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繁华褪尽的西湖高家花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 09:50 杭州日报 [ 微博 ]

  拱宸桥西边,沿紧靠古运河的一条新泥路前行200米,有一处藏在葱郁林木中的高家花园。这处清代遗留下来的建筑,寂寞地躲在喧嚣的尘世之外,就在这幢花园老宅的一侧树丛中,一对年轻的情侣正在长椅上卿卿我我地说笑着,只不过,他们年轻的气息并没有给这幢已经破败了的花园老宅带来任何的活力,相反地,却映衬出它的陈旧与破败来。

  “与众多从那段曲折的年代走过来的建筑一样,这里最初的辉煌被深深地压在历史尘埃中,再也不曾亮出一丝光芒。”

高家花园对很多人而言依旧是一块儿隐秘之地。高家花园对很多人而言依旧是一块儿隐秘之地。

  文|王舒阳·图|步恩撒

  地点:拱宸桥西边

  年代:清代、民国

  人物:李鸿章远亲、实业家高懿丞

  一幢房子就像是一部书,那些晦暗陈旧的木楼梯,破碎了玻璃的老窗户,挂在天花板上残旧的纸灯笼以及铁门上的斑斑锈迹,都是时间流走过的证据,是其中发生过悲欢离合留下的痕迹。

  当人们经过、驻足、细细观察这些老房子,就如同读着书中跨越了年代,却又没有结局的故事般,渐渐深陷其中。

  拱宸桥西边,沿紧靠古运河的一条新泥路前行200米,有一处藏在葱郁林木中的高家花园。这处清代遗留下来的建筑,寂寞地躲在喧嚣的尘世之外,就在这幢花园老宅的一侧树丛中,一对年轻的情侣正在长椅上卿卿我我地说笑着,只不过,他们年轻的气息并没有给这幢已经破败了的花园老宅带来任何的活力,相反地,却映衬出它的陈旧与破败来。

  与众多从那段曲折的年代走过来的建筑一样,高家花园最初的辉煌被深深地压在历史尘埃中,再也不曾亮出一丝光芒。

  历史淹没在时光里

  高家花园对很多人而言依旧是一块儿隐秘之地。

  炎热的夏季傍晚,走进这个院子,进门处曲折蜿蜒的石板小路架在花园的池塘之上,在早已杂草丛生的池塘周围,园子里用太湖石堆砌出的假山早已倒塌了大半,颓废的石头身上长满了绿色的苔藓,有一半石头早已掉进了平静的池水中,仿佛安静地躺了大半个世纪,就等人们不小心靠近时投来轻轻的一瞥。高家花园的造园艺术仿制苏州园林的精巧布局,园子外围没有砖石砌起来的围墙,却有多种树木与花草穿插蔓延在其周围,形成密实的帏帐。楼前水边的台阶与水中小岛是故意不相连的,去小岛中观景需绕道才能到达,园中的主楼南华楼与小岛之间便构成了一种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的暧昧关系。

  沿着小路四处闲逛,茂密植物掩映下的小桥、流水、凉亭尤为显得幽静,只不过荒凉的遗存早已物是人非,破败的院子和建筑都像早已老去的老人,呼吸微弱,身上落满了灰尘。老宅的木门沉默相对,油漆斑驳朱红凋落,长长的回廊里有一个空置的摇椅,摇椅的周围还摆着一瓶白酒,放着一捧盐酥花生,应该是坐在那里的人刚走了不久。空气在这里减慢了流速,久经岁月的石头墙壁,将那些无谓的浮躁都吸走了,让这座空置破败的老宅子越发显得平静而安详,只是这里太过安静,让好奇的人们找不到一丝关于这座老宅子的线索。

  园内主体建筑为南华楼和爱日楼。这两幢建筑虽在同一处园子中,建筑风格与气质却迥然不同。南华楼坐北朝南,是一幢中西风格合璧的二层青砖结构建筑,屋顶翘起的屋檐线条优美仪态万方,建筑上方梁枋、斗栱上的彩绘雕花精美艳丽,整幢建筑汇集了北方与南方建筑的优点,宅子身上还保存着主人当年的气息,威严地立于园子的正中央,默默地与这飞逝的时光相依相伴。

  园中另一幢建筑爱日楼则建于民国时期,是一幢四坡顶式的单层西洋建筑,英式的卷廊在夏天的傍晚辉映着金色的夕阳,远远望去,有如走不到尽头的时间长廊,在这个长廊中依稀有人生活的痕迹,竹竿挑着白色的汗衫以周围的绿树做背景,在风中微微晃动着。

  就在这个时候,守园子的老陈,就突然从粗壮的桂花树后面走了出来。

  老陈住在高家花园里整整六年了,与园子朝夕相处的他知道属于这座老宅子的一切秘密。

高家花园与李鸿章还有点渊源高家花园与李鸿章还有点渊源

  高懿丞与杭州纺织业

  1903年8月,李鸿章的远亲、安徽合肥人高懿丞带着他的实业梦想,顺大运河而下来到拱宸桥西侧的这块儿土地,受李鸿章之子李经方之托,接手了南浔富商创建的通益公纱厂。

  高懿丞的到来,使古老的运河南端首次响起了机器轰鸣声,一袋袋成品布料逆运河而上,杭州近代民族轻纺工业就此诞生。

  在地方史志上,通益公纱厂被称为“当时国人自办最大的纱厂,浙江最早的民族工业,杭州近代民族轻纺工业创建、发展史的实物见证。”

  1914年8月,高懿丞又组建起鼎新纺织股份公司,借第一次世界大战西方列强无暇顾及中国之机,迅速发展。高懿丞也一举成为杭州富商,买下运河边的一处清代古建筑加以改造、扩建,这就是后来的“高家花园”。

  此后几十年间,历经战乱变迁,1937年,日军占领杭州时,高家花园一度成为驻守在拱宸桥畔日军的指挥基地。通益公纱厂也历经沧桑几经易手,最后在1956年更名为杭州第一棉纺厂。

  在高懿丞顺运河而来开出第一家近代纺织厂后的几十年间,纺织业一直是拱宸桥这块土地上最重要的支柱产业,看守高家花园的老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来,还觉得那时的盛景犹在眼前。那时,运河畔的纺织业红火一时,位于拱宸桥桥西的杭一棉有6000工人,桥东北浙麻厂有7000工人,桥东南杭丝联有5000工人,每天下午二三点,恰逢三家大厂早班下班时分,桥上桥下人山人海,如同一个小型城镇般人流涌动,热闹至极。如今,这些盛极一时的纺织大厂不是被拆迁变卖了土地另作他用,就是改造成了时髦的咖啡馆,当小资的青年坐在当时充斥着汗水与欢笑的纺织厂车间内优雅地喝着咖啡时,时间已经抹去了一切记忆。

  在杭州的纺织工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时,位于几大纺织厂中心位置的高家花园却早已易主十年。周遭的喧闹盛景缘于宅子主人高懿丞几十年的努力经营,是他将纺织业带到了拱宸桥畔。但是,能够记起他的后人已经不多,1946年高懿丞去世后,高家将花园连同纱厂一起卖给一家公司,举家迁居他处。

  就在此地,政府兴建了杭州市长征化工厂,高家花园被划入厂区,曾一度作为化工厂工人俱乐部使用,2001年长征化工厂宣告破产歇业,高家花园由区政府接管并予以修缮。

  几十年来,高家的后人也开枝散叶,散居在杭州、上海、深圳甚至海外。

  长征化工厂拆除后,高家花园再次人去楼空。现在的高家花园已经快被周围的绿树与杂草所淹没,如果不是有人带路,能找到这个花园的人已经很少了。

  这处繁华褪尽的园子多少也带着些叹息,默默伫立在此地,偶尔,高家的后代还会回来祭祖,大家站在这座老宅子前,一定是万千思绪一齐涌出,心中也是百转千回的吧。

  拱宸桥边的记忆碎片

  如今,高家花园中除了看门人老陈外,很少有他人出没。

  沿着高家花园一线的那些纺织厂、造船厂、化工厂也早都在历史喧嚣的舞台上完成了使命,消失不见。惟有那百年不变的拱宸桥还屹立在运河的旁边,默默地注视着这个时刻变迁的时代。

  杭州最早的日报《日商杭报》办在拱宸桥,第一部无声电影在桥东里马路街头放映;第一家戏院丹桂园和后来的荣华戏院在二马路……

  历史上,拱宸桥地区是一繁荣的商业区域。京杭大运河从北进入杭州,整日数以千百的舟楫来来往往,这一带形成了有名的“北关夜市”。昔日,船只沿着京杭运河一路南下,进了拱宸桥,就意味着融入杭城这块繁华之地了。现代经济起飞交通先行,公路、铁路、航空毫无悬念地取代了古老而缓慢的内河运输业,于是,当年繁华一时的拱宸桥失去了物流优势也走上了没落之路。

  在老杭州人眼中,他们的“拱宸桥童年”记忆中,总会有一群人鱼贯着游过拱宸桥,人数是那么多,数也数不清;老人们在桥东边的亭子里喝茶、下棋、聊天;夏夜里,桥上坐满乘凉的人,甚至有人直接就在桥边睡觉;有时会碰到卖冰糖葫芦的人在桥上吆喝,有时能看到一群孩子把捏面人堵在桥头;人们站在窗台上,“空对空”或“地对空”地相互喊话;屋檐下,大妈一边打毛衣,一边和坐在旁边择菜的邻居聊天;伙伴们坐在桥上等电影或唱戏的开场,我对着荡漾的水波和云彩的倒影编织梦想……

  如今,这桥早已变换了另外一种模样,属于人们童年的记忆也早已褪成了老相片的颜色。运河畔的高家花园依旧在等待自己的另外一个主人,它的前面是一片国际创意园区,时代的往复交替往往是迷人的,各种人物、记忆以及气质的综合交杂让这片布满了记忆的地方有了一种重获新生的期待。

  任何事物的新生都是迷人的,高家花园、运河、拱宸桥这些历史长河中零落的碎片,终有一天会被捡起,慢慢地串成一串闪亮的珠子,散布在人们的回忆与未来的某些片段之中。

  杭一棉

  作为国营企业的杭一棉,10年前就不复存在,现在则连厂房都拆了。

  拱宸桥西的原址上,桥弄街改建成了古色古香的老街,挨近原来的厂门处,立起一块牌子,上写“通益公纱厂旧址”——这是杭一棉前身,始建于1889年,由清朝官僚庞元济与杭州殷富丁松生等筹募股本创办。

  杭一棉的历史十分复杂,1914年由与李鸿章有远亲关系的安徽商人高懿丞办,改名鼎新纱厂。1928年,上海三友实业社陈万运等3人正式受盘鼎新,并改名为三友实业社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制造厂,简称“三友实业社杭厂”。1944年12月又改名为杭州第一纱厂。1955年公私合营,与杭江纱厂、长安纱厂合并,改名杭州棉纺织厂。1957年7月,杭州印染厂并入,改名为杭州第一棉纺织印染厂,1977年10月印染部门划出另建厂后,定名为杭州第一棉纺织厂。该厂90年代以后就不复存在了,当年的辉煌一并没入历史的长河。

  拱宸桥

  拱宸桥东西横跨大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清光绪十一年(1888年)重建,中间几经兴废。该桥全长92米,为三孔薄墩石拱桥,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形巍峨高大,气魄雄伟,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同时也是拱宸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

标签: 花园 建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