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不支持Flash

EMI帝国残像:从披头士到王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8:06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EMI的收购几乎尘埃落定,就差最后的签字画押了。环球要了唱片制作,索尼得了版权管理,在被几经转手又被列强瓜分殆尽之后,EMI,这个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唱片公司,就这样可怜地消失了。

王菲、黄立行、张信哲、蔡依林王菲、黄立行、张信哲、蔡依林

  撰文/ 陈贤江 编辑/ 李森

  EMI的收购几乎尘埃落定,就差最后的签字画押了。环球要了唱片制作,索尼得了版权管理,在被几经转手又被列强瓜分殆尽之后,EMI,这个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唱片公司,就这样可怜地消失了,历史残酷得没有给这个曾经先后捧出披头士(Beatles)、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s)、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模糊乐队(Blur)、电台司令(Radiohead)、酷玩乐队(Coldplay)、辣妹组合(Spice Girls)、王菲、那英(微博)、陶喆(微博)、萧亚轩(微博)的“音乐帝国”一点颜面,剩下的只有帝国的昔日残像依稀荣光隐现。

  生于唱片 死于唱片

  EMI可能是原四大唱片公司中最“根正苗红”的。华纳(微博)、索尼、环球,都是外来势力通过资本运作介入音乐的产物,只有EMI从一开始就是为音乐而生的。在1931年,EMI(Electric and Musical Industries)正式成立之前,其前身已经在唱片、留声机及相关领域深耕了三十多年。

  所以EMI能在成立之后的20年里迅速发展成国际巨头,因为它从一开始就是以“技术创新带头人”自居的,并凭借着技术上的优势奠定了产业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早年的EMI有点像现在的“苹果”,酷,锐利,势如破竹。这从它签的艺人就可以看出,60年代的Beatles、Rolling Stones、Pink Floyd,70年代的Queen、Kate Bush、Duran Duran,80年代的Janet Jackson、The Smiths、Red Hot Chili Peppers,90年代的Smashing Pumpkins、Radiohead、Blur,21世纪开始的Spice Girls、Norah Jones、Coldplay、Kate Perry,等等等,都是各个年代的佼佼者。

  相比之下,EMI在华语乐坛的表现就不如在欧美那么抢眼。在1997年天价签下王菲之前,EMI基本只是通过收购本土厂牌小打小闹,成绩远不及环球(宝丽金)、滚石和华纳耀眼。王菲的加盟终于让EMI扬眉吐气,之后,那英、林忆莲(微博)(微博)、张惠妹(微博)(微博)、张信哲(微博)的接连加盟,张宇(微博)(微博)、陶喆、萧亚轩的成功上位,让EMI成为华语乐坛毋庸置疑的大佬。

  然而,千禧年之后,互联网的冲击让EMI有些疲于招架。尽管Spice Girls和Coldplay先后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但仍然无法阻止EMI跟着唱片业一起衰落。而且,不像华纳、索尼和环球那样有影视项目或电子产品庇护,EMI更多局限于“唱片”相对单一的产业链让它们受到的打击更为沉重,并因此成为资本方的烫手山芋,迫不及待想转手套现。2007年EMI被卖给了泰丰资本,2008年大中华区业务卖给了金牌大风,2011年年初泰丰将EMI卖给花旗银行抵债,而半年刚过,花旗又将EMI一分为二卖掉了。

  盘点昔日的EMI帝国

  用“英雄辈出”来形容EMI最合适不过了,如前所述,每一个十年,EMI都推出一批名震八方的牛人牛团。而且,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手、乐队又都是推动乐坛发展和创新的“天才”,所以,毫不夸张地说,EMI的历史,就是欧美流行音乐的历史。现在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这段“光辉岁月”,当然,也包括其中的一些不那么让人开心的一面。

  欧美篇 英雄辈出

  Beatles & Rolling Stones

  毫无疑问,Beatles和Rolling Stones都是改变了世界的乐队。前者有巨大的商业成就和无与伦比的才华,后者有影响了后世无数乐队的“摇滚精神”,这些辉煌加在一起,几乎就是60年代的全部了。除此之外,Beatles和EMI之间纠缠不清的“官司”也是帝国往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EMI收购Beatles自创的“苹果”唱片公司并且在与乐队解约之后跟乐队打了十年的官司,让Beatles成员与一手捧红自己的“伯乐”形同路人。相比之下,Rolling Stones对于EMI的感情就比较深,尽管2008年,乐队与EMI结束持续了31年的合约转投Live Nation并带走所有音乐版权,但在听说EMI被分拆出售之后,Rolling Stones主唱米克·贾格尔却欣喜地表示EMI又回到人民手中。

  Pink Floyd & Queen

  如果说Beatles和Rolling Stones是EMI60年代的旗帜,那么Pink Floyd和Queen就是EMI七十年代的象征。两支乐队在技术上的锐意进取和旷世才华让他们成为推动摇滚乐发展的巨人,两支乐队以各自的方式完美诠释了所谓“艺术摇滚”的魅力,而且,还分别贡献了举世公认的伟大吉他手。2010年,两支乐队又同时与EMI弄出大事,解散多年之后,Pink Floyd告赢了老东家,阻止了EMI将乐队的歌曲从专辑中拆开单独放在网上付费下载,而Queen则从EMI跳槽到了环球唱片。这两件事可以说是EMI最终结局的预告片,一方面,由于沉重的历史保护,传统唱片公司的创新之路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仍然把精力集中在做唱片的乐队来说,环球似乎更有吸引力。

  Radiohead & Coldplay

  从80年代The Smiths开始,“英式摇滚”继60年代Beatles和Rolling Stones领衔的“英伦入侵”之后,重新成为乐坛焦点,并由Radiohead和Coldplay带上了巅峰。2003年离开EMI之前,Radiohead已经是媒体心目中的“宇宙最佳乐队”,甚至,还在Blur和Oasis“窝里内斗”的时候,他们就已然墙内开花墙外香。当然,论商业成绩,最香的还是Coldplay,作为2008年的全球唱片销量冠军,他们堪称Beatles之后商业上最成功的英国乐队。可惜Coldplay的商业成绩并不能挽救EMI的颓势,纵观当年的年终唱片销售百强,环球占据了半壁江山,索尼和华纳紧随其后,EMI旗下艺人屈指可数。Radiohead的离去和Coldplay的一枝独秀都是EMI衰落的证明,作为一直善于挖掘新锐乐队的厂牌,EMI在Radiohead之后的表现可谓乏善可陈,几乎就只剩下Coldplay这样一块“遮羞布”。

  Spice Girls & Katy Perry

  除了天才乐队,EMI的偶像制造也曾辉煌一时。21世纪前后,EMI先后推出Spice Girls、Blue、Robblie Williams等偶像明星。其中唱片的全球销量超过4000万的Spice Girls可谓登峰造极。但是在这之后,EMI差不多十年没有再推出类似的偶像巨星,直到2007年签下了“水果女王”Katy Perry,Katy Perry也没辜负公司的栽培,两张唱片后已经能在格莱美和MTV大奖上与Lady Gaga一较高下。

  华语篇 女人天下

  王菲

  1997年以前,EMI在华语乐坛扮演的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相对较晚进入中华区的EMI通过收购“点将”等本土唱片公司低调地在业内布局。1997年,布局完成,EMI祭出超级大手笔,以惊人的六千万天价签下刚生完孩子的王菲,制造了一个震惊业内的大新闻。王菲随后的表现也值回了这个价,《王菲97》卖到断货,《唱游》被誉为达到了主流和另类水乳交融的高度,EMI也为此吃了颗定心丸,在华语乐坛坚定不移地走上了通过搜刮各路好手实现“大跃进”之路。

  那英、张惠妹、林忆莲、蔡依林(微博)

  在王菲身上尝到甜头之后,1998之后的十年间,“搜刮”成为EMI运作的主旋律。那英从福茂而来,张惠妹从丰华跳来,林忆莲从滚石跳来,蔡依林从索尼跳来,这四位“天后”构成了1997开始的“EMI大跃进”的主线。其中,以那英的加盟最为成功,加盟EMI第一张《征服》卖掉200万,最后一张《心酸的浪漫》获得了金曲奖最佳女歌手。另外几位天后的加盟并不算太成功,张惠妹和蔡依林成绩上只能算守成,不过不失,并没有太多加分,而林忆莲一张不如一张,最后惨淡跳槽。除了以上“四大天后”外,EMI还搜刮来了诸如许茹芸(微博)、刘若英(微博)、齐豫、顺子等一批实力女声,可惜她们的表现都不如跳槽前出彩。

  萧亚轩

  在搜刮天后的同时,EMI也尝试挖掘和培养自己的新人,戴佩妮(微博)、江美琪(微博)是其中代表,但最成功的仍然是萧亚轩。1999年萧亚轩凭借处女作《最熟悉的陌生人》正式出道,当年便成为唱片销量冠军,专辑的同名主打歌《最熟悉的陌生人》响彻大江南北。随后的两张唱片虽然销量不如第一张惊人,但仍然卖出非常好的数字,让萧亚轩成为继张惠妹之后,华语乐坛最成功的女新人,也是EMI在华语地区最成功的推新案例(可以说是唯一)。后来萧亚轩一度转投华纳旗下,却星路不顺,又回到EMI,才得以维持“天后”地位。

  张信哲、张宇、陶喆、黄立行

  在天后们的光环下,EMI的男歌手们显得没那么耀眼,但论成绩也丝毫不逊色。张信哲从滚石跳槽到EMI之后,事业更上一层楼,几张国语唱片都有极高水准,还推出了粤语和英文唱片,可以说算是事业高潮。张宇在加盟EMI第一张《用心良苦》一炮打红,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到《雨一直下》卖出惊人销量,可谓把最好的时光都给了EMI。陶喆加盟EMI之前已是小有名气的制作人,而他在EMI发行的每张唱片都有很高的质量,是少数几个能与周杰伦分庭抗礼的天王级歌手。黄立行由于特立独行,唱片的商业成绩不如以上几位,但每张唱片都因为锐意进取而好评不断。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标签: 百代 音乐 唱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