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杨钰莹养心比养颜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7:18 南都周刊 微博

  “甜歌皇后”杨钰莹近年来一直淡出公众视线,静静过着自己的生活,除了娱乐江湖里偶有几点她的传说便几乎无迹可寻。直到近日,那屡屡传出关于她“复出”的江湖传说,也许在2012的春天里,十有八九要成为真实了。

杨钰莹杨钰莹

  “甜歌皇后”杨钰莹近年来一直淡出公众视线,静静过着自己的生活,除了娱乐江湖里偶有几点她的传说便几乎无迹可寻。然而,不久前深圳卫视(微博)的《年代秀》上,她与老拍档毛宁牵手登台,唱起那曾经铺满大街小巷的老歌,唤起了许多人记忆中动人的一幕。紧接着,她与毛宁前晚再度亮相湖南卫视(微博)春晚,然后在除夕夜晚,她将“回到老家”亮相广东卫视(微博)春晚……那屡屡传出关于她“复出”的江湖传说,也许在2012的春天里,十有八九要成为真实了。

  昨日中午,杨钰莹一行抵达深圳机场,接下来将为广东卫视春晚进行系列彩排和造势。在短暂休憩的酒店房间里,她接受了广州六大纸媒的专访。一顶鸭舌帽、一袭灰色毛衣搭配牛仔裤,依然是二十年不变的长发,依然是瓷娃娃般的脸庞,杨钰莹的保养功夫让每个女人都羡慕妒忌恨!谈及歌坛早已改朝换代,甜美风或许不再适合如今的世代,杨钰莹温婉却坚定地表示:“任何的评价我都可以接受。我还有其他风格,唱歌对我来说是最自然、最舒服的事情,唱歌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没有去想太多事情,很多东西都是顺其自然。”摄影:南都记者郭现中

  A

  关于复出

  “我已经回归了,更成熟了”

  著名音乐人陈小奇曾多次劝说杨钰莹重回舞台,“其实,经历了这么久,她有能力也应该回到舞台,因为她原本就属于舞台。”然而,复出之路走得并不容易,除了各种来自小道的“封杀”消息,她本人低调、只唱不说、甚少愿意接受专访的性格,似乎也成为她全面出现在公众视线的一道坎。包括此次接受南都在内的广州六大纸媒专访,也是在记者的多番争取、她的几番犹豫之下,最后好不容易答应下来的。

  “从来不接受访问”对此前的杨钰莹来说,好像是一条江湖规矩一样。直到她真的在采访室落座,展露她轻盈可爱的微笑,并吐出一句亲切的广州话“大家好,我是杨钰莹。广州,我好挂住你!”才令人相信这一次冰美人回到现实中,变得真实、温暧。

  南都:近年,你一直淡出公众的视线,但最近,你和老拍档毛宁亮相深圳卫视的“年代秀”,和毛宁再亮相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春晚,一直到除夕夜亮相广东卫视春晚,几乎是一次“小爆发”式的密集复出亮相。关于你“即将正式复出歌坛”的江湖传说,是否真的要应验了呢?

  杨钰莹:是已经回归了嘛!但我在想,现在的自己和从前不一样了,年轻的时候,所有的内容都只有唱歌两个字,没有别的了;但再回来,快乐唱歌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想生活虽然是那么的平凡,但也很辽阔、丰富啊。

  南都:这次在广东卫视春晚上,你会给歌迷奉献哪几首歌?

  杨钰莹:我会唱两首歌。首选当然是《我不想说》,电视剧《外来妹》的主题曲,这是一首出自广东的歌;另外一首是献给我的歌迷们的新歌《我在春天等你》,因为这首歌基本上可以代表着我向“平凡生活、美好感情”的一个献礼,我离开乐坛大概已经十年了,这首歌可以承前启后,让大家想起从前的我,也会带出现在已经成长了的我,是个不错的见面礼噢,像跟大家打一个很好的招呼。我在圈子多年,歌迷朋友一直对我很好,这首歌的“女主角”可以说就是我吧,“我站在春天里,等着大家”,之后我又可以和大家一起互动了,又可以用音乐来联系我和大家了。

  南都:这些年来的“离开”,是否让你在音乐上、在人生经验上都储备好了许多能量,在这一次的“复出”中回馈给歌迷?

  杨钰莹:这段“离开”让我想清楚了许多。小时候,自己太懵懂,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养精蓄锐,把一切都献给了唱歌,根本不懂得平凡的生活就是源泉,可以给自己最丰富的养料。但这段“离开”,把自己放空、再储蓄、再放空……放空可以把内心的负能量放空,重新接纳正面的、更好的东西,丰富自己。

  南都:你对“玉女”这个形象和大家给你的美称,还是很在乎的么?经历了这么多年这么多事,一些挫折或风风雨雨,会不会在你的歌声里,多了一份洒脱、放开,而不只是永远的“风含情、水含笑”?

  杨钰莹:“玉女”什么的称号,我无所谓啊。我觉得生命最大的喜悦就是看着自己成长,我已经不同了,可以说更成熟了,但性格还是没变,一向都那么好啊(笑)!人长大了就会变得洒脱,对很多东西淡然了,就会处理得更好了,懂得让自己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

  关于保养“养心比养颜更重要”

  作为内地流行歌坛的第一代偶像歌手,当年甜得家喻户晓的杨钰莹,近年来每每被拍到近照,其保养有加的容颜都让众人惊讶。此次近距离接触,小妮子淡妆素裹,看似清汤挂面,但也难遮掩嘴角眉梢的甜劲。距离当年“风含情、水含笑”的时代已经十余载,但岁月仿佛拿这种仙女也没什么办法,甚至连眼角些许的细纹都难寻痕迹。现场一众轻熟女记者,对杨钰莹的脸似乎比对她的歌声更感兴趣,纷纷求教“保养秘笈”,小妮子笑得更可爱了,但玉女的真传“养心比养颜更重要”,却不是人人都学得来的。

  南都:那在你休养生息的这些年里,你都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呢?

  杨钰莹:太多太多了,旅行、看书、美食、美酒、聚会、运动、学习……内容太丰富了。我想,哪怕最平凡的生活,也是可以好好享受的,只要你怀着享受的心态,比如早上拉开窗帘,迎接这天的第一个旅程,从心底喊一句:“哗,新鲜的一天哟,很美啊!”我用这样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南都:不久前,你和毛宁牵手登台演唱,这对很多歌迷来说都是记忆中动人的一幕———你还是长发飘飘,容颜依旧青春,歌声依旧甜美,你的一切都好像没有变过,像个神话一样。大家都忍不住要问,岁月这东西为什么偏偏拿你没什么辙?能解释一下这个“不老之谜”吗?

  杨钰莹:养心比养颜更重要。放空自己,再吸收美好的东西,永远保持快乐的心情,这就是秘诀。

  南都:大家看你的外表总是柔柔弱弱的,不食人间烟火,其实你内心非常坚强吧?

  杨钰莹:是的,我觉得每个女孩都一样,都有很坚强的一面,女孩子能撑起一边天,多厉害呀!

  C

  关于“变与不变”

  “甜美风O K呀,那是我与生俱来的”

  “金童玉女”毛宁和杨钰莹复出牵手对唱,网友惊艳纷纷;湖南卫视、广东卫视春晚再见杨钰莹,歌迷粉丝一早奔走相告,“甜歌皇后”的人气不减当年。但也有冷眼与争议传来,有人猜测,杨钰莹会像暴雨一般红一阵子,之后便再次销声匿迹,中年玉女此番重出娱乐圈难免会被一次性消费;也有人认为,杨钰莹复出的新作没有超越她以往的唱功和风格,但歌坛早已改朝换代,“甜美风”或许已经过时。对于未来的路,小妮子可曾作过全面的思考?变与不变,迎合还是坚持?谈及此,杨钰莹坦言没有细想,但心中早有答案。

  南都:你的新专辑筹备得怎样了?

  杨钰莹:我的新专辑还在筹备中,歌单什么的还在酝酿中。我就是怀着“一个歌手,在这一年里一定要出一张好唱片”的心态,慢慢地走下去,慢慢看,梦想永远放在前面,慢慢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目标。

  南都:回归乐坛,希望自己的音乐走怎样的风格?依旧是十年不变的“甜美风”吗?

  杨钰莹:他们还希望我唱R ock的曲风呢!但我想说,一个人的风格是没办法改变的,一切不必刻意,现在的你是怎样的状态,那么就去演绎自己最好的东西,献给观众,自然而然,这就非常好了。

  南都:对于你这次复出,也有一些不太乐观的声音说:“杨钰莹的新作没有超越她以往的唱功和风格,却不知现在的歌坛早已改朝换代,她的那种风格已经不被市场接受了。”你会担心自己无法适应如今的歌坛,或者担心难免红一阵子又再次销声匿迹吗?

  杨钰莹:其实我还有其他风格嘛,我敢说我的唱片一定会是全新的,会展现我很自然的一面,甜美风O K呀,那是我与生俱来的,肯定行;但我希望未来的自己会唱得更深入一些,将成熟的、有历练的味道融在我的歌声中。而对于外面的声音,任何声音我都可以接受,做好自己最重要,只要把最真、最美的感情放在音乐里,那就是最好的音乐。

  南都:其实,当年广东乐坛鼎盛时期的朋友们,很多现在都只出现在大家集体怀旧的名单里了,同期的女歌手嫁人的嫁人、归隐的也归隐了。选择这个时候归来,是不是多少也有些唏嘘?当年的专辑可以轻松拿下过百万销量的战绩,如今面对唱片业大气候不景气,还坚持推出新专辑的动力是什么?

  杨钰莹:唱歌对我来说是最自然、最舒服的事情,唱歌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没有去想太多事情,很多东西都是顺其自然。

  D

  2012,感情与生活

  “我的生活和从前一样”

  杨钰莹曾经远走他乡,过着一种平淡的、没有世俗干扰的生活,如今她盈盈归来,歌中依然唱着那些美好如春天般的感情,小女子还敢不敢投入再爱一次?对于女明星的感情总是不可避免坦露于公众审视之中,她会不会因为“怕怕”而三缄其口了呢?

  南都:你是很多人心目中的“不老玉女”,但经过这么多年之后,你会不会也想有一段婚姻、有一个孩子?现在你对爱情的期待是怎样的?

  杨钰莹:我对感情的期许……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吧。

  南都:复出了,放弃安逸的生活,又重新活在公众审视的目光之下,你会感到困扰吗?

  杨钰莹:不会困扰,我的生活和从前一样,每天很自然地喝一杯咖啡,闲时和我的修衣匠、修鞋匠聊聊天,见到熟悉的人就打一声招呼。媒体对我就是朋友,歌迷对我就是家人一样,一切都让我感觉好舒服、好自然。

  记者手记

  杨钰莹的20分钟回避“假唱”质疑

  为了等到杨钰莹这短短不足20分钟的专访,一众广州记者起了个大早,颠了两个小时的汽车,在酒店客房苦等两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伊人行色匆匆地露面。伊人青春甜美的容颜,轻柔窝心的声线,让现场气氛温暖了不少,谁都能体谅小妮子从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春晚赶来,刚好遇上新年的瑞雪,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嘛。谁知暖场的问题问不到三个,经纪人冷冰冰地打断,“各位,钰莹已经回答得差不多了,谢谢大家!她今天也很累了”,让一众记者哗然!那条“问题不过三”的“江湖规矩”仿佛又要应验了,多番拦截之下,小妮子才礼貌地被挽留了下来,但此后的访谈,一直在美丽而略显空洞的文辞下不温不火地延续着,经纪人依旧在一旁三催四请,而小妮子也时时担心着自己的状态,不时冒出“不要拍我尴尬的样子啊!”“激死我啦,我的脑子有点转不动了”,也许这就是美人更适宜远观而不宜近距离接触的原因吧。

  其实在杨钰莹逐渐淡出歌坛的这十多年来,一直有断断续续出版自己的新专辑,或者偶尔在一些商演舞台上演唱过,她从未真正意义地离开音乐,但陆陆续续地“被复出”传闻总是不了了之,复出之路为何走得这样不容易?她只唱不说,对媒体惜字如金,很少愿意谈自己、谈心路,如此的收藏、保护自己,这是让媒体最抓狂的一点。“甜歌皇后”回归了,这次仿佛又鼓起了最大的勇气,但在这个资讯的世代,每个人都巴不得多表达自己,小妮子愿意尝试一点点改变吗?

  当天还有记者问杨钰莹对前晚在湖南卫视春晚的演出是否满意,因为网上争议很多,有质疑她的口形和歌声对不上(意指假唱),杨钰莹本来客气地回答说:“嗯,还挺满意的”,根本没听出问题中的玄机,但经纪人果断地打断问题。在访谈中,该经纪人一听到争议性、敏感的话题就打断,三番五次。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