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苏打绿:十年的功聚成一分钟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7:29 外滩画报

  出道8年,“苏打绿”一直保有清新的词曲风格,每首歌看起来像一首小诗,音乐人姚谦曾评价说,“苏打绿和陈绮贞是目前台湾音乐人中,少数几位歌词中具有诗的韵味的创作型歌手。”

  “这是什么乐团啊?”他看着那几张陌生的面孔心里嘀咕着,等到他们一开口,林暐哲便被震住了。随后他突然跑上台,宣布他对这几个年轻人音乐的喜欢,更把自己当时的感觉放在了网上,“简直被‘苏打绿’的音乐给强暴了!”

年前的这个7月,音乐人林暐哲在贡寮的“海洋音乐祭”上看到6个稚嫩的年轻人走上舞台。年前的这个7月,音乐人林暐哲在贡寮的“海洋音乐祭”上看到6个稚嫩的年轻人走上舞台。

  “如果当时没有碰到暐哲老师,就不会有今天的苏打绿。我们拥有的是幸运,幸运地碰到苏打绿的贵人、幸运地碰到很多喜欢我们音乐的人。当时苏打绿本来只准备展开一段划上句点的表演旅行,但却幸运地开启我们所有人的梦。”主唱吴青峰回忆道,如今,他们将举办“各站停靠”2011苏打绿巡回演唱会,上海的时间定在了7月23日,可容纳万人的上海大舞台。此外,他们已是第一个登上小巨蛋的独立音乐人。

  出道8年,“苏打绿”一直保有清新的词曲风格,每首歌看起来像一首小诗,音乐人姚谦曾评价说,“苏打绿和陈绮贞是目前台湾音乐人中,少数几位歌词中具有诗的韵味的创作型歌手,但陈绮贞偏向散文叙事法,而青峰则更跳跃,他的歌词往往需要绕一个弯,重新定义后才能理解。”

  吴青峰这样解释他们的创作理念,“很开心听到其他创作人欣赏我们的歌与歌词。的确就像美术馆里的画一样,每个人的生活经验不同,诠释和理解的方式也会不一样。我们歌唱每一首故事,这些故事有些是童话,有些是预言又有些是彼此生活的大小事。”

  去年,苏打绿推出了新专辑《十年一刻》,很多人认为这首同名的主打歌是苏打绿对自己音乐历程一个回顾,“可能忙了又忙,可能伤了又伤,可能无数眼泪,在夜晚尝了又尝,可是换来成长,可是换来希望,如今我站在台上,这么对你讲,十年的功聚成灿烂,那一分钟的梦。”

  吴青峰承认,用这样的名字是为了纪念那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时候,“当我们心甘情愿地走上这条路,就没有好走或难走的路。”这些年来,苏打绿的成员们彼此感情依然十分要好,尽管很多音乐组合解散、单飞,但他们几个人依然像在学生时期一样,感情十分好。

  刚出道时,这群“狂妄”的年轻人曾放言,“我们是地下乐团,如果能把所有人拉到地下,我们就是主流了。”但如今,吴青峰收回了自己的这句话,音乐不应该分为主流和独立,“我们对待音乐的态度很简单,就是把自己喜欢的音乐,把自己对于音乐的想法,分享给大家,如此而已。我们做出来的音乐都是集合我们6个人喜欢的各种风格,还有每个人的想法、创意和演奏技巧。认真过生活是我们获得灵感的重要方法,因为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是生命的体验,才能让我们写出这么多面的歌曲。”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