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将“白相”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8:05 外滩画报

  一份失误的合约书,荒废了10年宝贵时光。今年年初,随着走红网络的一首《 脚水没烧》,一连8场的“白相音乐烩”彻底把“王昊”这个名字变成了演出市场的宠儿。

  王昊如今的名字是“王厂长”,一个在酒吧驻唱了17年的上海老男孩。有人将他称作“男版黄小琥”,也有人将他比作“会唱歌的周立波”。4月19日,在年初的强大票房成绩推动下,王昊推出了新歌《泡开水》,同时宣布在5月加演两场“白相音乐烩”,让更多人听到他的上海话音乐,将“白相”进行到底。

  “开了慢,开了慢,拎只铜吊去打开水。”“泡泡泡,泡开水,泡泡壶开水。”Lady Gaga的热门舞曲《PokeFace》被改编成了“王厂长”的最新力作《泡开水》。这首歌的最初灵感来自当天主持人野营的一句“PokeFace听上去很像我们上海话里面的泡开水,你可以试着改一下”。“王厂长”当即集合了自己的团队SECA,经过两小时头脑风暴,写就了这首集《PokeFace》与《忐忑》为一体的《泡开水》。“宣克囧”、“抢盐”、“海带SPA”、“搓澡舞”、“水瓶舞”等等一系列极具当下感与本土特色的恶搞元素在《泡开水》中被熔于一炉,观众无不捧腹。“王昊的音乐有一种特殊的魅力,他关注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事,却可以面面俱到,有一种直击人心的魅力。就像这次的《泡开水》,我觉得这个音乐起码要回味三遍,第一遍想到的是泡开水,第二发现的是核辐射,第三遍体悟到的是现代人的生活压力。”主持人野营这样评价“王厂长”的音乐。

  从承载着80后集体记忆因而走红网络的《脚水没烧》,到纪念受灾同胞、令人动容的《上海一家人》,再到如今这首紧贴实事、笑中带泪的《泡开水》,“王厂长”的作品可以搞笑也可以温情,可以恶搞也可以感人。而其中不变的,便是一种对于普通人生活的关注与致敬。从网络走上舞台,从酒吧迈入剧院,“王厂长”正在经历蜕变。“我想要在音乐中展现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轨迹,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共鸣。音乐烩中所体现的是我对于怀旧的理解,‘白相’是一种表现的载体。”王昊告诉记者,“‘白相’只是一方面,做自己的音乐才是我最大的理想。我在酒吧驻唱了17年,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比较草根的歌手,但是我绝对要用最高的质量草根。”在被问及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够带给听众一些什么时,“王厂长”回答:“生活。我用音乐呈现生活。音乐永远是和生活分不开的,就像生活中不能没有音乐,好的音乐也要来源于生活。”

  “王厂长”还请来了男高音歌唱家、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宋怀强为他的舞台表演开起了“小灶”。5月的加演还有望请来宁财神与“小达人”张冯喜助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