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网络音乐:要飞扬也要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网络音乐《爱情买卖》、神曲《忐忑》、《浅爱》等成为备受网友们追捧的歌曲,红极一时;一批“草根网络音乐达人”也开始透过网络崭露头角,如“旭日阳刚”组合、“西单女孩”、中国版的“苏珊大叔”等网络音乐已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文化部近日发布《2010年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发展报告》,对我国2010年网络音乐发展的总体态势作了回顾。报告显示,我国网络音乐总体市场规模达23亿,国家打击盗版音乐力度逐步加强,资本将进一步关注音乐市场。

旭日阳刚和通过网络被大众熟知旭日阳刚和通过网络被大众熟知

  音乐进入“神曲”时代

  《2010年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在线音乐总体用户规模已达到3.6亿,使用率达到79.2% ,增长率为12.9%。中国音乐协会副总干事刘平表示,“不能因为阳春白雪而彻底否定下里巴人,网络音乐的速度化,是未来音乐发展的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与此同时,传统音乐市场呈现颓势。根据上海东方广播有限公司现场公布的一份2010年华语歌手唱片销量排行榜看,无论是专辑还是单曲,发行量都继续保持萎靡缩量的态势。许多唱片公司正在大规模缩减人员,远的如已经撤出中国市场的EMI(百代唱片),近的有很多叫不出名的公司关门大吉。

  对此,曾出色运作了《吉祥三宝》、《神话》等歌曲营销的北京无线音乐老总唐月明表示,传统市场继续呈颓势应该不会有大的改变,未来音乐发展的方向在数字领域,原创音乐的数字营销将成为未来业内应该关注的重点。

  报告表明,2010年,我国网络音乐总体市场规模比2009年增长约14.4%。其中在线音乐市场收入平稳上升,2010年收入规模为2.8亿元,比2009年增长64%。无线音乐市场收入2010年平稳增长,市场规模达到20.2亿元,较2009年增长9.8%,在网络音乐总体规模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了87.8%,是支撑和推动网络音乐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

  市场监管亟须加强

  轻轻点击鼠标,不需花费一分钱,网民即可在线欣赏各种音乐曲目,免费使用网络资源已成为广大网民的消费习惯,也使得版权问题成为目前困扰网络音乐发展的最主要问题。

  “我国在线音乐收益额远远小于实际使用规模所应带来的效益,长此以往,必将造成音乐文化市场的枯萎。”刘平表示,中国原创音乐人并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而受益颇丰,反而由于百度等的“深度链接”致使音乐作品失去了在网上公开售卖的机会,因此严重打击了原创音乐人创作音乐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介绍,在中国内地,音乐对经济的贡献远超过电影,单是2010年中国移动一家的彩铃收入就达279亿元,再加上各门户网站的音乐频道、遍布全国的卡拉OK等,中国的音乐相关产值在千亿元以上,然而获得的报酬却不足10亿元。这导致音乐的原创机能萎缩,大批有才华的音乐人流失。近日来乐坛音乐人以及业界人士纷纷呼吁粉丝支持合法下载。获得“年度风云歌手”大奖的黄小琥认为,非法下载对歌手和唱片公司都是一种伤害。“最终伤害的其实是内容服务企业和大众的利益。”知名音乐人高晓松说。

  盗版也造成了网络音乐的商业模式单一,赢利困难,原创音乐创作者纷纷转行影视等其他行业,唱片公司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出歌数量逐年减少。

  有鉴于此,2010年,文化部关闭了300多家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网络音乐经营的音乐网站,并组织主要网络音乐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项培训,近日文化部再次查处54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这也是继大规模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之后,文化部整顿网络音乐市场打出的又一组合拳。

网络红人龚琳娜网络红人龚琳娜

  未来发展前景可观

  伴随着互联网的日新月异,今后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发展将走向何方?

  《2010年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发展报告》表明,未来在线和无线音乐的界限将会模糊,二者将进一步融合。3G网络的日益普及,网络环境日趋成熟等等,也将使无线音乐成为网络音乐市场中最具增长力的细分领域。

  网络作为原创音乐首发最重要的渠道,它在降低音乐创作的门槛外,也让音乐渠道更加多元化。网上商店逐渐成为原创音乐下载的热门渠道。以苹果在线应用商店为代表,谷歌、黑莓、三星等厂商也纷纷效仿,诺基亚等移动终端商、中国移动这样的通信运营商都重金投入,开始了自己在线软件商店的建设。

  当初大胆直言“单曲时代”到来的太合麦田老总宋柯明确表示,未来公司可能将转型,不再以制作内容(发唱片、包装艺人)为主,而是将方向转为版权公司或者产品公司。

  据预测,未来,大众会越来越多地在个人电脑、手机上玩音乐,实现在车载终端、网络游戏终端、KTV或者企业的终端、家庭终端上下载并收听音乐,网络音乐的体验将无处不在。

  《2010年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发展报告》认为,随着产业环境的改善以及中国网络音乐主管部门对网络音乐市场管理力度的加强,中国网络音乐市场环境将在未来几年内得到较大改善。同时,国内的网络音乐经营企业也开始探索和创新适合中国国情的网络音乐盈利模式,并有部分网络音乐经营企业开始盈利。以上情况的出现,势必引起资本市场尤其是具有音乐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的关注,让我们对中国网络音乐市场的未来发展增添了一份乐观的预期。

  (文:沈慧 吴杨 李卓)

标签: 音乐 网络 版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