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神田将:一个人的交响乐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7:42 外滩画报

  电子产品标榜创新、时尚和高科技;而古典乐则唤起我们对于传统、经典和精湛技艺的想象。可是到了日本演奏家神田将这里,传统得到创新,经典变成了时尚,演奏技艺则与日新月异的电子技术在赛跑,互相挑战对方的极限。

神田将神田将

  4月3日的演出开始前,神田将走在空无一人的上海音乐厅,尽管当观众席坐满之后,他即将开始“张牙舞爪”地一个人模拟整个交响乐团,但此刻他却仍然气定神闲地玩着照相机。在当天的音乐会上,他用音乐剧《歌剧魅影》展现了管风琴的震撼音响效果,用日本民歌《樱花》表现了三味线的琴弦震动,用拉威尔的《波莱罗》来体现当小军鼓渐行渐近之际各色乐器的逐步加入,用《酒神之舞》(出自圣桑的歌剧《参孙与达丽拉》)里劈天盖地的铜管来让我们震惊....。.他的右手弹着旋律,左手要配出和弦,右脚要控制力度,左脚还要管着低音的旋律,一个人玩出了一支交响乐团的效果。

  他仰仗的利器——电子管风琴,可以模仿真实乐器的音色,也可以预设不同节奏型与伴奏,发展到今天已经像钢琴、小提琴一样,演奏的音乐范畴非常广泛,除了能演奏古典音乐,也能演奏流行、民谣、摇滚、爵士等任何类型的音乐。然而,神田将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看到这种乐器时,就一见钟情般认定了要用它来演奏交响音乐,才能最充分地发挥其价值。因为交响音乐中的多重层次、纵横交错在一起的旋律、丰富的和声和各种不同乐器的音色,是对演奏家技巧和感悟力的最大挑战,同样也是对乐器的可能性的最大程度的探索。

  不过,他也透露了他的苦恼:“我这次演出用的琴其实还不是最新版本的,因为当我们过海关的时候,电子管风琴无法作为乐器入关,而必须当做电子产品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申报....。.”电子管风琴技术日新月异,逐年推出功能更先进更复杂的新款。因为乐器在“成长”,所以演奏家也不得不跟着长进。神田将说:“目前,已经可以通过手指触摸琴键的不同力度、角度和移动与否来实现不同的音色效果了。我现在能一个人演奏出交响乐的效果,是电子技术对现有乐器能发挥的音响效果的充分模拟。乐器本身在不断发展,就跟电脑一样,因此给演奏家留下很大的挑战和进步的空间。而我则希望能一直保持着与乐器一起进步。”

  除了独奏音乐会,神田将也参与很多跨界演出,与各种乐器合作。今年4月,他在日本与来自上海的青年二胡演奏家赵磊以及钢琴家米津真浩合作演绎了《苏州夜曲》、《沉思》等曲目,多元文化元素的碰撞,让现场十分火爆。

  采访中记者得知,虽然日本是目前制作电子管风琴水平最高的国家,但是日本听众却也是对它误解最多的。神田将说:“很多人从它诞生时就认识它了,但是经过了几十年,它已经进步了那么多,而人们却还是当它是一架老式电子琴,并不知道它也可以这样富有表现力。所以,很多次开场的时候,都会有人不开心,但是当我弹完第一首曲子,却能感觉到听众们的精神面貌彻底改变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