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回收枯树设计的纯手工木质家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 微博 ]

  将街边和公园枯荒废弃的大树回收,利用这些原木纯手工加工成家具和木质艺术品,这个点子已经产生15年之久了。

纯手工制作家具纯手工制作家具
 
废弃树木获新生废弃树木获新生
具有20多年雕刻和设计经验的柏林木艺设计师——克里斯蒂安-弗里德里希(Christian Friedrich)和耶尔恩-诺伊鲍尔(Joern Neubauer)  具有20多年雕刻和设计经验的柏林木艺设计师——克里斯蒂安-弗里德里希(Christian Friedrich)和耶尔恩-诺伊鲍尔(Joern Neubauer)

  在柏林有这样一批设计家具:纯手工制作,绝不粘合或者组合,所有原木都被很好地打磨,有一个极致光滑的表面,从而得以成为一件完美的手工设计品。这些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作品并非来自于某个欧洲大牌设计师,而是出自具有20多年雕刻和设计经验的柏林木艺设计师——克里斯蒂安-弗里德里希(Christian Friedrich) 和 耶尔恩-诺伊鲍尔(Joern Neubauer)。

  废弃树木获新生

  将街边和公园枯荒废弃的大树回收,利用这些原木纯手工加工成家具和木质艺术品,这个点子已经产生15年之久了。克里斯蒂安-弗里德里希(Christian Friedrich)是正经的柏林人,早年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居住,亲眼看到运河边大量住宅区的板材都被加工成了桌面和餐桌,这为今后的设计灵感埋下了伏笔。在他1997年回到柏林之后,与搭档耶尔恩-诺伊鲍尔(Joern Neubauer)成立了一个设计工作室Sawadee Design,之后发现城市景观的废弃树木可以为自己的作品所用,首批作品便是桌子和餐具柜。

  那是在一个清晨,两位设计师路经柏林新克尔恩区(Neukoelln)的时候,一位带着耳机的妇女用切割工具将栗树加工,噪音和木屑的粉尘充斥在空气中,偶尔还能闻到树木清新的味道。巨大的树干被随意堆放在街边,树根周围还有耙松的一圈圈土,他们立刻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将柏林街边那些老掉牙的树、生病的树、经不住狂风暴雨而被折断的树作为自己家具和木艺作品的特殊来源。Sawadee Design固定地与柏林的环卫企业有合作,当有适合的木材出现时他们就会打电话联系,实际上大约每六周Sawadee Design工作室的电锯就会出动一次,工作人员会在原地把这些废弃的树木切割分解。

  木材见证历史沧桑

  而在谈到设计初衷时,这位46岁的柏林人面对媒体时还得不断地强调:“我并非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尽管眼前的他身着套头衫,手提麻布袋,脚上拖着一双七八十年代的旧拖鞋——这典型一副柏林环保激进人士的行头打扮。他们并非旨在做坚定的环保设计,而是青睐这些旧木材所带来的无穷魅力。旧木材来自柏林城市街景的一部分——树木,而这些树木承载者柏林这座城市的历史沧桑——你甚至可以在这些老树上找到榴弹碎片或者气候变迁的见证。而现在,这些木材都出现在了Sawadee Design的家具上。就设计者来说,这些难得的木材并非简单的材质,而是自然界与大都会的结合,是历史与现在的相遇,而设计者正是创造性地将城市一景浓缩在了私人空间里面。

  获取专门作用于家具而种植的普通木材自然不是问题,但那些毫无瑕疵的木材很无聊。让设计师兴奋的是,因为那些患病、化学制剂导致畸形的树干与节瘤,那些被莫名其妙钉入的钉子以及二战中榴弹碎片所刻入的伤痕。这些人为和自然的原因对树木躯干和根所造成的伤害使得这些木材更有意义。对于设计师来说,将这些不同的木材随性加工,伤痕等的细节上的处理使作品更加个性化,是非常具有挑战又好玩的事情。比如他们曾将策伦多夫(Zehlendorf)一件孱弱的老紫杉树做成一件餐具柜,又曾将一个特雷普托(Treptow)花园里的槭树设计为了一把舒服的沙发椅……不管是对设计师还是对顾客,每一件作品都充满了一个故事,尤其不会忘记的是这棵树木的来源。

  Sawadee Design工作室最近推出的一期的设计系列名叫“纯朴的纹理”,它建立在同质的设计语言之上,将材质的处理置为重点——一种特殊的纹理处理法,并将它作为贯穿设计唯一又不可变化的造型。在走过了德国本土和米兰家居展之后,Sawadee Design 的顾客便不再局限在柏林了,慢慢扩展到了瑞士、意大利、爱尔兰等地。尽管这些产品并不便宜——一个柜子大概要3000多欧,但是由于他们并不是来自流水线生产,消费者觉得价有所值。实实在在的公园和街边树木是主要卖点,但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们青睐这样的设计——简单又干净。现如今这两位设计师越发繁忙,订单忙不过来不说,更有与画廊和室内设计师的跨界合作。然而对于他们来说,一个专门针对可持续发展产品的企业是他们工作的未来,因为这有一个很强大的市场需求。

  (感谢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资料提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