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不简单”的银苹果:非地球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0:20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40年了,从一个拿着灭火器随时为冒烟儿的自制合成器降温的艺术家,到现在还拿着电颤棒转战世界献唱的白发老者,银苹果即将把银苹果的宇宙观带到中国,不是煽情,你将看到的将是活生生的一段音乐史复活。

银苹果是从未来的视角以高科技的名义,诠释和架构了最初的电子乐。银苹果是从未来的视角以高科技的名义,诠释和架构了最初的电子乐。

  历史

  如果说堆砌历史是讲述一个乐队最简单的方法,那么对于银苹果来说,他们的故事是值得大书特书的。

  第一是因为他们确实影响了很多现在伟大的乐队,包括Kraftwerk、Suicide、Devo、Blur、Atari Teenage、Riot、Spacemen 3、Radiohead、Yo La Tango,还有Sonic Youth等等。第二是他们命途多舛的过往,银苹果的首张专辑在1968年由KAPP Records推出。这张乐队同名专辑荣居于Billboard Magazine(公告牌杂志)的100强大碟榜上达10周之久,当时一名乐评人说“最厉害的地方是他们竟然能用这些垃圾设备来做出这么令人匪夷所思的音乐。”名为《Contact》(着陆)的第二张专辑在1969年面世,这张唱片的知名度也带银苹果走上了全国巡演之路,不过因为颇具争议的唱片封面惹恼了当时的Pan Am航空公司,后者将他们告上了法庭,但是银苹果的第三张专辑还是在1970年进行了录制,可惜的是由于KAPP Records因为之前的官司败诉而倒闭,这第三张唱片也就一直没有推出。失去了唱片公司的支持,银苹果也在此时不幸解散了。其后,除了不时会有人私自推出他们的再版唱片以外,没有人再听到他们的消息。然后在1994年,德国厂牌TRC在未经同意之下,以双CD方式重新推出他们的头两张专辑。自此,世界各地的众多艺人开始推出各种翻唱专辑以及采样,以表达他们对银苹果的敬意。

  与此同时,银苹果决定复出,不过命运之神再一次弃他们而去,1999年在一次演出之后,银苹果在纽约郊外遭遇车祸,Simeon用了将近两年时间才从瘫痪的病床上成功复原,而原乐队鼓手Danny Taylor因心脏病于2005年去世的消息,则彻底打击了所有喜爱这支乐队的人们。

  第三,那就是为什么银苹果如此伟大。如果说鲍勃-迪伦唱出了人权的真谛,Andy Warhol让人们知道了当代艺术的肮脏,那么银苹果就是从未来的视角以高科技的名义,诠释和架构了最初的电子乐。“太空摇滚”、“电路之王”……这支意识太过超前的乐队,在40年前就以独特的自制信号发生器组合以及一山的架子鼓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电子流行乐蓝图,当你看到Simeon被上百个他自制的机械旋钮围住,在台上驾轻就熟地操控自己的杰作的时候,一种超越时空的心灵释放的确让人激动不已,当年完全没有任何钢琴演奏基础的Simeon曾经用废旧电报收发台做了一个带有键盘和踏板的电钢琴,拿着自己标志性的电颤棒在台上手舞足蹈,那个时候你就知道银苹果不简单。

Future SonicaFuture Sonica

  现状

  在1998年推出全新唱片《Decatur》之后,银苹果开始了全面爆发,不断小型演出之后,2000年1月,Simeon在纽约电子音乐节(New York Festival of Electronic Music)上进行了全场爆满的演出。当天的一名乐评人说“银苹果回来了!”即使在Danny去世之后,Simeon还是不停在世界各地各大音乐节中出现。

  今年,一部以银苹果为主角的纪录片《The Silver Apples: Play Twice Before Listening》,在经过十年的制作之后公之于世。Simeon在一次采访中说他其实也只是看过这部纪录片的片花,但是片中有很多有趣也独一无二,比如他们通过电台最终找到Danny时的场面和他俩排练的私录片段,还有Devo乐队的Mark版《Oscillations》(银苹果最有名的一首歌),Blur乐队大谈特谈银苹果对他们的影响等等。

  有趣的是,这部影片的导演Barak Soval的第一部处女作其实是关于Andy Warhol的,在那部影片中也揭露了不少银苹果和那个圈子的交情,而Simeon毫不留情地指出,他和Andy的最爱地下丝绒其实也只是打打招呼而已,当Andy想把他的缪斯Nico插到银苹果里作主唱时,他和Danny是怎样果断地拒绝了他们,因为银苹果实在是不想把自己就此变成Andy Warhol的一个艺术项目。

  40年了,从一个拿着灭火器随时为冒烟儿的自制合成器降温的艺术家,到现在还拿着电颤棒转战世界献唱的白发老者,银苹果即将把银苹果的宇宙观带到中国,不是煽情,你将看到的将是活生生的一段音乐史复活。

  TimeOut×韩涵(鸭打鹅):未来之声

  在所有的时代,总有很多伪装成创造者的庸才,他们会去放大那些无聊的小发明,但是Silver Apples没这么做,他们的观念很前卫,放在哪个时代都不落伍。

  我和我们乐队的调音师Brad Ferguson一起尝试做过一个系列效果器,名字叫做Future Sonica, 意思大概是未来之声。它其实是个概念,你可以选择是否保留音高,是否保留高音和低音,结果完全取决于实验过程。

  关于制作,我只是个初学者,最主要的制作人还是Brad ,他有很多制作效果器、音箱和电吉他的经验。新的音效基本上都是通过实验得到的,不可能说要做Flanger但最终却做了个Overdrive,这个是电路本身的区别。我们做得最多的还是单块效果器,可能后面会做一个触摸式的MIDI控制器。

  TimeOut×守望(Carsick Car):从改装电子琴到敲打破铜烂铁

  最早是六年前和沈静玩White的时候开始听的。当时特别惊喜,因为Silver Apple真的特别的不一样,而且配置也和我们一样,合成器和鼓,还有奇怪的改装设备。

  也是在开始玩儿White的时候就开始了各种声音的尝试,从改装电子琴到敲打破铜烂铁,还用接出式麦克风给古筝做loop,只要能做出让人欣喜的声音我都愿意尝试。

  我有一些老的合成器和鼓机,他们的声音都是独一无二的,当然我也用些便宜的东西玩,比如改装过的玩具电子琴和接触式麦克风。改装电子琴就相当于想方设法把原有的电路弄短路,发出奇特的声音。

  5月14日,愚公移山,200/150(预售)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