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胡夏:下一站情歌王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7: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2011年的一首《那些年》,由于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着实让胡夏尝到了一把走红滋味,也拥有了第一首真正意义上的代表作。

胡夏胡夏

  在2011年之前,说起胡夏(微博),很多人只会想到他只身一人去台湾地区参加选秀节目夺冠的光辉事迹。2011年的一首《那些年》,由于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着实让胡夏尝到了一把走红滋味,也拥有了第一首真正意义上的代表作。在2012年开春之际,胡夏带来了自己的全新专辑,这一次,他唱起情歌,较之从前,明显得心应手。

  专辑:《燃点》

  歌手:胡夏

  撰文:本报记者 范协洪

  情歌早已得心应手

  由于歌曲《那些年》随着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成功而走红,可以说给胡夏以及他的唱片公司打了一剂强心针,打造新一代“情歌王子”的行动也加快进行,趁着电影余热未散而推出的这张《燃点》专辑,就是一个例证。

  翻开这张专辑的作词人名单,每一个名字在华语音乐圈都是如雷贯耳,不难看出对于这张专辑,唱片公司的确下了血本。

  既然要定位为情歌专辑,那么,对于这张专辑而言,情歌的多样化处理就会成为这张专辑的成败关键。很明显,唱片公司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听罢整张专辑也能看出唱片公司的努力,希望整张专辑可以被打造得细腻又深刻。所以,一张专辑里的11首歌曲,虽然都是情歌,但是,你几乎听不到同一种感情态度,每一首都描写了属于这首歌的爱情相貌。我们可以听到勇敢的爱的告白,也可以听到爱情幻灭后的落寞。胡夏在演绎这些歌曲时,更是挑战了压抑的伤心、甜蜜的热恋、天昏地暗的失恋等多种情感,这些对于一位年轻的歌手而言,挑战之大不言而喻。

  没有惊艳 平稳过渡

  说起胡夏的歌,无论是选秀时期一鸣惊人的《可惜不是你》、《家后》,还是自己唱红的代表作《那些年》,除了青涩,就是苦涩,无一例外都是情歌。其实,从第一张专辑的选曲开始,就能看出唱片公司对胡夏的规划,希望他能成为下一任的“情歌王子”。只是,胡夏毕竟太年轻,作为一个没有恋爱经验的90后小男生,他唱不出忙碌的都市男女们所推崇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爱情,那么,被85后、90后所认同的苦涩青春,就成为胡夏选歌时候的首选。

  从上一张专辑开始,关于“情歌会不会使得胡夏的歌路太窄,而失去未来的一些选择性”的争论就一直存在。因为就算是像梁静茹(微博)那样的情歌天后,每张专辑里也都会有《燕尾蝶》、《小手拉大手》这样轻快的歌曲,以便使一张专辑听起来不至于沉闷到毫无波澜。反观胡夏这张专辑,除了《小宝贝》是中板轻快曲风之外,其他全部都是抒情曲目。难怪会有人评论,这张专辑就像是一首情歌的超级加长版。

  长耳朵

  《燃点》:作为这张专辑的同名主打歌,虽然惊艳度不够,却足够大气磅礴,也突出了胡夏的音色特质和唱功。这种一改胡夏从前内敛含蓄曲风的新尝试,在胡夏的歌迷当中也颇受好评。

  《我的错》:这首歌讲述了一个恋爱中的小男生道歉的故事,让人会心一笑。此外,这首歌的旋律有一种很明显的复古风,估计会让一些熟悉本世纪初期情歌风格的歌迷听出一丝感伤。

  《勉强》:虽然这张专辑面世不久,但是这首《勉强》获得了最多的好评。其实,无论是前奏里出现的民谣吉他声,还是后半段加入的架子鼓点,都让这首歌显得与众不同。配以胡夏青涩的声音,在这个小清新盛行的时代受到推崇也是意料之中。

  《当你听我说》:这首歌无论是编曲还是歌词,都颇具《那些年》的神韵,也让这首歌最能引起歌迷的共鸣。“当你听我说”,说的是什么,又有什么故事,的确会让人听着歌就陷入回忆。

  网友评论

  “希望这样的好声音不会被埋没,因为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这样吸引我挑剔的耳朵的声音。”

  “这张专辑比上一张进步很明显,胡夏的声音不再只是清澈,也更有力度,更有质感,中音尤其迷人。”

  “作为胡夏的歌迷,一直非常喜欢他的声音。我觉得唱片公司对胡夏的定位是非常有问题,死命地往情歌王子的方向打造。”

  延伸阅读

  确定风格成选秀歌手的第一要务

  不少这几年从选秀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也要开始发行自己的新专辑了。这些选秀歌手,在选秀期间确定的风格的确成为了日后发展的方向。如何确立真正属于自己且被大众市场所接受的音乐风格,将会成为选秀歌手们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苏醒(微博):嘻哈歌手的市场化之路

  目前,苏醒的第三张专辑已经录制完毕,从选秀时代就开始走创作的嘻哈歌手路线的苏醒,这一路走来颇为坚定。现在苏醒面临的困境就在于如何唱出属于自己的嘻哈曲风,还能得到市场的好评。

  至上励合(微博)(微博)(微博):偶像团体的本土化之路

  当年刚刚组团的至上励合因为一首《棉花糖》而走红。对于至上励合来说,虽然造型、舞蹈方面足够国际范儿,但是,在选曲方面,明显缺少一种对当下大众市场的考量,可以寻找能引起内地听众的共鸣的快歌因素。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