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歌剧院的魅力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7:07 精品购物指南

  有人说,世间最复杂的乐器其实是人声,因为它能创造出各式音符,起承转合,变幻万千。那百转千回的歌声唱诵着世间的各种故事,一定曾令你停下过匆忙的脚步。而当灯火闪亮,歌者身着华丽的服饰站在舞台的中央,你更明白自己已经身陷歌剧构造的情境之中。无论欢喜抑或哀愁,它都有一种令你沉浸其中的魔力。

歌剧院的古典宏伟歌剧院的古典宏伟

  对于歌剧而言,意大利是一个绕不开的地方,二者之间有着说不尽的因缘,单从对白大部分使用意大利语演唱便可洞悉其中的端倪了。在世界歌剧史上,意大利更是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这里是歌剧孕育的地方,并始终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开创者的姿态傲然屹立于世界歌剧之林。

1.圣卡尔洛歌剧院气势恢宏,屋顶绘有精美的壁画。2.年轻的罗马歌剧院洋溢着现代气息。3.即使站在圣卡西亚诺剧院外面,也不难想象它当年的盛景。4.皮蒂宫里如今收藏了许多稀世珍宝。  1.圣卡尔洛歌剧院气势恢宏,屋顶绘有精美的壁画。2.年轻的罗马歌剧院洋溢着现代气息。3.即使站在圣卡西亚诺剧院外面,也不难想象它当年的盛景。4.皮蒂宫里如今收藏了许多稀世珍宝。

  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歌剧节即将拉开帷幕,趁着这个档口,让我们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往歌剧的国度,相信这一次的旅程会连缀成你生命中美妙的音符。

  序曲:佛罗伦萨 皮蒂宫

  一旦管弦乐曲响起,便意味着一出歌剧终于在万众期盼的目光中登场,这一开场的旋律通常被称为“序曲”。在歌剧发展史中,同样也经历了一段酝酿的过程,而揭幕它的“序曲”发生在1592年5月2日,对歌剧诞生起到重要作用的幕间剧在皮蒂宫中精彩亮相。

  作为佛罗伦萨的标志性建筑,皮蒂宫弥漫着浓烈的文艺复兴时代的建筑风格。宫殿正面并无奢华的装饰,乍一看去似乎与宫殿的头衔毫无牵扯;直到进入宫殿内部,才发现表象原来是如此肤浅,巴洛克风格的装饰极尽华丽,置身其中,仿佛能够感受到当年歌舞升平的景象,将一些稀世珍存收藏于此自然是在情理之中,文艺复兴巨擘拉斐尔的11件作品便被珍藏于此。为皮蒂宫招来显赫声名的无疑是其厚重的艺术氛围,绘画馆、博物馆、音乐厅,参观的过程充满了对于美的感知。

  幕:威尼斯 圣卡西亚诺剧院

  歌剧同戏剧一样,将“幕”作为场景切换的标志,通常一出歌剧分为3~5幕不等,有时在幕与幕之间也会穿插间奏曲。歌剧诞生伊始,传播的范围仅限于宫廷和贵族,但当它蔓延至威尼斯以后,歌剧的“幕布”也开始向民间揭开。

  依旧是一个熟悉的地方,水城威尼斯的魅力自是不消多言,对于歌剧发展推波助澜的作用又为它闪亮的名头镀上了一层黄金。1637年,圣卡西亚诺剧院在威尼斯揭幕。虽然这座剧院的风头在以后的历史进程中逐渐被其他剧院盖过,但“世界上第一座歌剧院”的身份令其在林立的歌剧院中依然脱颖而出。正是它的建立,标志着歌剧开始走向市民阶层。当时,才华横溢的诗人、词作家Benedetto Ferrari带着他的商业巨作L’Andromeda 在圣卡西亚诺剧院上演,一时间成为意大利街头巷尾脍炙人口的话题。

  最初的剧院中设有5层楼厅,每层31个包厢;在建筑风格上,它将意大利首创的舞台画框吸纳其中,并设置了翼幕、垂幕、短幕等透视法布景,换景设备以及制造特殊效果的机关等也是一应俱全,技艺之精湛令人叹服。也许是见惯了当年演出时一票难求的盛况,如今历经沧桑的它将昔日的锋芒尽敛,只是为过往的游人送去一份属于歌声的纪念。

  咏叹调:罗马 罗马歌剧院

  在音乐完成情绪渲染的使命以后,表达人物心境的独唱曲便开始奏响,它有着一个动人的名字——咏叹调,旋律的优美足以令其成为整出歌剧中最受瞩目的部分。度过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试水期,属于歌剧历史的“咏叹调”最终注定会粉墨登场,这一次它将落脚的地点选在了罗马。

  气势恢宏的斗兽场令世人领略到了罗马粗犷的一面,想不到柔美婉转的歌剧艺术亦选择在此扎根。17世纪时,歌剧在罗马开始大放异彩。罗马歌剧自成一格,它不太强调舞台的富丽堂皇,而喜用风趣的插曲来减轻剧目的悲剧气氛,注重乐器的序曲和序曲式的幕间乐章,从而将歌剧艺术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令人惊异的是,最能代表罗马歌剧艺术成就的罗马歌剧院并没有太长的历史,然而这座剧院却受到了格外的礼遇,与米兰的斯卡拉歌剧院、那不勒斯的圣卡尔洛歌剧院并称为意大利三大歌剧院,可谓后起之秀。剧院始建于1880年,落成当天的首演剧目便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罗西尼的歌剧《塞密拉米德》。此后的岁月里,这座剧院一直备受青睐,成为诸多著名剧目的首演地。华丽的装潢并不是这座剧院的看点,无与伦比的音响效果才是世人慕名而至的真正缘由,试想当那天籁之音借助气流的滑动传至耳廓之时,相信触动的不仅仅是听觉,还有来自心底的震颤。

  那不勒斯 圣卡尔洛歌剧院

  重唱将歌剧中人物之间的碰撞完美得予以宣泄,歌声此起彼伏,营造出叠加的音乐效果。经历了辉煌的时期,歌剧艺术的种子开始在世界各地撒播,各种流派争奇斗艳,相互唱和,而在这一曲曼妙的重唱中,那不勒斯是一个重镇,那里不仅代表了意大利歌剧发展的尾声,同时也开启了世界歌剧发展史新的篇章。

  身处地中海沿岸,那不勒斯从骨子里便是浪漫的。当那不勒斯邂逅歌剧,它便将自身的浪漫因子赋予了它,于是美声唱法受到了格外推崇。那不勒斯歌剧和声淳朴、轻快,并富于旋律感;为了便于观众理解,此时歌剧的音乐也开始服从歌词,堪称突破性的转变。而圣卡尔洛歌剧院则见证了这一切。

  始建于1737年的圣卡尔洛歌剧院规模宏大,剧院长28.6米,宽22.5米,分为6层,设有184个包厢。雍容华贵的天蓝色帷幕、高雅奢华的装饰装潢,所有的细节无不彰显出皇室的大家风范。18世纪时的那不勒斯正是欧洲的音乐之都,如此规模的歌剧院与它的名头甚为相配。坐在席间,仿佛聆听的不仅仅是音乐,还有耳边轻声叙说的过往,它是那不勒斯也是世界歌剧的见证……

  TIPS

  皮蒂宫

  开放时间:8:30~19:00 (星期日、节假日8:30~14:00,周一休息)

  门票价格:8.5欧元

  罗马歌剧院

  售票时间:9:00~17:00(周日9:00~13:30,周一休息)

  票价:歌剧院内的座位分三种:池座pletea、包厢palco和远离舞台、几乎碰到天花板的楼座galleria,票价由远及近越来越贵,而剧目、日期的不同体现在票价上都会有很大的差异。一般当天的票很容易买到,歌剧上演期间来到罗马的人可以直接向售票窗口咨询。但热门的演出就要提前预订了。

  圣卡尔洛歌剧院

  开放时间:9:00~18:00  参观票价:10欧元

  (文:杨阳、迟蕾  图片提供:意大利国家旅游局)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