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谭校长赞陈奕迅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7:06 新京报 微博

  12月10日,谭咏麟(微博)将在首都体育馆举办名为“再度感动”的演唱会。很难想象,眼前这个面色红润、没什么皱纹的“谭校长”居然已经年过六旬。

谭咏麟谭咏麟

  谈到“如何保持年轻“的秘笈,谭校长的表达很“港剧”:“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做人呐,最紧要是开心!”

  演唱会

  国语粤语一半一半

  新京报(微博):你最经典的歌曲大多是粤语的,但大部分北方观众只听得懂国语,如何平衡这个矛盾?

  谭咏麟:只能尽量都照顾到。这次北京演唱会,国语和粤语歌大概一半一半。其实我国语的经典歌曲也有很多!像《半梦半醒之间》《青春梦》《让爱继续》《水中花》那些,而且很多歌都有两个版本。

  新京报:有没有想要吸引一些年轻的观众?我想,你也不想看到台下坐的全是中年人。

  谭咏麟:我一直以为来看我的观众年龄一定很大、会很安静,结果很多人都带着小朋友来,小朋友叫得比家长还大声。跟着家长来看我演唱会的小朋友们,我会注意看他们在微博上的反应,以前他们可能没听过我唱歌,看完演唱会后也成了我的歌迷。

  好心态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新京报:是什么动力让你在这个岁数依然在唱歌?

  谭咏麟:我曾答应过歌迷要一直唱歌,唱到八十岁。当年我决定不再领奖,不是要退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为我的事情打拼。我想过轻松点的生活,但舍不得我的歌迷,舍不得我的计划。

  新京报:很好奇你如何一直保持一个年轻人的心态?

  谭咏麟:我很容易把不开心的事情放在昨天。人生那么长,什么事情和心情都可能碰到,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能让自己不开心的也是自己。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你会选择不开心?

  新京报:是你天性乐观,还是后天慢慢领悟出来的?

  谭咏麟:当然不是天生的,我也有过很失落的时候。不过印象中的失落都是年轻时的事情,当年我在温拿乐团,一个人去台湾发展,没有朋友,不会说国语。当时拍戏,因为我一个人国语说不好,往往一个镜头一天都拍不好。导演给我一个礼拜的时间让我练国语,整个剧组都停工。那是我最低谷的时候。

  好在我有让压力变成动力的能力,一个星期过去后,导演居然放我过关,当时心里就一块石头落地了。你看我现在国语说得多好!(笑)

  论后辈

  陈奕迅(微博)很有我的风范

  新京报:如今虽然歌手不少,但巨星却很难造就,你怎么看?

  谭咏麟:其实现在的艺人有很多在实力上都可以跟我比,只要他们能坚持。因为我确实走了那么长的路,确实在乐坛站了那么久,他们要跟我比,也要有那个年份才能比。有次去踢球,谢霆锋的经纪人让我开解一下霆锋,因为他最近老投诉说工作量太多、睡眠不足,经常发脾气。我就去跟他讲,你这样不行,工作人员都在为你的前途去打拼,突然你去埋怨、要放弃,这对他们是一种打击。那以后他好像没再抱怨过。

  新京报:你经常会在很多场合表扬陈奕迅?

  谭咏麟:的确,他唱歌多元化,而且很有感情,尤其是在台上,他很有我的风范,而且总是磨磨蹭蹭都不愿意下台,从这个细节上可以看得出他是真的喜欢唱歌、喜欢舞台。

  我常提起的还有李克勤(微博),但他不像陈奕迅那么敢尝试,我常跟他说改宽歌路,他也不改,我说这样会落后的。不过他最近好像开始有点不同的想法了。

  ■ 校长说

  玩微博,不中计

  我是第一代玩微博的人!当时还在用iPhone3,因为玩微博,电很快就用完了。我每天都在想粉丝能增多少,到了差不多七八十万时,我就差不多满意了!最上瘾时我一晚能发七八十条微博,然后经常告诫自己,要全程投入工作,不能玩了。于是我就把很多关注的人都删掉了,还规定自己一天不能发超过二十条微博。

  我当然会看粉丝留言啊,我会回应他们一下——当然也不能每个人都回应。他们有些人故意写一些跟你相反的意思、相反的概念,希望你能反应一下,但我不会中计(大笑)。来看我微博的人,我希望能在他们的生活点滴里留下一点幽默感,轻松点,释放压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实习生 史册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