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带来狂欢的列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8:00 外滩画报

  2011年3月27日,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来自俄罗斯的顶级小提琴家瓦汀·列宾(Vadim Repin)合作,在上海音乐厅演绎整场柴可夫斯基的作品。

列宾列宾

  2011年3月27日,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来自俄罗斯的顶级小提琴家瓦汀·列宾(Vadim Repin)合作,在上海音乐厅演绎整场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此前4天,上海的乐迷们刚刚听了由世界名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演绎的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换了上海交响乐团再来演绎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第六交响曲“悲怆”,居然也底气十足,自然是因为列宾的助阵。

  列宾于1971年生于西伯利亚,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半年以后即开始登台演出。年仅11岁时,他在维尼亚夫斯基比赛的所有年龄组比赛中获得金奖,并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行了个人首演。1985年,14岁的列宾在东京、慕尼黑、柏林、赫尔辛基分别举行了首演;一年后他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首演。1987年,他折桂伊丽莎白女王大赛,成为这项水准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国际小提琴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赢家。

  当晚,在满场轰然的掌声中,列宾翩翩出场,三年前在国家大剧院献艺的青葱才俊如今居然已经两鬓斑白,神情却也越发悠闲自然。上半场的曲目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部首演于1878年的作品,堪称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小提琴协奏曲之一。它虽然算不得“深刻”,但是旋律优美、热情洋溢、挥洒自如。这部作品对独奏技巧的要求非常高,甚至有谣传说柴可夫斯基在完成之后,把它题献给后来培养出米尔斯坦和海菲茨等大师的小提琴家利奥波德·奥尔,而奥尔却声称作品“无法演奏”,因此很受伤的柴可夫斯基才转而把作品题献给布罗茨基。奥尔最后忍不住出来辟谣说他从来没有说过这部作品“无法演奏”,然而即使布罗茨基在维也纳的首演也很不顺利,乐队全体小心翼翼生怕出错,幸亏布罗茨基倾尽才情,才博得听众们的好评。这部被世人赋予了“技巧太难”等神话的曲子,大跳、双音、快速音群成片出现,却反而能供列宾尽情炫技:第一乐章的刀光剑影,第二乐章的朦胧妩媚,第三乐章的自然情怀。一曲终了,听众们纷纷站起来鼓掌,而列宾自如地走向后台,一直等到欢呼声和掌声都热烈到无以复加,才执琴重新上台。

  当我们还在猜测加演的会是什么曲目时,他却对小提琴手们点点头,开始拨弦,像弹吉他一样弹起了他的瓜内利。在他带领之下,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纷纷加入了进来,这正是列宾曾在“返场曲之夜”2002年夏季森林音乐会上拨弦演绎帕格尼尼《威尼斯狂欢节》的再现,见到这一幕,台下的听众都疯狂了,好像真的身处于威尼斯的狂欢节中??那一刻,大家好像觉得这整场音乐会仅仅是属于这支返场曲的,而并不干柴可夫斯基什么事情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