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宛若莲花 建筑传奇克莱斯勒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7:43 新浪尚品 [ 微博 ]

  克莱斯勒大厦,它曾经梦想着保持世界第一高楼的记录,但这份记录仅仅保持了一年。不过,它的美丽,已足以让世界建筑对它仰望至今。

至今仍旧高度非凡的克莱斯勒大厦克莱斯勒大厦的顶端有七层圆弧叠加,每一层都向内缩进,给人一种超出实际高度的幻觉。
旧照旧照

  1926年,汽车工业的巨头之一瓦尔特‧克莱斯勒(Walter P. Chrysler)加入了一场暗中较劲的竞争,即在纽约市建造最高的摩天大楼。他希望这座大楼有足够的高度,能够象征他在实业界令人惊叹的崛起。建筑师威廉·凡艾伦(William Van Alen,1883-1954)为克莱斯勒设计了一座77层大楼来满足他的愿望——这是当时世界上第一座高度超过1000英尺的建筑。

高耸入云的钢铁塔尖使克莱斯勒大厦超越了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的高度。至今仍旧高度非凡的克莱斯勒大厦

  克莱斯勒和凡艾伦一心想让这座大厦成为纽约最高的建筑物,但在接近完工时他们无法确定它是否能保持这一殊荣。为了不被超越,凡艾伦让工人们秘密组装了一个27吨重的钢质塔尖,到最后一刻才进行吊装,其壮丽的景观令整个纽约惊叹不已。如此一来,克莱斯勒大厦不仅超过了华尔街竞争对手的高度,而且超越了巴黎的埃菲尔铁塔(Eiffel Tower)。但这项来之不易的荣耀在同一年就被迫让给了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它比克莱斯勒大厦高出202英尺。

克莱斯勒大厦的设计就是在这一波崇尚埃及文化的热潮时期完成的。克莱斯勒大厦的设计就是在这一波崇尚埃及文化的热潮时期完成的。

  设计师凡艾伦在完成他的这件最著名的作品后并未因此名利双收,他甚至一直未能得到全部的项目酬金,原因是克莱斯勒指控他收取承包商的贿赂。

  然而,克莱斯勒大厦的崛起在世界建筑史上绝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拥有金字塔造型,这源自1916年的一条城市建设法令,该法令要求大楼在加大高度的同时内缩,以避免遮挡投射在街道上的阳光。该条法令颁布后,纽约涌现出一批独具创意、造型生动的建筑,改变了之前毫无特色、如同长方形盒子的高楼,而采用更具雕塑感的建筑形态,为曼哈顿的天际线增添了趣味和变化。该法令还促使建筑师们关注大厦的顶部。克莱斯勒大厦的顶端有七层圆弧叠加,每一层都向内缩进,给人一种超出实际高度的幻觉。风格独特、嵌有狭长三角形的半圆形装饰图案曾被比喻为破云而出的太阳。

克莱斯勒大厦令人惊叹的内部设计克莱斯勒大厦豪华的内部设计
公众厅室展示出多种古埃及图案,暗示这座大厦与古代法老的大金字塔不无相似之处。公众厅室展示出多种古埃及图案,暗示这座大厦与古代法老的大金字塔不无相似之处。
华丽的古埃及风格图案,令人惊叹华丽的古埃及风格图案

  外部装饰加强了这座大楼的现代感,内部的设计则是在唤起遥远的过去,并使克莱斯勒大厦进入世界奇迹之列。豪华的门厅中最壮观的特征是电梯门,上面饰有黄铜和莲花主题的镶木细工(带有木质基座的装饰性镶嵌物)图案。图坦卡门国王(King Tutankhamen)坟墓于1922年出土,引发一波热衷古代和异国文化的潮流,克莱斯勒大厦的设计就是在这一波崇尚埃及文化的热潮时期完成的。除了莲花装饰外,公众厅室展示出多种古埃及图案,暗示这座大厦与古代法老的大金字塔不无相似之处。门厅天花板上的绘画记录了大厦建造的非凡历程,好像这座为克莱斯勒公司所立的纪念碑已有等同于大金字塔的历史定位。(原文作者:威廉·凡艾伦 图片来源:archdaily.com)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