尚男士网

  2007年,阿布扎比宣布了一项计划,决定在阿布扎比郊区建造世界上第一座零碳城市。听到这项计划,很多西方人都将其视为一个噱头,不过是对邻居迪拜在沙漠打造半英里(约合804米)高摩天塔以及棕榈树人工群岛的一种跟风效仿。但事实证明,他们的想法大错特错。

玛斯达尔的效果图。规划人员希望玛斯达尔可容纳4.5万名居民和另外4.5万名通勤者。玛斯达尔的效果图。规划人员希望玛斯达尔可容纳4.5万名居民和另外4.5万名通勤者。

  由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设计的玛斯达尔。玛斯达尔距阿布扎比市区20英里(约合32公里),是一座具有可持续性的沙漠绿洲。这一庞大项目的第一期工程——一个面积3.5英亩(约合21亩)的区域,环绕一个可持性发展研究机构——很快就要竣工,人们已开始迁入。

  Masdar:迪斯尼魔幻王国“明日世界”的升级版

  阿布扎比的零碳城市名为“玛斯达尔”(Masdar),由素以创造科技奇迹著称的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设计。玛斯达尔呈完美的方形,每条边的长度达到近1英里(约合1.6公里),建在一个23英尺(约合7米)高的地基上以“捕获”沙漠的强风。玛斯达尔的步行街犹如迷宫,步行街下方,一辆辆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安静地穿过朦胧的隧道。这个庞大的零碳城市项目好似一座四周被城墙环绕的中世纪风格堡垒,堪称迪斯尼魔幻王国的明日世界升级版。

整座城市在沙漠拔地而起,巧妙地利用强风的降温功能。整座城市在沙漠拔地而起,巧妙地利用强风的降温功能。

  显而易见,很多西方人的早期判断大错特错。这个庞大项目的第一期工程——一个面积3.5英亩(约合21亩)的区域,环绕一个可持性发展研究机构——很快就要竣工。9月末,人们开始迁入这座绿色之城,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意识到,玛斯达尔绝非一个噱头,而是一个更为大胆同时更富有创造性的想法。

  玛斯达尔是可持续发展社区的一个迷人典范。设计过程中,福斯特建筑事务所的主合伙人诺曼-福斯特将高科技设计和古代建筑经验结合在一起。阿布扎比雄厚的石油收入允许他们在玛斯达尔建造任何建筑,虽然为了做好准备以应对油井干涸的那一天到来,阿布扎比面临的压力越发越大。工作中,福斯特体验到一种令人欣慰的社会氛围。当地的自身传统和朝着现代化迈进的步伐不再发生冲突,这种和谐首先让人感受到一种希望。

  此外,福斯特的设计还体现出封闭式社区越发受欢迎的趋势。过去几十年来,封闭式社区一直像癌症一样在全球蔓延。这种社区拥有乌托邦式的纯粹,与邻近社区的生活没有交集,这些特点得到当前绝大多数人的接受和认可。给人的感觉是,构建真正和谐社区——不管是绿色社区还是其他社区——的唯一方式就是尽可能做到“封闭”二字。

具有可持续性的沙漠绿洲具有可持续性的沙漠绿洲

  多管齐下 提高性能

  福斯特是完成这项设计工作的理想人选。他是一个十足的科技迷,曾与巴克米斯特•富勒紧密合作。在提到建筑时,他很喜欢用“高性能”这样的字眼儿,似乎自己设计的不是建筑,而是跑车。从某种程度上说,福斯特最关注的就是建筑工艺,即所采用的技术和材料,这也成为他避免卷入更复杂的社会影响方面的争论的一种简单方式。很难想象,福斯特因现代建筑与公众爆发口水战。他此前的合作伙伴理查德-罗杰斯曾在伦敦与传统主义者查尔斯王储有过口舌之争。

  几十年来,中东的城市建筑一直缺乏美感并且能效较低,郊区的别墅往往采用典型的伊斯兰装饰风格,购物商场则面积巨大并装有空调。建造玛斯达尔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改变这种城市开发现状,成为一个典范。为了设计这座零碳城市,福斯特首先对阿拉伯的居住区进行深入研究,其中包括叙利亚阿勒颇的古堡和也门希巴姆的泥砖公寓塔,后者的年代可追溯到16世纪。他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表示:“回首过去,了解一些最基本的东西,这一点非常关键。要知道,我们是在一个气温高达150华氏度的地区建设适于居住的社区。”

玛斯达尔的用电来自一家大型光电发电厂。玛斯达尔的用电来自一家大型光电发电厂。

  福斯特的团队发现当地的居住区通常建在高地,这种选择不仅出于防御考虑,同时也能有效利用强风。一些建筑利用高耸的中空“风塔”将空气引到街道。此外,当地的街道也非常狭窄,往往与太阳东升西落的移动轨迹呈一定角度,能够让遮荫效果实现最大化,同时加速全城的空气流动。

  在环境顾问的帮助下,福斯特的团队估计,如果将所有这些做法结合在一起,他们最多可让玛斯达尔的温度降低70华氏度。做到这一点,他们便可让整座城市所需的电量减少一半以上。在玛斯达尔所需的电量中,将有90%来自太阳能,余下由垃圾焚烧获取。焚烧产生的碳远低于堆放掩埋。城市本身将充当一项持续不断的实验,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将定期分析其性能,同时对其进行微调。

  玛斯达尔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狭窄街道,遮荫效果实现最大化,同时加速空气流动。

图书馆的圆顶。图书馆的圆顶。
屋顶上向外伸出的太阳能电池板。屋顶上向外伸出的太阳能电池板。

  全部采用电动汽车

  如何解决汽车问题是过去一个世纪进行城市设计时遭遇的最令人苦恼的挑战,在应对这种挑战时,福斯特采取了釜底抽薪的方式。他不仅让玛斯达尔对采用内燃机的汽车关闭大门,同时还将它们的替代品——电动汽车“埋”在地下。为了让自己的想法再向前迈进一步,他将几乎所有大型公共服务设施“请”到了城外,其中包括占地54英亩(约合324亩)的光电发电厂、垃圾焚烧厂和水处理厂。

  福斯特承认这种规划下的玛斯达尔有点像迪斯尼乐园。他说:“迪斯尼乐园之所以吸引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所有服务设施都位于地下。在玛斯达尔,我们采取了同样的做法。它是一座被城墙环绕的城市,传统汽车在这里不见踪影。”

  玛斯达尔距阿布扎比20英里(约合32公里),从阿布扎比驾车沿一条狭窄公路前往玛斯达尔,你会经过一家炼油厂和荒凉的沙漠地带。继续前行直到看到混凝土城墙,你便抵达这座绿色城市。据悉,福斯特计划用喷泉和植物对围墙进行伪装以增加美感。

狭窄街道,遮荫效果实现最大化,同时加速空气流动。狭窄街道,遮荫效果实现最大化,同时加速空气流动。

  玛斯达尔有多条公路隧道穿过地基,通往城市边缘的地下车库。离开车库并走入个人快速运输站,你会感觉自己仿佛来到哈里-兰奇为《2001太空漫游》设计的场景。等待你的是一个面积巨大,光线暗淡的大厅,面前整齐地停放着一排白色豆荚状汽车。(汽车的设计基于富勒为紧凑型城市车D-45提出的建议。看到D-45,你就不能理解玛斯达尔的汽车为何采用柔和的线条和具有未来派色彩的轮廓。)

  玛斯达尔的车队共有数百辆电动汽车,首批13辆汽车已经于9月完成测试,几周之后,全部汽车均投入使用。坐在电动汽车里,用户可以使用车上的LCD显示屏选择目的地。发动机启动后,他们便可体验到电动汽车的安静以及其他一系列不同于传统汽车的感受。

  抵达目的地之后,人们将真正意识到福斯特在打造绿色设计上达到怎样的程度。运输站的电梯非常隐秘,初来乍到的人很难找到,这种设计旨在鼓励人们爬螺旋形楼梯升到地面。来到街上你会发现,唯一能够依靠的就是你的两条腿。据福斯特的合作伙伴奥斯丁-莱尔顿介绍,这种做法一方面是为了环保,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健康考虑。在这个阿拉伯世界,肥胖症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几乎多有人都选择汽车出行以躲避高温。

  保护隐私 男女分住

  玛斯达尔的建筑呈现了截然不同的风格。致力于研发可持续能源以及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的实验室和研究机构座落于大型混凝土结构内,外部采用枕头形乙烯-四氟乙烯板。这是一种极为坚固的半透明塑料,因圆滑的外观和耐用性成为现代建筑的首选材料之一。这些建筑的内部采用大块露明搁栅楼板,在设计上拥有很大的弹性。

黄昏时分的玛斯达尔科学技术研究所。黄昏时分的玛斯达尔科学技术研究所。

  玛斯达尔的居民楼主要提供给教授、学生以及他们的家人,采用更为传统的建筑风格。为了符合中东地区保护隐私的标准,福斯特设计了波浪起伏的正面,采用基于当地常见木格屏的混凝土栅格结构。栅格可避免房间直接被阳光照射,同时充当一道屏障,防止外面的人看到里面。由于采用弯曲的外形,公寓居民永远无法直视对面建筑的窗户。保护隐私的设计同样体现在居民区的布局上。中东的很多大学都是男女分开,玛斯达尔的居民区也是如此,女性和家人住在一端,单身男性住在另一端。每一断都建有一个小型公共广场,充当最重要的社交场所。

  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尽管采用了先进技术同时也小心谨慎地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一个类似玛斯达尔这样的庞大项目又如何能够像其他城市一样繁花似锦并且生机勃勃呢?据悉,玛斯达尔将打造一个轻轨系统,连接阿布扎比。随着白天的居民人数按计划增至9万人,街头生活也将越发充满活力。(目前,玛斯达尔第二期工程已经动工,规模超过第一期。国有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拒绝给出玛斯达尔的竣工时间,只表示这座城市将按照自己的速度不断增长。)

  融合还是排斥?

  正如任何大规模开发项目一样,到底让哪些人生活工作在玛斯达尔并不由建筑师决定。这个权利掌握在政府手里。如果成为一个完美的“熔炉”型小城市,未来的玛斯达尔势必会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具有相似性。在这座绿色城市身上,福斯特融合了古代的建筑风格和现代新技术。这种新老结合也适用于其他地区,应该受到其他建筑师的重视和借鉴。没有人认为一座人口几百万的大城市在规划和管理方面能够达到玛斯达尔那样的精确性,福斯特心目中的梦幻世界只能以一个认真规划的社区形式加以实现,此外,建设这种社区需要完全从零开始并且规模适中。

  实际上,玛斯达尔也被很多人视为另一种全球性现象的结晶,即这个世界越发被分割成一个个精致高端的社区和确定人群的杂乱聚居区。在这些地区,类似可持性发展等问题与当地人的生活还没有达到密切相关的程度。但福斯特显然不这么看。他指出建造玛斯达尔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一种融合,从学生到服务业从业人员,让不同的人生活在同一个社区,而不是社会排斥。玛斯达尔也似乎实现了这一想法。

  深思熟虑的城市规划能够大大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上世纪70年代,无论是百万富翁还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中产阶级越发觉得生活在一个迷你型乌托邦式社区并且用围墙与外界隔离,能够让他们得到安慰。如果沿着这种脚步继续前进,封闭式郊区社区将不断增多,巴黎和纽约等大城市也将变身为旅游和富人的游乐场。玛斯达尔是这种趋势下的一个巅峰之作。它在荒芜的沙漠拔地而起,是一座自给自足的城市,一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无法进入的所在。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