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波切利 上帝般歌唱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8:18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上帝会唱歌,那听起来一定像是他的歌声。”席琳·迪翁如此称赞他的歌喉,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被他的歌声感动得落泪,帕瓦罗蒂自认为“不会比他唱得更好”,这仅仅是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获得的众多赞誉中的一小部分。出道至今,波切利用自己美妙的歌喉给观众奉献出了无数天籁之声。

波利切波利切

  5月20日、21日,波切利将在北京举办名为“真爱奇迹”的演唱会。为了能够让观众享受到“最美好的声音”,波切利特别要求主办方从欧洲高价租借了6只金麦克风。金麦克能完美还原歌手的声音,可一旦出现瑕疵,也将暴露无遗,波切利此举源于绝对的自信。

  演唱会以意大利曲目为主,上半场曲目安排向已故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致敬,曲目包括普契尼的《蝴蝶夫人》等经典咏叹调,下半场则以意大利民谣为主。波切利希望“将惊喜呈现给现场观众”,希望“中国观众能欣赏到意大利音乐的魅力”。

波切利和未婚妻波切利和未婚妻

  此次演唱会,波切利邀请了新西兰歌手海莉作为嘉宾,这是两人第三次合作,波切利对比自己小26岁的海莉赞赏有加,称她有“大将之风”。为准备这次演唱会,海莉一个月前奔赴意大利,在波切利家中进行歌唱练习。

  波切利出生于距离意大利著名旅游胜地比萨40公里的小镇拉耶提哥,他的家人经营一个农场。小镇人口只有1300人,远离喧嚣,犹如世外桃源一般。即使在出名后的今天,波切利不演出的大部分时间也会回到乡下,享受那份悠然自得。“我鼻子容易过敏,只有家乡的阳光才治得好。”波切利称,“在大自然和家人的怀抱中,不仅能够忘却烦恼压力,也能够沉淀出更多的灵感,让我更有力量创作音乐。”

波切利和海莉波切利和海莉

  波切利的幼年充满坎坷。波切利的母亲在怀孕时就因为盲肠炎被医生建议人工流产,可她坚持要生下波切利,波切利至今都感激母亲的勇敢。波切利从小就展现了强悍的音乐天赋,6岁的时候,波切利开始上钢琴课,这与其他小孩并无不同,天才的是,波切利不仅学会了钢琴,顺带着把长笛、萨克斯、小号、长号、吉他、鼓等乐器都一并搞定了。

  刚出生的波切利视力有问题,家人带着他看了无数医生,最终被诊断为先天性青光眼。12岁的时候,波切利在一场足球比赛的意外中彻底丧失了视力。这并没有影响波切利对音乐的热爱,在比萨大学学习法律期间,波切利就时常到酒吧演奏钢琴,波切利从来不曾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

  1994年,意大利摇滚歌手苏克洛邀请男高音歌唱家为自己的新专辑献声,当献声者帕瓦罗蒂听到波切利寄来的磁带时感叹他唱得比自己好,就差喊苏克洛换人了。苏克洛记住了波切利,在苏克洛1994年的巡演中,波切利演唱了歌剧《图兰朵》中的《今夜无人入睡》,震撼全场。

  1996年,莎拉·布莱曼在餐厅吃饭时听到了波切利的歌声,顿时惊为天人,两人在拳王亨利·马斯克的告别赛上合唱了《告别的时刻》,这首歌征服了整个欧洲。1998年,波切利在美国的肯尼迪中心举办个人演唱会,第二天,他就收到了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邀请,其魅力可见一斑。感恩节,波切利和席琳·迪翁合唱了《祈祷》,“上帝般的嗓音”使波切利的知名度在美国像火箭一样攀升。当年的格莱美大奖上,波切利和席琳·迪翁合唱的《祈祷》得到了全场观众的起立鼓掌致敬。

  波切利的成功还在于他从来不把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他参与到各种演出活动中,不管是高雅的还是通俗的。2006年,波切利在选秀节目《美国偶像》中就露了脸,他协助参赛者演唱了当周的主题曲。

  波切利拥有大量重量级粉丝。1999年,波切利北美西海岸巡演的最后一场中,当波切利演唱《祈祷》时,伊丽莎白·泰勒就站在他身旁。

  曾与波切利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评价波切利道:“(波切利)最特别的,是他在任何音域,都能将声音在‘强’与‘极弱’之间作变化。他简直就是指挥家最理想的伙伴!”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来中国多次了,有没有想过用纯中文演唱一曲呢?

  波切利(以下简称波):我上次和宋祖英一起合作唱《康定情歌》,后面部分都是哼唱。中文是非常特殊而独立的语系,并不容易学,如果真要学会,大概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从小学习,二是交个会说中文的女朋友。

  记:你曾说过自己是一个“老派的现代男高音”,这两个词似乎有些矛盾,“老派”指什么?“现代”又指什么?

  波:我想这是一种比喻,我喜欢用流行音乐的唱法诠释古典音乐,就像你将在这次演唱会听到的,我喜欢演唱古老而传统的歌剧,也喜欢演唱广为传唱的意大利流行歌曲。这和我童年所接受的音乐熏陶有关,这两种音乐风格共同启蒙了我的音乐人生。

  记:人们都说你嗓音温暖,这是天生的还是后天训练的?

  波:我母亲认为我天生具有音乐家的潜质,所以在她和许多前辈的支持下,我爱上了音乐,并一步步坚定了自己的梦想,这是一条充满喜悦也充满痛苦的训练过程。

  记: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表达情感的方式有什么不同?

  波:我想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两者使用的声乐技巧没什么不同,差别在诠释方式,唱歌剧得和观众保持20公尺距离,但流行歌曲如同在耳边轻唱。用流行音乐的方式诠释古典音乐,可以为古典音乐重新找到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

  记:在你学习歌唱的生涯中,最感激谁?

  波:我要感激很多人,包括柯莱里、帕瓦罗蒂,包括我的母亲和所有的歌迷。在我眼中,那些意大利音乐前辈们,他们的歌声曾经在我小时候打动我的心,启发过我,让我哭泣,让我拥有梦想,他们是我最喜欢的歌手。

  记:看不见这个世界,你是如何感受这个世界的?

  波:就我的经验,心里有些东西(图像),(对诠释)是很重要的,不然的话,歌曲会变得空洞。

  记:唱歌对你意味着什么?

  波:歌唱是我的生命。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