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人人都爱西城老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7:49 外滩画报 微博

  近十年来最成功的“西城男孩”吸收了前辈们的歌迷,还有成功的经验教训。他们所演唱的歌曲中有一半是别人演唱过的经典歌曲,另外一半则是请来出色的音乐人为他们量身打造的。

西城男孩西城男孩

  上世纪80年代,流行乐坛开始涌现一批外表靓丽的男孩组合,但其中大多数都有过短暂的风光。近十年来最成功的“西城男孩”吸收了前辈们的歌迷,还有成功的经验教训。他们所演唱的歌曲中有一半是别人演唱过的经典歌曲,另外一半则是请来出色的音乐人为他们量身打造的。

  首先,我们还能不能叫他们男孩?这是一个问题。

  毕竟这几个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成员都已经30多岁了。正如每一个偶像歌手都会变老,当男孩们长大时,男孩组合的使命也基本完成了。

  但“西城男孩”似乎不这么认为。这个成立于1998年的爱尔兰男子组合,是近十年来最红、最成功的男孩组合,一出道便以阳光、健康的形象俘获了无数女歌迷的心。他们赶上了男孩组合最后的好时光,几乎接管了此前所有男子偶像团体的粉丝们,在短短的时间里迅速崛起。

  出道至今,“西城男孩”的总专辑全球销量超过四千万张。在1999年至2005年间,西城男孩共有13张单曲唱片在英国销售榜单高据首位,其数量之多排名英国唱片史第四位,仅次于猫王、甲壳虫和克里夫•理查德。

  他们也是唯一连续获得四次“Record Of The Year(年度唱片奖)”的艺人,同时也是两座全英音乐奖、一座MTV欧洲大奖的得主,他们至今仍保持着在温布利体育馆演出23场的纪录。

  但这些辉煌随着他们的青春已成为过去。2004年,主唱布莱恩•麦克法丹宣布单飞,变成四人组合的“西城男孩”面临解散的风波,但最终,他们还是坚持到了现在,成为欧美流行乐坛史上最长寿的男子组合。

  接下来,他们还会面临更多的难关——年龄的不断增长、歌迷的流逝、形象的变化、成员们的事业差异……每个风险都是一道关卡。“当然,我觉得作为一个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偶像团体,我们今后的路不会是一片坦途,不过我想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在9月21日的上海演唱会开始之前,他们接受了《外滩画报》的采访,并表示了要唱到60岁,以及“西城男孩”永远不会解散的决心。

  人人都爱男孩组合

  一个有经验的经纪人知道,要推一支男孩组合,是有一条固定的准则的。第一,外形很重要,没有英俊的外表,就无法抓住那些疯狂的女歌迷们的心;第二,每个成员都要有不同的特点,才能涵盖各个年龄层不同品味的受众;第三,当然要有几首旋律突出,节奏感强的好歌。

  “西城男孩”和所有名字里有“男孩”两个字的青春偶像团体一样,都包含了以上几点。上世纪90年代初期,“西城男孩”的成员们还呆在学校的时候,爱尔兰当时最红的男孩组合是“男孩地带”(Boyzone),这也是肖恩、马克和齐恩几人的偶像,他们召集了另外三个同学,在大学期间建立了一个叫做“I.O.U”的组合。

  这个组合在学校里频繁演出,很快便受到了姑娘们的喜爱,加上肖恩的妈妈一直和“男孩地带”的经纪人路易斯・华兹保持互动,成功地引起了华兹的兴趣。很快,华兹便决定签下这几个男孩,把他们打造成下一个“男孩地带”。他残酷地淘汰了其中身高最高和不够帅气的两个男孩,留下了四个,并在一年后,又加入了尼基和布莱恩,再次淘汰掉稍弱的迈克尔。

  “西城男孩”的五人组合便在这样无情的淘汰赛中完成了最终阵容,这也是他们学到的第一课。

  要做一个成功的男孩组合,光靠这些并不够。他们针对的歌迷群体大部分是年轻人,因此他们必须要有健康积极的形象,与酒精绝缘,不碰药物,不吸烟。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年轻人更是难保不犯错。但青春偶像们的行为决定了他们的市场有多大,他们如果不能以榜样的完美意义存在,谁还会容忍孩子们把他们的大幅海报贴在卧室的墙壁上呢?基本上,没有父母希望自己孩子的偶像,是一个在酒吧里酗酒烂醉如泥的人。

  当年红极一时的“小甜甜”布兰妮,最后都能被绯闻彻底毁掉,人数众多的组合更难以控制负面新闻的传播。2005年,“后街男孩”的成员尼克•卡特闹事被捕的新闻,就为他们的复出带来了恶劣的影响。

  在路易斯・华兹的打造下,“西城男孩”身上流露出明显的英伦绅士风,他们有礼貌,乖巧,讨好,歌曲清新,节奏轻快。他们一直在传递一个理念,我们是优质偶像,我们是可以信赖的。这才是他们成功的关键。

  再回头看中国这二十年里的男子组合,最成功的“小虎队”,也正是以健康的形象深入人心。尤其是当年的苏有朋,因为在大学里成绩优秀,树立了正面的榜样作用,才让家长们放心让自己的小孩成为他们的歌迷。

  为什么现在的“男孩组合”不容易成功?现在的年轻人有了更多感性的行为,他们已经无法被唱片公司包装成一个乖乖牌。一个个性张扬的lady  gaga可以成功,四个或者五个lady gaga在一起,就是一个疯人院了。

  男孩组合的转型

  上个世纪80年代来,一股“Teen-Pop”(青少年流行乐,意为“偶像派”)曾是流行音乐的主流,年轻的听众成为音乐的消费主流。在这样的情形下,唱片公司们纷纷推出稚嫩的偶像团体来吸金。而其中最好卖的男孩偶像组合,则是一道不可缺少的风景。

  尽管是以乐队的方式出现,但他们其实并不能称为乐队,因为他们并不是真正玩乐器和创作,而轻音乐的歌曲和绚丽的舞蹈编排,使观众常常忽略了他们的现场演唱质量。

  “比吉斯兄弟”(Bee Gees)恐怕是历史上最早的“男孩组合”雏形了。这个成立于1967年的组合和“披头士”的经纪人同为一人,当然,他们也创造了同样的辉煌,风靡了乐坛40多年,直到2003年其中一位成员的去世而告终。

  成军于1984年的“新街边男孩”(New Kids On The Block)是男孩组合真正的鼻祖,当时他们年纪最小的成员才14岁,最年长的不过18岁。他们是根据市场的空白被发掘的,制定的方向是“低龄少女杀手”,希望他们能够载歌载舞地表演自己撰写的一些饶舌歌曲。所以他们一出道就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也成为“Teen-Pop”风潮的开创者。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新街边男孩”也是最早陷入困境的。他们曾试图改变曲风,改名并去掉乐队中“男孩”这两个字,但此举让他们失去了新一代20岁以下女孩的支持,又无法获得20-30岁年龄段的听众,新专辑叫好不叫座,导致不久之后便宣告解散。

  成立于1990年的接招(take that)乐队则是最典型的“男孩组合”,他们身上叛逆又积极的风格吸引了大量的年轻女孩和中年妇女,早年红遍英、美两地。

  中期接班的“男孩地带”、“后街男孩”接收了前辈们的歌迷群体,至此,男孩组合的热潮进入白热化阶段,几乎每个唱片公司都在精心打造自己的偶像团体,比如“超级男孩”(N’SYNC),再到后来的5ive、Blue乐队等等。全世界范围内也被这股热潮所席卷,中国先有小虎队,后是F4,日本更不用说,杰尼斯事务所打造了一个亚洲美少年的梦工厂,其中木村拓哉的走红便是从男孩组合SMAP的经历开始的。

  而赶上这股热潮尾巴的,正是“西城男孩”,曾有国外的乐评人指出,他们的成功在于他们继承了前人最多的“遗产”,除了歌迷,还有成功的经验教训。他们所演唱的歌曲中有一半是别人演唱过的经典歌曲,另外一半则是请来出色的音乐人为他们量身打造的。加上经纪人的打造有方,他们想不红都难。

  但纵观这些男孩组合,你会发现很难找出其中最优秀的那一个人,诚然,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有让人疯狂的地方,但非要找出一个灵魂人物来,并不容易。只歌唱不创作的状态让他们很快就变得平庸起来。而成员和组合的关系在于,是所有人在一起,才有了今天。离开这里,你一个人也许什么都不是。这样的感觉,会迫使很多人最终纷纷离开这个给自己带来荣耀的地方,寻求各自的事业发展。

  1995年,一直在默默筹备个人发展的罗比•威廉姆斯宣告单飞,追求自己的歌唱事业,接招乐队随即解散。幸运的是,罗比•威廉姆斯凭借自己的才华,依然在音乐的道路上顺风顺水,可是同样为了谋求词曲创作上更多发展而离开“西城男孩”的布莱恩•麦克法丹并没有这样的好运,他很快就被人们遗忘了。

  年龄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转型也是必然,“西城男孩”中已经有两位成员做了父亲,“自然而然的变得成熟了。其他的也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变得成熟”。“我们出道12年,在世界各地的我们都经历了寻常人不能经历的人和事,所以就自然而然的成熟了。”他们说。

  接下来,他们演唱的主题将变成和歌迷们诉说成长经历。“我们会用歌声唱出我们这个年龄遭遇的种种问题,包括80后对爱情、家庭、社会的众多态度与迷惑。”他们说,“我们现在的音乐类型和表现与以前的作品相比,内容更为丰满,除了技巧和唱功外,又加入了灵乐唱腔。浪漫抒情的歌曲依然是也会继续是我们乐团的特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