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三个纽约家庭的弹性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7:28 外滩画报 [ 微博 ]

  不走寻常路的纽约人的家居设计有些什么特色?我们寻找的标准是:设计具有弹性,符合城市的气质。为此,我们探访了三个风格各异却具有非典型性的纽约家庭。

新家非常靠近中央公园动物园,这才是双胞胎邦妮和露露喜欢这里的原因。新家非常靠近中央公园动物园,这是双胞胎邦妮和露露喜欢这里的原因。

  文/Wendy Goodman(《纽约杂志》),译/庄清湄 杨天颖(实习),编辑/陆彦

  我们探访的这三个纽约家庭,分别是一对男性伴侣和他们收养的双胞胎女儿的19世纪豪宅;一位和儿童打交道多年却没有儿女的单身男士之家;出身显赫,如今已经退出公众视线的艺术家格洛丽亚·范德比尔特的色彩之家。

  四口之家的豪宅

  星期五下午3点多,邦妮和露露在她们的第五大道的宅子里,邦妮现在想坐在“大爸爸”的腿上,可问题是露露说她已经坐在上面了。一个不太习惯这样尴尬境地的旁观者可能会建议说,“大爸爸”的腿上是有足够空间给两个女孩坐的,或者,邦妮可以爬到“小爸爸”的腿上,但是可能没有强行挤到“大爸爸”的腿上和露露抢地盘有趣。

  邦妮和露露是一对非常亲密的双胞胎,今年已经3岁了。两个女孩都很喜欢艾莫尔(美国儿童电视《芝麻街》里的人物)和黑白电影。邦妮喜欢粉色,而露露喜欢白色。邦妮喜欢把自己装扮成迪斯尼动画片里公主的样子,而露露只是偶尔穿那些衣服。

  在邦妮和露露出生前,她们的两个爸爸——室内设计师达伦·西内特和公司律师迈克尔·巴赛特希望这对双胞胎都能叫自己爸爸,为防止混淆,他们让两个女孩叫高个子的巴赛特“大爸爸”,叫西内特“小爸爸”。

  去年6月,邦妮和露露从“大爸爸”和“小爸爸”的SOHO公寓搬进了这套坐落于曼哈顿上东区的豪华公寓里。公寓修建于19世纪,直到今天仍然保持着当初的红木镶板。这样邦妮和露露就有了一个可以足够奔跑的大房子,就不用把鞋放到铺着天鹅绒丝的沙发上,或者在不是饭厅的房间里吃饭。曾经的公寓书房部分改造成现在的起居室,也是两个双胞胎的游戏室。两张路易十四时代的绒布椅出自法国设计师安德烈·阿巴斯(André Arbus),咖啡椅则是“小爸爸”西内特设计的。

  这个新家非常靠近中央公园动物园,这才是邦妮和露露喜欢这里的原因。当问她们俩最喜欢什么动物时,露露立刻跳起来,然后做出了一个鸭子的样子,还一边拍着翅膀一边呱呱地叫。邦妮离开了“大爸爸”的大腿,然后做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企鹅样子。

  185平米的单身公寓

  在晴朗温暖的夜晚,史蒂文·伯恩斯喜欢睡在新家的庭院中央草坪上,虽然吵闹的啤酒录像游艺厅以及喧嚣的布鲁克林皇后街近在咫尺,但伯恩斯很高兴能栖身于这个185平方米大小的改建车库中央,属于他自己的“瓦尔登湖”中。

  “我可能真的不应该生活在纽约,”伯恩斯说,他是1990年代红极一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引进互动概念的幼儿电视节目《蓝色斑点狗》的主持人。现在,37岁的他身兼音乐家、配音演员以及“怪异剧院”的老板,“我不是什么疯狂的隐士,但是我真不喜欢拥挤和喧闹。” 他生长在宾夕法尼亚一幢简朴的两层平房里,邻居家农场的牛经常逃到他家来。“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妈妈喜欢用真空吸尘器,那噪音太影响我了,当时我会跑到树林里来让自己安静会儿,自从我搬到纽约来,我就觉得,这个真空吸尘器一直开着。”

  但是,对生活有些挑剔的伯恩斯也不是真的想住在威廉姆斯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东南部城市),“我总觉得这里总是笼罩着可怕的苦苦努力却不得回报的阴云。”但是,这里是他找了很多后能买得起的地方了。然后他从一篇讲述房屋改建的文章中知道了擅长利用旧建筑的废弃材料建造新建筑的麦实建筑公司和设计师艾瑞克·立夫汀。为了把车库改造成两层楼,又要根据地区环境保护条例保持原有面积,立夫汀的办法是在中间开辟出一个庭院,庭院两边的玻璃墙打开时就像手风琴一般。伯恩斯的家像未成年人的游戏房,伯恩斯可以通过他的iPhone(手机上网)发出信号来控制从暖气到投影电视的所有东西,在一个烟雨蒙蒙的早晨,你可以发现伯恩斯在他的燃木烤炉上愉快地烤着比萨。“我正努力把男孩的游戏提升到艺术层面上。”

  当然,他很希望能找到一个伯恩斯太太。就在最近,伯恩斯的几个亲戚在他那里过夜。他睡在庭院里,两个姐姐和姐夫睡在卧室里,16岁的外甥非常喜欢屋顶平台背面的帐篷。“我们就像蓝精灵一样生活在一个村子里。我可以看见每个人在早晨相互招手,它让我觉得,很好,这很神圣,这是一个家。”

  隐退女艺术家的色彩之家

  “装潢是一部自传。”格洛丽亚·范德比尔特(Gloria Vanderbilt)坐在熊熊燃烧的火炉边说。壁炉上部的一幅画是她1953年的创作,曾经被摄影大师理查德·阿维顿(Richard Avedon)购得,阿维顿去世以后,她的儿子安德森·库珀(Andson Cooper,CNN著名节目主持人)把这幅画购回作为礼物送给了自己的母亲,而壁炉架正是格洛里亚·范德比尔特正在进行中的一个上色作品。

  这里是客厅,也是范德比尔特受情绪支配给墙壁和家具上色或重新上色的地方。把家里的墙壁和桌椅漆上自己喜爱的颜色,是业已淡出公众视线的范德比尔特现在最热衷的创作:门廊刷成酒红色,客厅的窗框是嫩紫色,可说不定明天就被重漆成绿色了。

  在她的两室一厅公寓中,每一间房里的油画、照片和家族遗产都能满足你的视觉猎奇。其中一个画有田园景致的面包盒是她儿子安德森·库珀的杰作。她常常在楼下的工作间写写画画,创作自己的“梦想方盒”——一件三维艺术品,表达了她对童年时光的感受。

  范德比尔特成长于美国的黄金时代,出生于显赫的范德比尔特家族,曾曾祖父科尼利厄斯·范德比尔特是一名著名的舰长,成立了范德比尔特基金,建起了水路运输帝国。她父亲从小在位于第五大道有着130个房间的大厦中长大,现如今是波道夫·古德曼精品店与梵克雅宝珠宝店坐落的地方。她的母亲曾是那个年代出了名的美女。范德比尔特的童年富有戏剧性又令人心醉的传奇。10岁那年,母亲和姨妈格特鲁德的矛盾争上了法庭,并最终以后者的胜利而告终。

  第一次开始着手装饰工程时,她还是一个住在姨妈格特鲁德家的小女孩,为姨妈第二任丈夫的单调褐色家具作改造。最终,范德比尔特将一间房改造成了精致的埃及主题。这只是范德比尔特才情的早期一瞥。后来,她将创意发挥到了牛仔裤、小说、艺术以及一些当代设计风格的房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将家里的联体别墅装点出了充满魅力的波西米亚风,主卧的每一寸墙面都装饰了拼布床单。“所有我曾住过的房间都映照了我不断演变的希望和梦想。”她说。

标签: 纽约设计师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