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国家大剧院马勒音乐盛宴开席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07:23 21世纪网

  “100年前,马勒没有想到他的十部交响乐会在北京演出。如果天堂有灵,他应该感到欣慰,毕竟写过《大地》的他,对中国文化有着浓烈的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这样说。

马勒
马勒
        从7月9日到12月2日,在国家大剧院将会上演马勒生前所作的十部交响乐,而2011年也是马勒逝世100周年,“五个月里演出马勒的十部作品,而且是在同一个音乐厅,这种情况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此次马勒盛宴,中国人唱主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交响乐团这几个国内乐团挑大梁,陈佐湟将会指挥7月9日开场的《马勒第二交响曲》,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张艺则会指挥《马勒第七交响曲》。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不同的指挥带领下,先后演绎第一、第二、第三、第八和第十等十部交响曲,国家交响乐团则会与其合作演绎第二、第三交响曲。其中第一交响曲将由著名指挥克里斯托弗·艾森巴赫指挥,第三由里尔·夏巴多指挥,第十则由君·马尔科指挥。

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

  与马勒渊源深厚,将马勒作品作为保留曲目的柏林爱乐乐团,此次将在西蒙·拉特的带领下演绎《马勒第九交响曲》,“另外大卫·辛曼率领的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最近这些年的马勒全套交响曲口碑非常好,而压轴的捷克爱乐乐团也和马勒很有渊源。”陈佐湟说,1907年,马勒亲自指挥了捷克爱乐乐团进行了自己的第七交响曲的首演。此外前来参与马勒系列音乐会的还有郑明勋率领的亚洲交响乐团。

  “他的乐谱上标记非常多,在弦乐部分曾经标记过:‘尽可能地多’。”张艺介绍道。因此要找齐需要的乐手和声乐家,几乎是倾大家全部之力,要满足《第八交响曲》的8个女歌唱家,就非常不容易。而要协调如此多的乐团和指挥家,也不是一件易事,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的负责人任小珑说起来,不胜感慨:“马勒的作品,寓意着对人生挑战的百般复杂的情绪与情怀,我们整合音乐会的过程也能微妙地体会到这样的情绪,在难受的过程中却感受生命中的风险。克服困难的过程也让我们倍感痛苦,我们希望用最好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来演出,就要帮他们协调档期,协调磨合,能够把这么多人凑到一起非常难得。”

  “并不是每年都有这样的机会。”陈佐湟说,自己其实对于这一系列的音乐会惴惴不安,“一定会有各种不同的评价,对于西蒙·拉特可能大家会齐声叫好,但是其他的演出,可能每个观众都有不同的见解。其实100个人心中有100个马勒。”张艺觉得,如果到时候乐迷们会回想,“那年在北京听了马勒的十部交响曲,那也是很好的事情”。

  周舒/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