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郎朗:李斯特是个冒险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07:38 新京报

  郎朗加盟索尼音乐后发行的第一张专辑《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奏音乐会》不久前获得了德国回声大奖“最畅销专辑奖”,本周郎朗又推出了以纪念李斯特诞辰200周年为主题的《李斯特———我的钢琴英雄》专辑。

现场郎朗即兴演奏了李斯特的《叹息》和《钟》,虽然是在热闹的商场里表演,但不变的是他夸张的神情。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现场郎朗即兴演奏了李斯特的《叹息》和《钟》,虽然是在热闹的商场里表演,但不变的是他夸张的神情。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记者康沛)

  近日,他在北京某商场为这张专辑举办了媒体见面会和签售会,并在现场举行了一场“大师课”。

  因《猫和老鼠》结缘

  在这张专辑中,收录了李斯特的经典曲目《第一号钢琴协奏曲》《爱之梦》和《第十五号匈牙利狂想曲》。郎朗说之所以推出这张专辑,是因为自己对李斯特有着独特的“英雄情结”,他第一次和李斯特的乐曲邂逅是因《猫和老鼠》,“那一集汤姆猫是位职业钢琴演奏家。表演前,穿着无尾礼服的它向公众鞠躬致敬,然后开始弹奏,并且弹得极好。直到我五岁开始练习李斯特的乐曲,才发现那集动画片中演奏的是他的《第二号匈牙利狂想曲》。”

  之后,郎朗开始真正了解李斯特,“在我印象中,李斯特应该是个开着喷气式飞机的人,总是在经历兴奋的冒险和狂想。感觉他的作品里充满英雄主义的情怀。”

  志愿当个音乐教育家

  除了介绍新专辑,郎朗还将发布会现场布置成了一个“迷你版”的大师课。参加活动的两位小琴童分别演奏了《牧童短笛》和一首肖邦的圆舞曲,郎朗手把手地耐心指导。郎朗称,今后除了演奏,他还将抽出部分精力放在音乐教育方面,把做音乐教育家作为目标之一。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