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盘点最妖冶英伦乐队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07:15 21世纪网

  当“山羊皮”乐队(Suede)重组并来到上海,掀起的集体回忆,是关于黑白妖冶的残片。

“山羊皮”乐队(Suede)“山羊皮”乐队(Suede)

  Britpop,辉煌于上世纪90年代的英伦流行,留待今日,风流早被雨打风吹去。当“山羊皮”乐队(Suede)重组并来到上海,布雷特·安德森(Brett Anderson)掀起的集体回忆,是关于黑白妖冶的残片。

  自始至终,“绿洲”乐队(Oasis)和“污点”乐队(Blur),甚至是Pulp,并没有太多的情怀予以关切。在Britpop大潮中,真正期许的只有三支乐团:James、“山羊皮”和“电台司令”(Radiohead),若在三者中再选出最爱,毫不犹豫会是“山羊皮”。

  妖气森森,阴阳难辨,声音的辨识度是听一次就记住一生的那一类。当“山羊皮”的歌声在1993年的我的耳边响起,那感觉无比强烈,《So Young》,他们第一张专辑的第一首歌,尽管不是他们的第一支单曲,却是我对于“山羊皮”一切的开始。如果说传承,“山羊皮”当然是受到了大卫·鲍伊(David Bowie)这个老妖精的影响,他是一切英伦妖冶男的起源,只是,安德森的声线比鲍伊更具备魅惑力。如果这世上真有海妖之声,这便是了,无关性别,只在性感。

  五张专辑,一套双唱片的B面作品和未发表作品集,“山羊皮”用十年完成自己和英伦音乐史上最为妖娆美丽的一幕。而这一幕的高潮是在最初,《Suede》无疑在我心目中是史上最佳处子专辑的五强之内,真正是石破天惊的声音。在“邋遢摇滚”(Grunge)的肮脏和浑浊弥漫的上世纪90年代早期,五个聚集在伦敦的青年,用他们的声音拯救和复兴了英伦音乐。这拯救同时针对两个方面:一个是美国人的“邋遢摇滚”,另一个则是英国人自己热衷的锐舞摇滚风潮,“石玫瑰”(The Stone Roses)和Primal Scream等等将英伦摇滚舞曲化和时尚化,却也减弱了那些隐藏于阴柔背后的风骨。“山羊皮”重拾起英国人暌违一时的吉他之声,抖擞起瘦削的骨干,于黑夜里发起冲击,《So Young》、《Animal Nitrate》、《My Insatiable One》、《The Drowners》、《Metal Mickey》,它们注定是从一开始就会被铭刻于历史之中的名字。

  安德森的声音是乐队的招牌,不过我们也不能忘记伯纳德·巴特勒(Bernard Butler)的名字,这是个一直没有被引起足够重视的吉他手的名字,他的命运和The Smiths里的强尼·马尔(Johnny Marr)一样,因为主唱的光芒实在过于耀眼而被遮盖。听听那些华丽且厚重的排山倒海式的吉他音浪,满载着英格兰人的炽热和璀璨,巴特勒的表现让同时代的曼彻斯特人为之汗颜,这样的声音原本是曼城的专利。《Suede》同名专辑和随即的《Dog Man Star》是拥有巴特勒的“山羊皮”的两张作品,就我而言,它们构成了90%的Suede。就像Syd Barrett时期的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Dog Man Star》对于《Suede》,就如同达明一派的《意难平》对于《神经》,在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峰后,再现一个高峰,只有能称之为伟大的乐队,才会且才能这么做。《Coming Up》也许是Suede最为流行的作品,《Saturday Night》同样令我无比陶醉,但“山羊皮”的巅峰时代无法挽回地过去了。对于《Head Music》与电音的调情,我到现在还持保留态度,它甚至比不上《A New Morning》,后者可能会是人们眼中“山羊皮”最弱的一次表现,不过其中流露出的感伤因为过于真挚而显得有些清纯。当铅华洗去,安德森因为即将离去使我顿生留恋。

  与所有的英伦腔调男一样,安德森浑身散发着忧郁颓废的中性气息,我一直以来都坚持这样一个观点,就英国流行乐而言,只存在两类男人:一类是安能辨我是雌雄的混淆性别的男子,另一类则是在街头和酒吧厮混打闹的小流氓,安德森和“山羊皮”的其他团员是前者的代表。他们的同道还包括Morrissey和The Smiths,至于后者,加拉格尔(Gallagher)兄弟和“绿洲”乐队当仁不让。前一类男人属于黑夜,后一类男生属于白昼。阴沉潮湿的英伦三岛,造就了这两类男人,前者是天生的悲观主义者,他们坚信无法改变世界和命运,却又不甘心这么被任意摆布,于是挣扎、自毁和怒放,黑夜给了他们黑色的眼睛,他们以此来探索黑暗的心灵深处;后者因为年轻所以无畏,他们的工人阶级出身,让他们敢于对世界说不,于雾气和雨水里翻滚和打造出新世界,他们用粗鲁和直接来迎接阳光。

  或许是城市的原因。城市的气质往往相通,比如伦敦、香港和上海,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英伦团体会在后两地有如此之多的拥趸。更或许,是心底里有着对悲观和黑夜的默契,即便在最阳光明媚的地方,也有角落的阴影的存在,何况,在一个多雨的年份的夏至之日,当这些声音响起,键盘敲下。

  王昕/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