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挪威水电站变身三星级豪华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 09:49 中奢网

  这个著名的建筑是挪威早期的建筑师盖尔格隆最为经典的作品,同时也是60年代挪威较为重要的水电站之一。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三星级的酒店,其一是为了纪念这个著名的设计师,其二就是宣扬他的现代主义风格建筑。水电站式酒店的很多建筑特点都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像是一个巨大的飞碟竖立在挪威山的丛林旁像是一个巨大的飞碟竖立在挪威山的丛林旁

  汽车行驶在挪威山上,穿过了无数的隧道,经过了数不清的峡湾和湖泊,所有的游客都能领略到萨尔达尔水电站周边森严的风景,驾驶的汽车就像是栖息在山石上的畜群,仿佛一幅画卷忽隐忽现。行驶的道路变得越来越窄,只有滔滔的河水在一直陪伴着孤独的桥梁,还有那古老的北欧式木质风格的建筑,乍一看就像是一个巨大的(UFO)飞碟竖立在挪威山的丛林旁,这个著名的建筑是挪威早期的建筑师盖尔格隆(Geir Grung 上世纪1926年12月13日-1989年3月16日)最为经典的作品,同时也是60年代挪威较为重要的水电站之一。

  盖尔格隆的独特设计真正显现出挪威建筑人口稀少这一特点,同样也反映出地处欧洲边陲的国家的历史变迁。他认为挪威所拥有的就是木材,而且优质木材唾手可得,这也是挪威悠久的木材建筑传统。如今,许多挪威最为有趣的新建筑仍由木材建造,反映出这种原材料对挪威设计师和建筑师持久不断的强大魅力。盖尔格隆正是利用了这些优势,把混凝土和木材运用得淋漓尽致。以前的中央控制室和隧道仍然完好无损,并与窗外的景色交相呼应。

仿佛一幅画卷忽隐忽现仿佛一幅画卷忽隐忽现

  盖尔格隆出生在一个建筑世家,1949年毕业于挪威国家科学院工艺与艺术建筑系,他的建筑风格一直都在倡导现代主义,而且造型奇特。他的同事斯维勒费恩(Severre Fehn)也是建筑师中的佼佼者并享誉世界。1955年,他们两个在奥斯陆设计了现代主义风格的厄肯养老院且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与其他的7位同事共同成立了挪威“奥斯陆进步建筑师小组(PAGON)”,逐渐开始推广现代主义建筑。

盖尔格隆把混凝土和木材运用得淋漓尽致盖尔格隆把混凝土和木材运用得淋漓尽致

  盖尔格隆出生在一个建筑世家,1949年毕业于挪威国家科学院工艺与艺术建筑系,他的建筑风格一直都在倡导现代主义,而且造型奇特。他的同事斯维勒费恩(Severre Fehn)也是建筑师中的佼佼者并享誉世界。1955年,他们两个在奥斯陆设计了现代主义风格的厄肯养老院且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与其他的7位同事共同成立了挪威“奥斯陆进步建筑师小组(PAGON)”,逐渐开始推广现代主义建筑。

现代主义建筑风格的大厅现代主义建筑风格的大厅

  设计风格与理念:

  如今这个挪威早期的水电站已经变成了一个三星级的酒店,其一是为了纪念这个著名的设计师,其二就是宣扬他的现代主义风格建筑。水电站式酒店的很多建筑特点都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利用湖泊作调节水库,只修低坝甚至不建坝,土建工程量少,这些都是早期水电站的特殊之处,同时采用常规的地面钢管引水、地面厂房设计方式。由于地形条件的制约和出于战争安全的考虑,上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采用隧洞引水、地下式厂房的设计方式,在湖底开隧洞引水,并通过隧洞将附近几个湖泊联结成水库群,开凿竖井或斜井将隧洞沿线的小溪、小河的流量也引入隧洞,以提高水量利用程度,因此有的电站引水隧洞总长达100 km以上。随着岩石开挖方法的进步和设备的迅速发展,施工费用大幅下降;隧洞不衬砌技术的应用,使采用隧洞引水和地下式厂房成为挪威水电站最经济和最主要的布置方式,地下厂房还具有受气候、塌方、雪崩影响较少的优点。全世界有地下厂房500多座,挪威占了将近一半。可以说,是水电使挪威从贫穷变成为一个发达的现代化工业国家。

作为酒店,从内到外都彰显了北欧风情。作为酒店,从内到外都彰显了北欧风情。

  设计实用性完美结合:

  作为酒店,从内到外都彰显了北欧风情。虽然是在挪威山上又在索多湖畔,但是酒店还是能提供全天的免费无线网络,网球场和室外游泳池给游客增添了许多休闲项目,包括户外的滑雪、垂钓和远足也是酒店的特色之一。酒店内所有的客房均配有豪华的床,而且大部分的客房都可以欣赏到湖泊与山脉的大气之美。最主要的就是酒店依旧保持着设计师原有的设计风格,中央控制室与会议厅仿佛把人们带到了那个曾经水电站工作时的场景,就像是一个庞大的博物馆。

  水电站酒店就是挪威山中的下一个天亮,它所聚集的能量不仅有建筑艺术的感染力,而且还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自豪,这种力量让人叹为观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