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骨瓷设计师与中国风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7:07 时尚网

  人都说“文如其人”,对应到产品设计师,应该是“物如其人”。骨瓷设计师叶宇轩却不愿被定义为“骨瓷”,因为他觉得材料应该服务于创意和想法,而创作不能等同于金钱,要具有超越的价值。

  采访叶宇轩之前,先见到他的作品,它们清新、聪明而实用。如果按“物如其人”来评说,这个经常将长发包裹在色彩艳丽的头巾里的设计师是不是敏捷、智慧、务实且西化呢?

象牙椒盐瓶(手绘限量版)象牙椒盐瓶(手绘限量版)“走出象牙塔的女人”&精子杯(蝌蚪杯)

  叶宇轩的出现首先打破的是思维的惯性,原来,彩色头巾所传递的意向并不止于波西米亚,他的包扎方式竟然使他颇具《倩女幽魂》中宁采臣的风采!我们的对话从中国元素开始。

水滴壶水滴壶

  水滴壶荣获了德国红点设计奖,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家居品牌和骨质瓷产品。水滴壶是更好的诠释。这种壶是专为普洱茶设计的。老子说“上善若水”,人类的文明总是和水相互联系;孔子云“逝者如斯夫”,时间和水一样无形,我们无法把握。它们都会在与好友饮茶的过程中消逝。形似水滴,拿着壶似乎便是将无形的水掌握在手中了。而三只杯子的寓意是“三人行必有吾师”。水滴壶上虽然没有具体的中国符号,但是精神性的元素在场,无形的水也是可以表现的元素。当然,是现代技术支持它放弃把手,突破一般壶的形式规则。

<div align="left">翅膀杯,翅膀杯把,中空杯身、圆形杯底、烛台碟子诠释“飞一般轩言,非一般体验”。</div>
翅膀杯,翅膀杯把,中空杯身、圆形杯底、烛台碟子诠释“飞一般轩言,非一般体验”。

  叶宇轩并不希望被定义为“骨瓷”设计师——因为他不希望被材料所限定,在他看来,材料应该服务于创意和想法。他现在正在探索硅胶和其它绿色环保的材料,例如他的Yehidea巧克力U盘。然而,这款U盘不仅仅是一块巧克力,上面浅浅刻着的“my sweet heart”为它附上了一些美丽的记忆。创作不能等同于金钱,要具有超越的价值。不冒险本身便是最大的冒险。喜欢运动的叶宇轩实践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中庸之道。在不断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去发现新的可能。

  这是他的创作态度,也是他的生活态度。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