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体验瓦格纳式的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8:14 外滩画报

  乘着第39届香港艺术节东风,赶上了莱比锡版本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Tristan andIsolde),这不是我第一次看该剧,却是第一次现场观摩。莱比锡歌剧院呈现、格万特豪斯乐团(Leipzig GewandhausOrchestra)现场伴奏,不用多说,整场演出必定值回票价。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对瓦格纳的女高音,一直是有心理准备的,自然不能用安吉拉·乔治乌的婀娜身形来要求她,但幕启时还是没出息地被吓着了——此公主的宽度可抵两个半正常人,自然也比她的特里斯坦块头要大一些,可一开口,又立马把观众给哄好了。好一个詹妮弗·威尔森(JenniferWilson)饰演的伊索尔德。痛失未婚夫后的怨恨绝望,报仇雪恨时的义无反顾,陷入爱情之后的热烈癫狂,都在威尔森的演唱中自然呈现。第一幕结束时已彻底被她的伊索尔德征服,甚至觉得该剧应易名为《伊索尔德与特里斯坦》,她的大嗓门和持久耐力可比那位特里斯坦要强些。再一次叹服瓦格纳的确与女金刚、金霸王是绝配,若让那些细胳膊细腿的来演,观众也得捏把汗。

  对于男主角斯塔芬·温克(StefanVinke)的看法,经历了一个转变的过程。第一天看演出时,觉得他不如威尔森出彩,细声细气,一点不man,似乎以为喝杯迷魂汤就能让女主角爱上,所以不使劲儿了。但是细细一想,唱瓦格纳怎么可能不使劲儿?!就是因为每处都得给力,所以不敢用蛮力,得科学分配实力,是以他很专业地完成了任务。第二天坐进现场,才看到他的另一面,外形风流倜傥,嗓音英俊潇洒,想来,若唱齐格弗里德一角定是赏心悦目,果然,在相关介绍中看到他曾在科隆歌剧院演过《齐格弗里德》。客观讲,在瓦格纳歌剧界里找一个声色俱佳的演员并非易事,比威尔森小一个吨位的温克,整出戏中虽然有时“吼”不过她,但绝对是一个均衡发展的瓦格纳男高音,无论表现特里斯坦神魂颠倒或是垂死挣扎,都还是非常感人肺腑的。

  这出戏中,另有个亮点就是两位配角。一位是饰演布兰格妮的苏珊·麦克莱恩(SusanMaclean),她的中音温柔美好,这位女演员今年8月将登台拜罗伊特演唱《帕西法尔》中的孔德丽,可见实力。马修·贝斯特(MatthewBest)的马克王甫一亮相,就知道这是位舞台经验丰富的老戏骨了,低音扎实,扮相威严,风采依旧。

  艾塞·歌伯(Axel Kober)指挥德国莱比锡格万特豪斯乐团,而铜管素来是德国乐队的强项,没想到弦乐能如此柔和细腻,不愧是百年名团。美中不足的是,偶尔乐队太过强势,把主角的声音都淹没了,但瑕不掩瑜,终是激情四溢、精彩纷呈的完美演绎。

  文/塔里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