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曼哈顿流行老式理发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6:47 外滩画报 [ 微博 ]

  跟新潮前卫的发型沙龙比起来,纽约最近兴起的老式理发店不仅提供优质的发型设计和刮胡服务,且价钱不到前者的一半。除此之外,纽约年轻人的时尚新趋势也在推动着这股风潮。他们开始厌恶发型沙龙常用的染发剂和人造香水味。

顾客也可以在F.S.C。享受到直型剃刀带来的最原始剃须体验。顾客也可以在F.S.C。享受到直型剃刀带来的最原始剃须体验。

  文/David Colman《纽约时报》,译/陆彦

  26岁的特里斯坦·契里科是个时髦的年轻人,格外在意自己的发型。本月早些时候他来到纽约出差,即将离开之际,他想在纽约城剪个头发。本打算从布鲁克林朋友的住处直接杀到曼哈顿去理发,但路经史密斯街时,他无意间发现了一间新开的理发店,名叫“Persons of Interest”,决定进去试一试。

  结果好得超乎他的想象。

  契里科回忆道:“看到这家店就觉得内心深处有一股冲动要进去。单就装潢看来,这家店就很有魅力。你看这些鲜红色的老式理发椅,还有这幅大型壁画。最重要的是很少能看见一家理发店里所有的理发师都穿着讲究,整洁清爽。”

  契里科对上世纪60年代早期的男士发型有独特的好感,利索的短发再加上光洁整齐的侧分是他一直想要尝试的,但始终未能如愿。现在他可以得偿所愿了。随后,契里科注意到,整个纽约城尤其是那些文人雅痞聚居街区的理发店都开始弥漫着一种文艺复兴的气息。

  传统理发用品受青睐

  在下曼哈顿区,传统格调的理发店不知从何时起布满了整个街区。这些理发店里装饰着复古的灯饰,老式的理发椅子,柜台上更少不了用大玻璃瓶装的蓝色消毒剂——通常用于消毒梳子、剪刀等理发用具,是美国理发店卫生的象征。

  在下曼哈顿区,林林总总的复古理发店风格各异,或彰显庞克摇滚风,或着墨于时尚前卫,或强调其手艺精巧。但其共同特点是价格适中。理发的价格一般在30美元到40美元之间,刮胡服务的价格在25美元到40美元之间。

  复古理发店的兴起拉动了老式理发用品的销售。英国Kent公司总裁伊恩·金斯伯格介绍,在格林尼治村的C. O. Bigelow理发店,Kent公司出品的高品质毛刷、梳子和直型剃刀的价格都已经达到了100美元以上,即便是磨剃刀用的皮带在过去两年里价格也整整涨了200%。金斯伯格在惊喜之余也有些吃惊。“顾客径直走进店里,张口就要以前军队里提供的那种毛刷。我简直不敢相信他们居然知道那种东西。”

  这股风潮已经走出纽约,开始迅速扩展。eBay发言人介绍,在eBay网站的销售统计中,老式剃胡工具、理发用具的销售量呈急速上升趋势。理发用具的商品总量上升了77%,消毒液的销量上升了60%,复古理发用具的销量足足上升了251%。亚马逊网站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老式理发用具如直型剃刀、安全剃刀和相关刮胡用品(包括润须蜡和梳子)的销量都有很大提升。即便连在镀金时代流行的Edwin Jagger牌剃刀和Colonel Conk牌剃刀都卖得非常好。网站为此建立了一个专题页面“经典剃刀系列”,展示这些老式用具来促进销售。美国理发业协会执行董事查尔斯·柯克帕特里克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注册的理发店数量上升了10%。

  售卖老式情怀

  2006年开业的F.S.C。理发店无疑引领了风气之先。F.S.C。位于下东村区,整家店充满复古意味,旧式理发椅子,六边形地砖,传统灯饰和电动剃刀。开业后生意兴隆,第二家分店于2008年在西村开张。每到周六,两家店门庭若市。

  F.S.C。理发店经理山姆·伯法希望彻底还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规矩。“我们不接受预约,客人必须进店来排队等候。顾客一早到店里签名预约,再到我们的酒吧喝杯酒,翻翻杂志,到专卖店买些衣服,最后再到店里来享受理发。”

  几个街区以外的Geno’s Barberia也颇受客人欢迎。Geno’s Barberia是达兹纳德·比塞克于去年夏天开张营业的。他出生在南斯拉夫,过去10年里在另一家理发沙龙服务,积聚了一大批忠实顾客,从百老汇戏剧制作人亚瑟·劳伦斯到新锐艺术家丹·科伦。

  对这股复古风潮的评价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有人认为很好,有人认为很做作。大部分复古理发店售卖的只是一种怀旧情怀,并不真正提供复古的服务和用具。好在当下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理发用具是怎样的。各种因素凑在一起便形成了这股风潮。这其中另一个重要元素是在当下低迷的经济状况中,年轻人必须找到一种实惠的方式来表现自己专业以及严肃的一面。

  慢工出细活的缺陷

  为了经营F.S.C。理发店,伯法招募了很多个发型师,并集思广益地设计新发型,以区别于时下发型沙龙里流行的那些发型。最终他们设计出了一系列跨度极大的发型。从1946年贝德福德镇(1946年美国老电影《美妙人生》中描述的小镇)流行的发型到2010年GQ杂志上力推的发型,在F.S.C。均可找到。

  除了体面的发型,顾客也可以在F.S.C。享受到直型剃刀带来的最原始剃须体验。但要注意的是:对于习惯用双刀片卡式刮胡刀或3层剃须刀剃须的男士来说,直型剃刀的触感会是一个不小的惊喜。顾客会觉得自己被绑在椅子上,胡子被一只狮子用80号粗砂纸般的舌头轻轻地舔去,这种感觉无论如何都无法跟“奢华享受”联系在一起。

  尽管复古理发店充满了奇妙的体验,但有一点始终无法与时尚发型沙龙相抗衡:等待时间。不提供预约的复古理发店让顾客们等得不耐烦了。“他们理发的技术确实不错。”戏剧制作人大卫·宾德是F.S.C。理发店的熟客,住处离F.S.C。西村分店仅一个街区,“但我最近一次在那边理发,被告知要等3小时20分钟。没有一个纽约人会为理个头发花这么长时间。”对繁忙的纽约人来说,他们愿意花上几个小时在高级餐厅等位吃饭,但绝不可能花个把小时在理发店里无聊地等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