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世界芭蕾新秀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08:01 TimeOut

  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之前,北京还从未办过这样一个国际性的芭蕾大赛。而举办此次比赛的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比赛从表演中国民族舞蹈的开幕式,到中间比赛过程,再到集古典现代芭蕾一体的闭幕式,全部开放给观众。而且本着公益原则,最低票价降到80元一张。”对芭蕾迷来讲,简直是捡了个大便宜。

芭蕾舞新秀芭蕾舞新秀

  实际上,在国际芭蕾明星成为明星之前,总要赶集般飞到世界各地参加各种芭蕾比赛,待渐渐赛出了名气和水平,才可在星光大道上扬眉吐气,场场演出票价高且一票难求。这之前,他们只有汗水和默默无闻,可那不代表没有本事。想见见未来的芭蕾舞之星吗?在成名成家前,他们又是怎样的水平怎样的美丽?这正是观看“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的意义之所在。

  大赛艺委会主席赵汝蘅表示,“近几年来,中国的芭蕾舞团、芭蕾舞者与芭蕾作品都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各大国际比赛中,中国选手也屡获大奖;很多国际大赛的评委席上也不乏中国人的身影。西方评论界甚至预言‘芭蕾的未来在东方’。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应该有一个能与世界接轨的芭蕾大赛,我们也应该在世界舞坛占据一席之地。而同时举办编舞大赛,这是我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也是当今舞蹈界所迫切需要的。”

  从2010年10月,国家大剧院开始向全世界放出比赛的消息,经过无数轮淘汰,已有75名来自英、法、俄、美、日、加、韩等世界各地的选手,来到北京参与最终的三轮决赛。第一轮各位选手会被要求表演古典芭蕾的经典段落,由九位古典芭蕾评委共同评选结果;第二轮则是分别表演当代芭蕾,七位当代舞领域的佼佼者担任评委,直到最后比出获胜者。“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和挖掘舞蹈界的新人,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为了借鉴更多国际比赛的经验,大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还亲赴纽约,观摩学习了美国青少年舞蹈大赛(Youth America Grand Prix)的现场组织情况。

  此外,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编舞家林怀民即将担任编舞比赛的评委会主席,粉丝们请随时关注国家大剧院官网,准备抢票。

  思瑶/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