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加拿大的流行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09:23 都市客

  从超级流行明星席琳·迪翁,到另类得没边的莱昂纳多·科翰,从孤傲知性的乔妮·米歇尔,到红透2010年的贾斯汀·比伯。加拿大音乐人早已渗透入美国娱乐业市场,获得越来越大的成就,并开始为自己描绘出极具侵略性的音乐版图。

贾斯汀贾斯汀

  不久前的格莱美音乐奖上,加拿大人获得了年度最佳专辑(拱廊之火),最佳摇滚歌曲(尼尔·杨)等诸多重要奖项。加拿大乐人的荣誉似乎在此刻达到了巅峰,但说起来,有很多你熟悉或不熟悉的歌手原来都来自加拿大。

  如在上世纪90年代大陆打口唱片的潮流中,一直有一个名字被炒作得很火—布莱恩·亚当斯,他号称是加拿大伐木工,一口喑哑磁性的嗓音,一度被誉为与“摇滚铁公鸡”洛·史都华,以及斯汀并论的摇滚三高!

  还有一长串的名字和故事,如摇滚“小魔女”艾薇儿、“大魔女”阿拉尼·莫里塞特、性感野猫妮莉·费塔朵,以及迷倒诸多文艺男女的莱昂纳多·科翰等等,加拿大新老歌手,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在美国,在世界乐坛划定自己的势力范围,为人们合力描绘出一张极富侵略性,而且越来越大的加拿大音乐地图。

艾薇儿艾薇儿

  加拿大人口只有3300多万,目前是欧美发达国家中不多的移民国家之一。然而,这个国家却以如此小的人口基数培育出众多杰出的音乐人才,令人不得不啧啧称奇。其实,加拿大人音乐文化非常丰富。本土的印第安人如同黑人般拥有漫长的音乐文化传统,例如猎歌、武士歌、巫歌。而从公元1604年开始,加拿大就是法国人的殖民地,首先是地罗亚尔,3年后又建立如今著名的魁北克。

  大量法国移民涌入,带来了更多法国歌曲,20世纪初,加拿大曾经搜集整理出2万多首法国传统民歌,这个数字甚至连法国本土都十分震惊,而且他们还保存了相当多今天法国都已经失传的音乐—这些大多是依靠口口相传的方式在加拿大流传至今。

  1756年英法在加拿大爆发“七年战争”,最终英国获胜。于是整个法国文化骤然改成英语语系,但在北部地区,法语文化仍然有着根深蒂固的生命力。在音乐方面,加拿大仍然倾向法国的传承,于是,在中小学教育中,保持了相当牢固的音乐教育培训机制—每个孩子都要学会一两件乐器,每个孩子都要参加演唱和合唱训练,这两条铁律应该是加拿大音乐成长的根基。

  而音乐奖项的鼓励以及各种音乐节和音乐赛事,也是加拿大音乐人才层出不穷的原因之一。号称“加拿大格莱美”的朱诺奖,是加国最重要的音乐奖项,当然这里主要鼓励流行音乐体系—在加国哪怕是最严肃的歌迷也不排斥流行音乐。

  加拿大还拥有众多音乐节。这几乎已经是加拿大人的传统节日了。无论是吸引了无数摇滚乐迷的蒙特利尔音乐节,还是同样在蒙特利尔的国际爵士音乐节,都是加拿大人的盛典。这些音乐节同样刺激本土艺人,为艺人们提供了音乐平台进行交流。

  正因为如此,加拿大拥有多元素的文化,法式音乐、英式音乐以及邻国美国的娱乐业的影响,在这片国土上,刺激了一代又一代音乐人。而移民文化浓厚的他们,也更愿意走出国门,去好莱坞发展自己的音乐。乡村音乐天后仙妮亚·唐恩、莎拉·麦克斯朗、丹尼尔·波特、sum 41乐队、SimplePlan组合,这一长串的名字代表了加拿大艺人的丰硕成果。昔日1960年代英国乐人入侵美国。今天,轮到加拿大音乐人从美国走向世界。格莱美奖上加拿大艺人的重量级奖项,就是其中例证之一。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不停地播放莱昂纳多·科翰的歌曲,这已经是无数步入中年的“老文青”的习惯,或许我们会在家里或是办公室或是汽车里,一直听着他的歌曲老去,或者逝去。而年轻的人们则会听着贾斯汀·比伯慢慢欣赏人生风景。这就是厚积薄发的加拿大音乐魅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