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张亚东大爱十张唱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9:37 新京报 微博

  张亚东最近的工作话题多集中在他的“微电影”拍摄上,不过音乐仍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他脱离不开的老本行。目前正在45天环游世界旅途中的张亚东当然也少不了音乐的陪伴,这十张专辑也正是他旅程中必备的音乐。

  张亚东(微博) 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只爱陌生人》《闷》。

  1.福山雅治《残响》

  福山雅治是我喜欢的为数不多的男歌手,他的声音没有高亢或低沉的炫技成分,刚刚好的磁性和低沉让人听着很舒服、感觉很真诚。这张《残响》是他纪念出道20年而创作的,听他的歌会不经意想起年轻时的片段。

  2.Adele《19》

  小女孩的出现给主流音乐震撼,在此之前嘻哈、R&B、POP、电子舞曲等风格疲软的充斥耳膜。直到Adele用惊人的嗓音和朴实动人的情感感染每个人的时候,才意识到尽管生活再变化快、速食,内心真实的情感是没有办法忽略不计的。

  3.Adele《21》

  时隔两年,adele带着她新的音乐又一次打动我。她还是那个胖胖的开朗的女孩,但是她一开口就能把你心理防线击退。不同于第一张专辑的稚嫩,《Rolling in the deep》中jazz、Disco混合soul的惊人爆发力,成熟的声线和饱满的情感都非常好。《love song》惬意的小Blues 触碰我的内心。好的东西自然会受到大家认同,这张专辑把创作方式、声音还是看待事物的态度融合得非常好,不用刻意宣传就受到全球乐迷喜爱。

  4.Mariza 《Fado Tradicional》

  当我第一次在朋友那里听到这种风格,顿时就被这种古老、浓郁、暗哑的音乐迷倒。托朋友几经周折从日本带回来这张《Fado Tradicional》,充满怀旧、哀怨、伤感不乏浓烈酒精味的葡萄牙民歌,闭目聆听Mariza讲述葡萄牙往事和那些生死、相恋、离别的诗意。

  5.坂本龙一《ピアノワークス2~映画音乐集》

  在我心里,他就像一个绘画大师,常常用音乐做出一幅幅充满异色情境又深入人心的意境画。那些乐器在清新自然的旋律中显得那么有层次感和递进感,使我钦佩的是他的音乐以自然发力很好地平衡人文艺术与商业。

  6.米希亚 《LIFE IN HARMONY》

  由全球顶尖制作人打造的这张专辑,虽然大气但留有很重的欧美味道,但身为东方人的米希亚却丝毫不逊色任何西洋天后级歌手。人们为她娇小的身躯却拥有如此强大的力量而惊讶,我却更欣赏她完全驾驭这种风格的同时,倾注表达东方人对情感的清澈与质朴。

  7.Radiohead 《The Bends》

  这个受到全球赞誉的老牌摇滚乐队,用他们的音乐影响了许多人。他们的音乐很细腻也很奇妙,阳光刺眼的午后喝一杯咖啡,能在收音机中伴着沙沙的电波频率听到他们的音乐,其实是件特别惬意的事情。谁说摇滚就不能玩儿点慵懒轻松的小情小调呢?

  8.Gorillaz《Gorillaz》

  虚拟乐队的出现,无论是视觉表现形式还是音乐表现形式,让我对未来概念音乐产生无限遐想。这种大胆的、肆无忌惮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行为方式似乎要击碎传统音乐工业在未来的路。单谈音乐元素,Hip-Hop、Alternative、Alternative Rap还要融合牙买加reggae、古巴传统情歌、英伦punk rock以及中国乐器,这种超前的概念感结合动漫、网络产生的形式很震撼。

  9.Air《Talkie Walkie/Virgin Suicide》

  Air是我很喜欢的法国电子乐队,曾经引领French touch的风潮,他们的音乐大多是很平缓柔和的旋律,很少有跳跃起伏。非常难得的是他们整个音乐氛围像梦境一样迷幻、轻盈。大量的吉他重复连奏、经过过滤器处理的人声、合成器制作的多层音色与弦乐交织成一种悠远的忧伤。

  10.Zero7 《AnotherLateNight》

  Zero 7是我个人非常欣赏的混音高手,事实上他们早在90年代就已在英国开始为众多当红的大牌做混音。随着zero 7知名度越来越大,他们已是玩混音做拼贴高手中的高手。后来他们带着自己独到的风格走到幕前,Electro-soul,Trip-Hop、Downtempo、Acid-Jazz这些最拿手东西已经被他们做到极致,曾经也有人用过这些,但都只表现出皮毛而已。他们的合成电音加复古范儿,以及那标志性的Drum loop都是当今电音界无人可效仿的。

  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