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小泽征尔带着“蓝胡子”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 08:13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去年,75岁的小泽征尔宣布因食道癌取消所有演出,令多少粉丝又揪心又遗憾。不想今年大师居然复出。而作为他“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的北京城,也天然地成为一站。他带来了新制作的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另外还惦记着那口久违的烤鸭。

小泽征尔小泽征尔

  文 刘思瑶

  小泽征尔生于沈阳,长于北京,提起童年便全是老北京城的街头巷尾,胡同人家。今年8月在日本照例举办的“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首次将活动扩展到了中国的北京。这也是小泽大师努力的结果,因为“我对这儿有感情”,“还想回过去的家看一看”。

  除去几个大型音乐会,小泽征尔特意带来一部新鲜制作的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让北京的观众可以感受到匈牙利作曲家贝拉·巴托克(Bartók Béla Viktor János)音乐的优美,而这也是巴托克创作的唯一一部歌剧作品。

  创作于1937年的《蓝胡子公爵的城堡》,讲述了尤迪特小姐嫁给富有的蓝胡子公爵后,在公爵阴暗的城堡中,打开七扇大门,一层层揭开公爵内心扭曲的灵魂的过程。当年巴托克创作它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参加在匈牙利举办的一场独幕歌剧比赛,虽然没有获奖,但它却在巴托克离世后的20世纪下半叶,受到世人的关注和肯定。对于北京观众而言,这将是很少能听到现场演奏巴托克音乐的机会之一,更不用说还是小泽征尔亲自指挥。

  《蓝胡子公爵的城堡》是一部静态的独幕剧,两个主人公在台上自始至终一唱到底。没有一般歌剧装饰性的冗余故事情节,故事的辗转起伏度极小,两个人物之间角逐的心理世界才是《蓝胡子公爵的城堡》最大的特色。这自然十分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力,当音乐响起,观众是否会因演员之间迸发出的张力而深深吸引成为演出成功与否的标准。

  即将登陆北京的这一版《蓝胡子公爵的城堡》,是由斋藤纪念音乐节与佛罗伦萨歌剧院共同制作。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导演金森同时担任编舞,带领他的Noism舞团,将现代舞搬到了歌剧舞台上。“尤迪特这个人物,超越了自己和他人之间不该超越的界限,沦为了被内心欲望摆布的人偶。这就演绎出一个受爱欲本能和死亡本能捉弄的人性的故事。”金森以歌者扮演外在的蓝胡子公爵和尤迪特,以舞者表现内在的人物心理,表面的自我与内心的自我之间的矛盾于是瞬间清晰跃然台上。

  剧中蓝胡子公爵一角将由男中音马蒂亚斯·戈恩(Matthias Goerne)扮演,尤迪特一角则由因饰演该角而屡获赞誉、声貌俱佳的艾莲娜·齐特科娃(Elena Zhitkova)担纲。当然,小泽征尔将亲自担任指挥,至此北京的观众将亲自看到他著名的“大动作”指挥法,是怎样以突出的形体动作来诱发和引导乐队表演出更传神的音乐。

  对话小泽征尔

  TO:最近身体状况怎样了?

  还没有恢复完全,但是已经好很多了。去年1月的癌症手术后,在夏天的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上指挥了少许音乐会,之后的12月又在纽约的卡耐基音乐厅指挥了3场斋藤纪念乐团的音乐会。但不算正式复出。

  TO:听说今年又动了手术?

  1月做了腰部的手术,直到6月末指挥在瑞士和法国举行的室内乐学习会,期间我一直在做身体康复训练。7月我指挥了日本的室内乐学习会,在即将到来的8月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上将真正复出。

  TO:听说这一次来北京参演,是你坚持的结果。

  是的。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今年将迎来第20届,已成为世界性的音乐节。我很希望海外的朋友们能光临日本松本体验我们精彩的音乐节,音乐节的第一次海外公演选择在中国。因为中国是我出生的地方,所以我对中国的情感比较深。加之现在中国也有卓越才华的青年音乐家,因此我把斋藤纪念音乐节的首次海外公演选择在中国。

  TO:期待北京的观众对你指挥的歌剧有怎样的反响?

  我听说巴托克的作品在中国上演得并不多。请期待优秀作曲家巴托克的作品以及世界著名的歌手和日本青年舞蹈家兼编舞者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演出。

  TO:为什么对歌剧渐渐产生了兴趣?

  我的恩师卡拉扬曾说:“交响曲和歌剧犹如音乐的车之两轮。”听了他的话后我就开始学习歌剧。到今天为止,我认为卡拉扬老师说得很对。

  TO:为了这部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着手看乐谱的?

  已经花了很长的时间学习乐谱。最近每天上午都呆在房间里学习。

  TO:仍是天不亮就起床开始工作吗?

  是的,我每天早起学习乐谱。

  TO:这部歌剧只有两个角色,据说还有许多舞蹈部分,你怎么看?

  这次我们请到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日本青年舞蹈家兼编舞者金森先生来导演,我对舞台的最终呈现充满期待!

  TO:目前歌剧排练怎么样了?你对自己目前的排练状况满意吗?

  舞台美术和舞蹈部分的工作已进行了很大一部分,我参加的第一次排练是8月5日。

  这是从患病后复出指挥的第一次歌剧,心情还是很紧张。

  TO:这次来北京除了工作,还有什么个人的心愿和计划吗?

  有时间的话,我还是想去度过我童年的北京的家看看。等待着再次吃地道的北京烤鸭。

  《蓝胡子公爵的城堡》9月1日,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