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群星”都唱《老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07:36 新京报 微博

  一人模仿16位男星的嗓音演唱《老男孩》主题曲,并配以明星们的MV花絮画面,制作成了一个惟妙惟肖的“群星版翻唱《老男孩》”

  筷子兄弟(微博)的短片《老男孩》曾感动无数网友,也催生出了一批追随者和效仿者。近日,上海某大学体育新闻专业的研究生张勐突发奇想,一人模仿16位男星的嗓音演唱《老男孩》主题曲,并配以明星们的MV花絮画面,制作成了一个惟妙惟肖的“群星版翻唱《老男孩》”,刘德华、张学友、周杰伦、乃至“还魂”的黄家驹都在其中。这段视频在优酷网首发后,迅速传遍各大网站和论坛,不到1个月的时间,点击量超过2000万。谈到自己的作品,1988年出生的张勐语调平静:“我只模仿别人的声音,绝不模仿别人的人生”。  录音:20块钱的耳麦

  张勐平时很喜欢唱歌,是公认的“麦霸”,他最钟爱的是周杰伦这样的创作型歌手。《老男孩》问世后,张勐一下子被片中浓郁的怀旧情绪打动,翻来覆去看了很多遍,“我觉得80后是最有故事的一代,这个片子让我很有共鸣”。

  23岁的张勐自己开办了一家名为“新青年”的影视工作室,创业初期遇到一些挫折,再加上生活中一些不开心的事,今年暑期,恋爱的张勐头一次没有回家,在各种情绪的纠结下,他决定亲手制作“群星版翻唱《老男孩》”——“纯粹好玩,也带着男人的情怀”。

  一个月前的某个下午,张勐趁同学们都出去吃饭,自己一人在宿舍打开笔记本电脑,用一个最常见、二十多块钱的耳麦上附带的话筒开始录歌,总共花了一个多小时,从刘德华、张学友、腾格尔(微博)、伍佰(微博)唱到王杰、黄家驹,共模仿了16位男星的声音,在中间和结尾部分,张勐特别用上了自己的原音,“我对自己的声音还算自信,而且觉得这样比较有纪念意义”。

  难点:视频对口型

  对许多出生于1988年之后的年轻人来说,张勐模仿的不少明星都年代久远、相对陌生,但张勐在生活里相对早熟,“我的口味比较怀旧,虽然年龄贴近90后,但我有一颗纯正的80后的心”。

  尽管一口气模仿了16位明星的声音,但张勐觉得这个环节并不难,只能算个技术活。掌握每个明星的声音特质后,多听听他们的歌,都能解决。“比较麻烦的是事先的筹备,这些明星都没有唱过《老男孩》,所以谁适合这首歌的哪个部分,每一句应该分配给哪一个人唱,都需要事先推敲,都想好了才能录”。最难的部分还是制作视频。张勐从网上下载各个明星的MV视频资料,转换格式、挑选合适的片段、剪辑,一步步做下来颇费时间,尤其是对口型,需要尽量挑选符合旋律和歌词的画面,非常考验耐心,整个视频做下来,张勐花了将近4个小时。张勐自己在视频中也有两次露脸,他穿着一件鲜红色的外套,上面写着两个大字——“中国”。

  全部剪完后,张勐自己看了很多很多遍,最后特别在结尾处加上了一句“一台笔记本是我的全部设备,请大家板砖轻砸”。

  ■ 短板

  不会粤语 黄家驹失真

  大功告成后,张勐把“群星版翻唱《老男孩》”挂到优酷网上与网友分享,不料短短几天后就被网民发掘出来,主动转发到其他视频网站和各大论坛、微博上,两位原唱“筷子兄弟”肖央、王太利也注意到了这段视频,分别在自己的微博上进行了转发。

  看到“群星版翻唱《老男孩》”如此火爆,优酷网也特别把这段视频放在首页上推广了一段时间,成千上万的评论向张勐涌来,很多网友向张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张勐自己认为,模仿得比较好的是张雨生、阿杜、周杰伦等几个部分,黄家驹的那几句之所以相对失真,是因为自己确实不会说粤语。

  “平时唱Beyond乐队的粤语歌基本没问题,但黄家驹从来没唱过《老男孩》,我也不知道用粤语怎么发音,还特别做了些功课,打电话请教在广东的同学如何发音”,末了,张勐特别在黄家驹那一段的旁边打上文字,表明自己不会唱粤语。“有一些反对和修改的意见,主要是针对黄家驹那部分,我想,这也是因为很多80后对黄家驹有特别的感情吧”。

  ■ 未来计划

  婉拒达人秀 翻唱英文歌

  张勐的翻唱视频在网上火了,同学们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因为张勐很少表演模仿秀,大家基本不知道他还有这个绝活。而因为张勐在视频最后附上了用手机号码注册的邮箱,一个月之内,他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电话、短信、邮件,张勐很有耐心地一一回复,“我想大家也是因为拥有相似的情怀,才来关注这个视频”,而其中“筷子兄弟”在微博上的转发让他最受鼓舞,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嗅觉敏感的各地电视台蜂拥而至,邀请他采访、录节目,东方卫视(微博)的品牌栏目“中国达人秀”也联系张勐,希望张勐能到现场表演一把模仿秀;还有某卫视力邀他加入自制的春节晚会。不过张勐并没有一口答应下来,“我唱《老男孩》不是为了哗众取宠,也没有什么功利的念头,所以并不希望参加这么多节目,我还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专业的东西”。

  接下来,除了上学之外,张勐打算好好经营自己的影视工作室,他还有两个翻唱计划,一是以模仿群星的方式演唱一首公益气质的英文歌,“这是为了感谢大家的关注,回报支持我的网友们”。另外,优酷网邀请张勐翻唱网络系列剧《幸福59厘米》的主题曲,他接受了邀约并开始着手筹备:“温暖、励志、适合我的音乐,会更加吸引我”。

  本报记者 牛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