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蔡琴:每一朵花都有它的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7:24 外滩画报

  8月6日,因为场地关系,蔡琴打破以前每年年底演出的惯例,提前在“七夕”让人们听到她的“百万精华”演唱会。

蔡琴蔡琴

  在上海的演出市场,有两个人是永远有票房的。他们每年都要来演出,每次的票房都能让主办方笑得合不拢嘴。一个是费玉清,一个则是蔡琴。8月6日,因为场地关系,蔡琴打破以前每年年底演出的惯例,提前在“七夕”让人们听到她的“百万精华”演唱会。

  正如蔡琴自己所说,她已经成为一个票房的保证。6月,她去纽约林肯中心义演,这个几乎与流行歌手绝缘的地方,高高悬挂起她的大型海报,坐在台下的观众,从18岁到80岁,愣是追着她看了一个月。

  这也难怪,蔡琴已经唱了很多年了,很多人听她的歌更像是希望经历一场时光隧道,回味这些年的变迁。

  3 0多年前,还在上大学一年级的蔡琴深受当时校园民谣的影响,她看到身边的同学人手一把吉他,像模像样地不时唱上几句,也想去百货公司买一把吉他。付款前,墙壁上的一张海报吸引了她的注意,上面写着百货公司的地下室有一个歌唱比赛,取得前五名者,免费赠送吉他。她收起买吉他的钱,转身去地下室报了名,心里想着“若试一试可以成功,不是可以省下买吉他的钱?”她那充满磁性的声音引起了唱片公司老板的兴趣,此前没有人能想到一场无意的“选秀”,一把吉他,能带出一个日后的金曲歌后。

  蔡琴便这样带着玩票的性质,以民歌手的身份进入了歌坛。从小在小康家庭里长大的她没有遭受父母的阻扰,当时歌坛单纯的环境也让长相并不出众的她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开始有人喜欢上她醇厚的独特嗓音。很少有年轻的女歌手能把握住歌曲的沧桑与岁月感,但20出头的蔡琴却游刃有余。

  1981年,蔡琴以《恰似你的温柔》在台湾歌坛一举成名,从此拉开她歌唱事业的灿烂篇章。这些年,她有无数的好歌,《再爱我一次》、《亲密爱人》、《给我一个吻》、《天涯歌女》、《不了情》、《新不了情》等,每一首背后都是一个辉煌的销售数字。

  这次的“百万精华”演唱会就是她以往的两大主题演唱会“不了情”和“新不了情”的集合。自2006年“不了情”和“新不了情”在北京首演以来,蔡琴已经带着她的音乐在世界巡回超过100场,于是这一次,她决定综合两个主题的精华,精挑细选一次性把她的好歌放进一场演唱会中。

  54岁的蔡琴如今的生活很简单,她喜欢安静的休闲活动。“因为长年用声音工作,对声音已经很挑剔,没有必要绝不会要任何音乐。” 但早上起来,她一定会听莫扎特的音乐。蔡琴喜欢插花,不是很专业的花艺,而是随意找个瓶子,把花一枝枝按自己的喜好放进去,调整它们的角度和长短。“每一朵花,都有它天生的姿态,你用不着刻意地修饰它。”这话从蔡琴嘴里说出来,有一种看透人生的味道。

  蔡琴的偶像是美国常青树芭芭拉•史翠珊,她希望能和芭芭拉一样,做一场一流的慈善演出,来听她的歌的嘉宾都是一等一的各界名流,票价不便宜,节目质量很高。“这样才能真正证明品牌效应。”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