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中国人的音乐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07:09 外滩画报 微博

  欧美文化中“迈出人生关键一步”的音乐节已在中国盛行,黑兔音乐节策划人之一的阿奇·汉密尔顿建议去看音乐节的年轻人:穿得越夸张越好,然后,带着一种旷达的心情前往。

summer sonic音乐节summer sonic音乐节

  小玲24岁的时候去看了她人生中第一个音乐节。那是今年五一期间在上海浦东世纪公园举行的迷笛音乐节。去之前,平时上班只能穿正装的她特意选了一件极少穿的POLO衫,打扮得非常学生气。到了现场,还买了一条红领巾扎上。“就算是打扮得再普通的人,到了现场也会买个红领巾啊、五条杠啊或者魔鬼角之类的带上。”音乐节上的乐队小玲大多叫不出名字。空旷的场地上,音响效果也不是特别好,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各路潮人。“各种着装的都有,有的穿得像潮流杂志里一样,还看到很多古着风。许多年轻的潮爸潮妈们也把孩子带来了。”

  这个音乐节将成为小玲终生难忘的一次音乐节,因为去之前,她的男朋友向她求婚了。“怎么说呢,求婚是在音乐节之前,大概就像是正餐;然后音乐节,就像美妙的甜品;音乐节结束了之后,我们俩一起回家,看着公园的路灯拖下长长的影子,就觉得今后的人生不一样了。就是这种感觉。”

  作为假期首选节目的音乐节

  在过去10年里,有多人像小玲一样的年轻人选择了音乐节作为假期首选。据媒体报道,从中国最早的音乐节迷笛音乐节开始,国内的音乐节数量年年递增,到2010年至少有50场至70场音乐节。据某些业内人士计算,目前至少有100个国内音乐节,甚至可能更多,达到120场左右。很多国内音乐节因为长期举办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比如迷笛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草莓音乐节、热波音乐节、摩登天空音乐节等等。这些音乐节大多集中在每年10月份以后的下半年举行,持续时间大多在两至三天。以平均每场音乐会至少吸引1万人次观众计,每年参加音乐节的人数则至少有100万。

  黑兔音乐节的策划人之一、Spli-t works(开功)总裁阿奇•汉密尔顿(Archi Hamilton)告诉《外滩画报》(微博)记者:“我第一次参加音乐节是14岁的时候。在我的祖国英国,人们会认为参加音乐节是迈向人生的一个必经过程。”

  黑兔音乐节将于9月17日和18日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举行。阿奇•汉密尔顿继续说:“在13、14岁的时候,大多数孩子可能已经去过一两场音乐节了,就像他们第一次抽烟、第一次喝酒、第一次知道性是怎么回事一样。他们的家长也是这么过来的。等他们长大了,也会带他们十几岁的孩子去音乐节。”

  2007年,阿奇•汉密尔顿在上海举办了一次名叫“跃”的音乐节,后来又办过“觉”音乐节。他请到了一些国际上知名的乐队,但是两次音乐节都不能算成功。“我花了很多钱请来的乐队在中国几乎没有粉丝,这也是我们亏钱的原因。”但是,他也承认,这10年是中国音乐节快速成长的阶段。国外音乐节经历了黄金时代,许多音乐节已经和著名乐队一样出名,音乐节几乎可以说是新生代的“摇滚明星”,好的音乐节必然会成为大家期待和向往的活动,在中国也是。“音乐节是享受音乐的一种便宜、方便、时尚的方法,也最容易接触到时下最年轻、最有朝气的消费群体。”一些音乐节的成功案例以及这么大一个方兴未艾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音乐圈内人士加入。

  “朋友对我说,如果你想要办一届成功的音乐节,要做好3年之内都处于亏损状态的准备。这是一次很大的投资。我认为,在中国做音乐节可能会是一个5年才能见到收益的项目,你需要做好亏钱的准备。”阿奇•汉密尔顿说。

  是人都有野一把的冲动

  目前,全球大约有200到300个著名的音乐节,美国、法国、西班牙、非洲、印度、泰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都有代表性的音乐节。阿奇•汉密尔顿去过一些很商业化的音乐节,有许多赞助商、乐队、嬉皮士和非常疯狂的粉丝;也参加过很小型的音乐节,只是在场地里和朋友一起闲逛、喝喝啤酒。“无论是商业化的还是小众的,一场好的音乐节能让你感觉来到了其他地方,有一次全新的经历——认识新朋友、结识不同的人,发现不同的新鲜事。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在中国,人们不停地努力工作、实现目标,有许多压力,因此人们特别是年轻人,需要回归自我,和朋友共处,享受自我的时间。”

  全世界最早的音乐节之一——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创办于1970年代。乐评人孙孟晋参加过几次格拉斯顿伯里音乐之后,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这个音乐节所提供的不只是300个乐队的演出,而是一次狂欢的机会,一次关于音乐的购物、参与、漫游与大开眼界的机会。“主办者——当地的牧场主事先培养了方圆十几公里的绿草,以供观众躺着感受阳光与音乐的温暖。而几万只宿营的帐篷更是吸引人。像摇滚乐的政治命题等演讲,给喜欢探索意义的人留着空间。而除了8个同时演出的舞台(是可怕的数字),更多的大帐篷里呈现的是世界各地的民间音乐,你随便走进一个类似的大帐篷,都像是在云游世界。另外,还有几百种音乐节纪念品,几十种小吃,谁不会被吸引?难怪音乐节13万张门票提前销售一空。”

  而在瑞士的古藤音乐节上,“你望一眼就知道,观众是来度假的,在夏日爬一次山,将身体晒得健康一点。只要是人,都有野一把的冲动。”

  日本最大的音乐节Summer Sonic则属于城市音乐节,这个音乐节每年都会和诸如保罗•史密斯之类的设计大师合作,推出名家设计的纪念品。“这些东西对于追求时尚的年轻人是致命的吸引力。观众可能不光是去看音乐节,还可能是去收集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作为自己难得的宝贵经验。”黑兔音乐节联合策划人、主办单位之一的太合互动(Taihe Live) 的总经理贺邦政告诉《外滩画报》记者,太合互动之前曾策划过诺拉•琼斯、黑烟豆豆、亚瑟小子的中国演唱会以及深圳大梅沙沙滩音乐节等娱乐活动。

  期望值越小,惊喜就越多

  一场好的音乐节中,请来的艺人固然要有分量;与此同时,音乐节周边活动的设置和互动程度,以及观众的参与和休闲程度,也决定了音乐节的成功与否。贺邦政以他多年对国外音乐节的考察经历这样告诉我们:

  “日本Summer Sonic音乐节门票卖到1000元,但是它所呈现出来的东西比看某个单场演唱会所能体验到的大牌艺人的演出要多得多。同时现场组织者贴心地为消费者设计娱乐环节,包括像赞助商的参与等都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贺邦政举了个耳机赞助商的例子。音乐节的主办方会设计一个叫做“沉默Disco”的跳舞区,观众可以进场领取耳机,有DJ打碟,播出不同的舞曲,从外面看非常安静,里面没有一点声音,但是里面戴着耳机的观众都情绪高涨。这就是一个极好的赞助商将产品植入音乐节、和音乐节主题完美契合的活动组织方案,对于国内音乐节的组织者有很好的借鉴效果。

  与之类似,在9月份的黑兔音乐节上,组织者也将策划一个NBA block party(NBA街头派对)的环节。阿奇•汉密尔顿介绍说:“篮球是和Hip Hop文化是一起发展起来的。1970年代,Hip Hop文化出现,当时人们在操场、篮球场等场地上斗舞,这是基于篮球背景下的一种非常友好的竞争环境,我们希望能重现这种环境。”于是,他们请到了自称发明了Hip Hop的“闪手大师”(Grandmaster Flash),还有美国最好的街球队之一S.K.Y街球队,向观众展示街球技术。他们还请到了世界上历史最久的街舞比赛UK B-Boy Champion的冠军和本地舞者进行较量。

  当客观条件都完备以后,观众的心态决定了在音乐节上的收获多少。当记者问到如何享受音乐节时,阿奇•汉密尔顿幽默地说:“防晒霜,这非常重要。当然下雨有时也会更有趣。带上你的朋友,如果你没有,那么你可以在音乐节认识一些。穿得越夸张越好。用一种旷达的心情前来,不要绝对地认为这会是你一生中最精彩的一天,因为如果你有了这样的想法,你就会期望应该会发生些什么,所以也就可能会失望。”

  最关键的是要抱着对音乐的包容态度。“不要只关注那些你认识的明星,因为会有20多种不同的音乐风格。在来音乐节之前先听听那些明星的音乐,听得越多你喜欢的也就越多,那么在音乐节当天,你一整天都会有节目可看,因为这些都是非常非常好的艺人——你可能最先是冲着Hebe(微博)来的,但最后或许会成为闪手大师的粉丝。”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