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唱片已死 音乐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7:09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2011年,我的又一个收获是第500场演唱会,我今年61岁,相信还能唱到80岁。我想用自己的人生证明,演唱现场可以和生命同在。”

在唱片已死的时代,现场演出才能让音乐人保持生命力。在唱片已死的时代,现场演出才能让音乐人保持生命力。

  【作者】谭咏麟(微博) 口述 本报实习记者刘波 采访/整理

  【人物简介】谭咏麟,大中华地区富有影响力的粤语流行乐坛巨星。他的演唱方式影响了后来众多的歌手,对粤语歌的流行繁荣更是功不可没,被称为“华语乐坛上的传奇”。2011年岁末,他在北京开了人生中第500场演唱会。

  《国际先驱导报(微博)》文章 2011年,我的又一个收获是第500场演唱会,我今年61岁,相信还能唱到80岁。我想用自己的人生证明,演唱现场可以和生命同在。

  没有人会不同意,这是个“唱片已死”的年代。再也没有哪张唱片一出就是100万张的订单,也再也不会有哪个歌迷听一个歌手超过三个月,更不会有资本家捧着热钱执著地追逐某个明星,当西方人都在感叹Lady Gaga和阿黛儿拯救了音乐产业,整个中华区至今好像仍没有看见下一个天王巨星。

  说起来两岸三地的黄金岁月像是一场昨日梦,但这并不意味着音乐本身的死去。歌星的自我尊重感和存在感固然前所未有的降低,但对一个真正的歌手和出色的艺人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给你一个超级的舞台,你能够真正在现场、在舞台上演出,才是一种能够生存的方法。以往一个艺人出来,无非是拍一些广告推几支单曲,但身份十分模糊,不知道他是怎么成长的,走什么路线,什么音乐形象,所以其实是唱片公司和经纪人公司对歌手的投资太短视,造成今天没有一个超级巨星出现。

  很多人都说现在粤语歌在走下坡路,衰落了,其实这个事情要看你怎么理解。香港以前是全球华人的音乐源头,但是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市场也不一样了,香港只是在一个小小的地方,相比内地和全球讲普通话的地方,市场当然是一个不同的比例,但对真正有心做粤语音乐的人来说,其实珠江三角7000多万人的市场如果能好好做起来,还是能够养活自己的。

  我偶尔看到一些歌手做一些很好的成绩出来,但是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努力往上冲,发挥潜能。当然这也需要时间,给他们时间累积经验,同时乐迷给他们一些支持,才能更上一层楼。1988年我宣布退出所有音乐奖项的角逐,从此安心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就是为了让更多新人有出头的机会。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也经常会和他们谈起一些我的经验,我会把娱乐圈的形势怎么样、你自己本身的条件是怎么样、你应该怎么走都告诉他们,包括他们会遇到什么情况,这样走会有什么困难,这样走会比较方便一点,也会把他个人的特色理出来,也有和他们分享我的观感。把我的经验告诉他们时,也担心自己的经验是不是会有点过时,但是他们也都是成年人,也都有自己的思考,我想他们可以想清楚的,可以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大家说我是个老顽童,一点没说错,其实我就是个实实在在的老顽童,所以我希望通过网站、QQ、微博来看我的人都是开心人,我能让在他们枯燥的生活当中看到一些有趣的信息,能开心大笑也好,会心微笑也好,我希望能给她们的生活留下一些幽默感,让他们轻松一点,帮助他们释放心里的压力。我60岁生日的时候就许了这个愿望,希望身边的人都和我一样快乐,我们一起年年25岁。

  我唱了几十年了,很多人说我早就可以退休了,和家人一起过一些轻松的生活,不用像现在这样忙碌辛苦。我也想啊,那样的日子谁不喜欢,可是我就是舍不得我的歌迷。我给他们承诺过,只要他们愿意听,我就会一直唱下去。我的歌迷从小孩子到几十岁的人都有,他们喜欢听我的歌,演唱会的时候还有一家三代一起来听的。有时候演唱会开完了,他们会在我住的宾馆楼下一起唱歌,大冬天的,那么冷,我心里真的很感动。所以这就是我的原动力,我站在这个舞台上,除了自己喜欢唱歌之外,就是为了他们。

  以前我还有个愿望就是开个馄饨面馆,闲暇时候可以和朋友们一起聊聊天,喝喝茶,现在面馆已经开了,那我希望以后可以有多一点时间来享受它。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